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4年6月28日 星期五

【微壓力:小情緒如何累積成大問題?】試讀~溫水煮青蛙.微壓力壓垮人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已是司空見慣的事
但初次看到「微壓力」這個詞
頓時覺得這也形容的太貼切了吧
「微壓力」雖然正是指那些讓人覺得微不足道的微小壓力
但這些微小的壓力卻能導致壓垮人的力量
而且
我第一個念頭竟是:「這也太適合形容我近年來的狀態了吧!」


當母親是一種很常給人「到底在忙什麼」的狀態
那種狀態是沒有當媽媽的人無法體會的
尤其是全職媽媽
更是常常被旁人用一種「你整天在家有什麼好累的」的無形枷鎖捆綁
而被孩子瑣事及家務壓的以無法喘息的媽媽們
甚至苦於精準說出原因
甚至被當成是一種辯解
因此
看到「微壓力」這個詞
讓人第一瞬間就有了一個出口:「沒錯!這就是耗盡一個人精力、讓一個人枯萎的問題來源!」
原來日復一日的叮囑孩子功課及家務瑣事、與孩子的情緒拉鋸戰、與孩子的行程時間賽跑、重複收拾一團亂的家、重複接受長輩古板又無法同理的碎念
這些
不是微不足道
而正式可以將一個人整個耗竭的微壓力

【微壓力效應】這本書
談的就是關於這些不是瞬間襲來讓人「戰或逃」的龐大壓力
而是一樁樁讓人幾乎沒有察覺
卻有如溫水煮青蛙般讓人窒息的事件
書中很有條理的舉例把事件分成「壓力」、「微壓力」、「次級微壓力」
也依種類表列出十四種常見的微壓力
各分成「耗竭你個人能力的微壓力」、「耗竭你情緒儲備的微壓力」、「挑戰你身份與價值觀的微壓力」
看到這些列表
讓人輕易就能勾選出自己目前正在承受的壓力類型
而我也非常輕易的就發現自己大量的打勾
剛剛上述母親天天遇到的日常
每一項都能對應到浩劫我的情緒、挑戰我的身份、浩劫我的體力與能力等等項目
也無怪乎我近年來脾氣越來越差
呈現出一種「直接戰」的狀態
原來都是微壓力在作祟呀!
而甚至我想我這些微壓力可能都已經在經年累月之下變成巨石了呢!

可是本書也提到
微壓力其實無所不在
而且正因它微小且融於日常
幾乎是難以避免跟消除的
尤其人無法離群而居
在與人互動之中更是難免產生各種狀況
因此
在認清自己的微壓力來源之後
很重要的是設定一些計畫來練習將舒緩及轉移微壓力對自己造成的影響
作者也列出數點建議著手的方針
例如:找出抵擋微壓力的機會、改變跟微壓力互動的方式、重塑關係、降低造成他人的微壓力等等方式
書中也舉出不少實際的例子
協助大家從各種不同的角度去打造自己的多元人生
適時釋放這些微壓力、避免微壓力持續累積
也期望讀者能找到更多的人生意義

隨著年紀越長
我逐漸覺得每個人生活皆很不易
無論是物質上、情緒上、工作上還是家庭互動關係
手頭緊迫的人有經濟上的壓力
但經濟寬裕的人可能又有著家庭與孩子教養的困擾
成年人有養家與面對社會的壓力
但孩童也有自己學業及人際問題的麻煩
每人每天需要面對及處理的無形壓力隨著時代科技的進步與日俱增
且因每人不同的性格
造成自己的壓力源也有千百萬種
拿我自己來說
每日的獨處安靜閱讀時間是我非常需要的
它能消除我一日大部分的微壓力
但我的現況常常可能連一分鐘都無法獲得
好不容易可以安靜了
卻必須跟瞌睡蟲拔河
不小心睡著便只能隔日醒來持續被日常轟炸
長期累積下去精神便會呈現一種非常疲勞的狀態
但我這種需求可能對別人來說會覺得不可思議
因為別人可能覺得累了就倒頭睡一覺才是消除壓力最好的辦法
這類例子不甚枚舉
對一個人來說可能無法忍受的狀況可能對另一個人來說微不足道
而他人先入為主且漠視對方感受的態度又再度累積出更多的壓力源
無疑是一種雪上加霜
造成一種難以擺脫的困境

讀了這本書
或許並無法讓人立刻擺脫自己這種每日被微壓力燉煮的現況
但卻能生出更多正面且積極的力量
畢竟知道原因才能找出策略面對
知道自己並不是無病呻吟
便有更足的底氣大聲對抗他人對自己無限上綱的情緒勒索
而且早點察覺自己壓力的狀況
才能避免累積至情緒爆表
一發不可收拾
而我相信這本書具體的說明
能讓更多人理解到微壓力有如棉花
認知到即使是棉花
待他堆到一公斤重時
仍舊同一公斤的鐵一般重、並不會因為它是棉花而比較輕這個道理
也因此更願意面對自己及他人的微壓力所造成的巨大影響!


113 0628

敗家傳送門:
---------------------------------------------------

微壓力:小情緒如何累積成大問題?巴布森學院全球領導力教授 ✕ 全球最具影響力女性 重磅力作!
The Microstress Effect: How Little Things Pile Up and Create Big Problems—and What to Do about It
羅伯.克羅斯(Rob Cross), 凱倫.狄倫(Karen Dillon) /著
姬健梅 / 譯

平安文化(2024年07月01日)
ISBN:97862673975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