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3年3月20日 星期一

【黑霧微光】試讀~在人生故事上閃耀的.不僅僅是微光

【黑霧微光】馮國瑄的散文作品
因為我是第一次知道這個年紀很輕的新星作者
所以完全帶著白紙一張的心情翻開這些文字
卻意外的
讀到了很棒的散文


我很喜歡讀散文
尤其是有故事、下了句點之後還餘音繚繞的那種
【黑霧微光】正屬此類
早先看內容簡介時我以為會閱讀到一本自傳
或是文學類型的自傳小說
老實說我沒很注意
也不是很在意
只是單純的被那文字的氛圍吸引:

那些孤獨的時光,迷航在無人的海洋,
我四周彌漫著黑霧般的迷惘。
卻因為他們微小的善念,夜幕出現一閃一閃的微光,
守護著我,如同北極星永恆的明亮。

閱讀後發現作者是用一篇篇散文寫出自己人生的故事
看似輕輕訴說
卻富含深刻情感
它不矯情、不造作
將自己與家人間矛盾又複雜的情感侃侃到來
在細膩中保有自己堅毅又固著的性格
帶點傷痛
同時又懷抱著希望
流露出對家庭深深的渴望
卻又對故鄉故人近鄉情怯
就正如書名【黑霧微光】一般
從作者的文字中感受的到人生路途的顛簸
卻也從中讀的到劃開迷霧的勇氣與光亮
我想
那是一顆存善意的心才能擁有的力量
更是一顆滿懷感恩的心才能點亮的能量
縱使人生一路不是那麼順遂
最終卻也都化成他了往前走下去的動力

我一直覺得每個人都會有一些故事不是那麼容易向外人道的
而若是「想要向外人道」
那更是一門需要結合勇氣與能力的技術
要說的足夠的多
內容卻又不能累贅
要輕點為止
卻又不能避重就輕
平靜無波的表面下往往是波濤洶湧的情緒
憤愾激昂宛如漫天大浪之時其實骨子裡早已淡然處之
好像唯有如此才能任由自己在文字中奔放
才能放縱思緒穿梭回到那些個人生個關鍵時刻
而不被其反噬
不過神奇的是
文字彷彿一條閃爍著微光的道路
牽引著作者與讀者
在那時空與情緒中來回
於是關於某些當下的某些情緒的那些體悟
也都將分毫不差的傳遞出來
【黑霧微光】的作者在《印記》中寫外婆的、在《台北車站會不會也有神秘入口?》寫外公
正是給人這樣的感受
那後勁是強大的
本該是封閉與逃離的突然就懷念了起來
本該是無關緊要的小事
逐漸清晰了起來
而本該是感傷的東西也化做了羽翼
擁有了飛翔的力量

花蓮出生、西螺長大,現住台北,中文系畢業,是個實打實的台灣人
也是一位給人共鳴感很強烈的感性作家
若你也會感受到人生的迷惘正有如黑霧般襲擊
相向定也能感受到馮國瑄的文字正是那光

而且
不僅僅是微光

112 03 21

敗家傳送門:
Readmoo:【黑霧微光】 購書請點 待補

----------------------------------------------------

【黑霧微光】 
馮國瑄 / 著     薛慧瑩 / 繪

皇冠出版社(2023年03月27日)
ISBN:9789573340058

----------------------------------------------------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至粉絲團追蹤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