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3年3月18日 星期六

【有解】試讀~解決問題的關鍵7步.良好的關係是解決問題的基礎

【有解】這本書是一本引導讀者去使用KSME問體解決系統解決問題的工具書
作者奉湘寧、顧淑偉兩人為母女
創立了公司並致力於使用KSME問題解決體系來協助各大公司企業、學校組織等進行問題健診與解決問題
可謂是真正的「問題解決專家」
在這本書裡
她們主張善用確認問題、找到關係、分析現狀、清晰目標、找到差距、制定方案、執行計劃「關鍵7步驟」
將各種問題抽絲剝繭
找出問題之王
並一小步一小步的「推動」看似已陷入死胡同的問題
讓事情從「無解」變「有解」



在我的專業養成背景
就是需要把一個活動、環境狀態、或是疾病功能障礙拆解成多個小項目
並去分別分析當中造成的原因
進而找出代償、訓練增進等解決辦法
例如若有一個個案向我主訴孩子「寫字很醜」
我不假思索的習慣便會開始分析「寫字很醜」的醜具體指的是什麼?---
比例不對?字跡不清?大小不一?排列不整?
再去進一步評估造成的原因為何?---
是生理動作問題?還是環境因素?視知覺或空間概念不佳?還是專心度不足?
如此一步步去針對每個項目來拆解出更小的元素
再從源頭開始訓練或是調整來協助個案
因此
當我看到這本書的介紹時就覺得挺感興趣
而實際讀後也覺得作者的思考方式於我而言毫不陌生
書中提出問題解決步驟將每個細節都分析的條條有理
並將這些問題狀態以數學化的公式來說明呈現
提供讀者非常清晰且方向明確的指標
因為若非慣於此這類理性的思考
一般人的確並不會將一件事情拆解成如此精準
也因此常存有盲點
把前因後果堆疊在一起
也無怪乎理不出解決的頭緒了

我覺得這些狀態真就有如我們生病去看醫生時
患者往往描述了一大堆前因後果
卻並沒有將最關鍵的症狀說明清楚
而醫生則總是能一針見血的問出關鍵問題
讓我們驚覺這才是造成的主因
【有解】的作者群真的有如人生問題的健診醫生
引導讀者去思考自己遇到的困境
將各種問題以系統性的的具體拆解歸類
撥去各種夾雜情緒的非具體事實
最終得以找出解決策略的方式協助

書中也舉出不少作者親身處理過的案例
雖然同為理性的分析
但作者的處理方式卻和我習慣的截然不同
拿上述的「寫字很醜」為例
作者在解決問題時首要關心及解決的並非一個人的「能力」
而更在乎對象的情緒及動機
從書中分享的案例可見
在列出首要問題「字跡潦草」之後
在推動問題解決的首要關鍵反到在於和孩子關係的建立
作者首先確認孩子有自我改變的動機
進而找出協助孩子找出自己的優點:找出寫的很棒的筆劃
以實際行動、具體事實來真誠的表達出對孩子的欣賞
建立自信
並在如此良好關係去激發出孩子願意主動改變的動機
排除父母等其餘人期望的外在的目標強加
讓孩子自己設定出願意且認為自己可以達成的的目標
一改孩子排斥的態度
進而推動孩子對書寫的進步

讀到這個案例於我而言真的是很大的提醒
在本書提到的KSME問體解決系統:K=知識、S=技能、M=動機、E=環境 這四者中
其實最重要的其實是M及E
但我們常常忽略動機及情緒帶來的重要性
尤其是在面對與己身相關的事件時
更是容易亂了分寸
我往往能輕易解決許多案家的問題
確常在與自己孩子陪讀時的面臨窘境
擁有許多專業處理技巧的我更是常常急迫的將所有的知識、技能都用上
企圖改變現狀
但事實卻仍有如在拉著千金重的牛車
久久絲毫不動分文
空有一身武功確毫無用武之地的窒息感也四方逼迫而來
於是我發現「處理別人的問題」和「處理自己的問題」
有一個最關鍵的要素:必須將身份抽離
這也是作者在書中最先提出的要素:「必須先把自己當成一位問題管理者」
因為唯有擁有了冷靜客觀的眼光
不讓自己受困於問題及情緒風暴之中
才能找到最適切的答案
而這點我認為可是最不容易的呢!

這本書裡有許多很關鍵的句子
有助於我更加清晰的去釐清該怎麼用另一種不同的策略去處理問題
因為就如作者列出的公式:「問題=現狀-目標」
每一個問題的背後一定藏有一個目標
而那裡面可能有著許多期許或壓力
也可能有著不少責任或關心
更可能是長久以來蠻藏在心中的遺憾或是恐懼
要如何看清這些裹著苦甜交雜的情緒糖衣
找到站穩腳跟的方向
著實需要下不少功夫
但一旦能改變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引發了自主性的動機
那穩若泰山的巨石定就能受到這股晃動的力量
緩緩滾動起來了吧!

【有解】這本書不僅僅將問題分門別類的歸納
更提醒了我們面對問題時應該更有智慧的思考該如何選擇首要著力的項目
換個角度、調整心態
選張新的思考地圖來前往目的地
幫助身陷某場風暴中的我們
將大大小小的問題
全都迎刃而解

112 0317

敗家傳送門:
Readmoo:【有解-解決問題的關鍵7步】 購書請點 待補

---------------------------------------------------------

【有解-解決問題的關鍵7步】
像拆玩具一樣拆開問題,打破你的慣性思路,讓你擺脫困境,找回人生掌控權

奉湘寧, 顧淑偉 / 著
時報出版(2023年03月21日)
ISBN:9786263535374

---------------------------------------------------------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至粉絲團追蹤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