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3年3月7日 星期二

【那一夜,莫札特的門有人在敲】試讀~任誰在平凡的日子之中都有一段被音樂拯救的時刻

瓦力這位被稱作「網路上最會撩撥心弦」的音癒系作家
用文字開了一家不賣唱片的唱片行
這間《瓦力唱片行》把音樂寫成了一篇篇動人的故事
文字就是他的音符
唱出的曲調是生命的樂章
這本【那一夜,莫札特的門有人在敲】是瓦力在今年度最新譜出的作品
繼2020年【瓦力唱片行】一書之後
這位作者再度祭出數十則音樂短篇故事
以文字演奏寫成前奏、主歌、副歌、間奏、獨奏等五輯
及特別收錄的一曲尾奏
整本書宛如一首首帶著寂寞又無可救藥浪漫的的人生變奏曲
也如同你我等類小小人物的主題曲
這些故事用獨特又溫柔的語言包容著
讓我們覺得即使是再破碎的人生、即使在身處寒風中
也值得擁有一首 專門為自己唱的歌

「好的演出,從來不是每個音符都彈對。」
曲調有高低起伏、有悲歡喜憂
就如同人生
瓦力這位作家毋庸置疑是絕對的愛樂人
他筆下的故事不僅看出他對音樂的尊崇
也看出他對生命的敬意
這些故事似虛若真
看似平凡又日常
卻又充滿了戲劇性與無常
相同的是它們皆有音樂貫穿其中
而音樂的魔力從來不容置疑
無論是何種類型的音樂
總是無遠弗屆的影響著有著不同語言及生活背景的人們
讓人與人之間打破隔閡、通行無阻
專注以心靈相通
它更連結了許多隱藏在內心深處的情感
成為鎖
也同時成為鑰匙

讀著這本書的我不僅想起自己許多生命的重要時刻
幸得音樂相伴
使我不至迷失
這書裡的故事是如此平凡又深刻
如此感動人心
而書外的我的故事竟也有如在平行時空
同步將那塵封已久的記憶翻頁
交唱出合音般的美妙聲響

雖然不甚專門,更遑論厲害
但我好歹也是自幼學琴的長大的
成年後的我一直誤以為自己對古典樂的熟悉完全是來自練琴多年的過程
卻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驚覺自己有不少幼時父親喜愛用音響播放唱片的記憶
甚至連黑膠唱片我也是碰過的
連黑膠唱片機擺放的位置我都還記憶猶新
那一疊疊的樹立在電視櫃裡的鄧麗君、李斯特、古典名曲
這些都是在什麼時候從我那原生家庭消散的呢?
我甚至還記得那音樂響起時的愜意
我也仍對父母在客廳遠處默默聽我練琴的時他們內心的情緒感受真切
那是一種在困頓及緊張中終於找到出口透氣的舒坦感
他們不求我練的多厲害
只真誠的、放鬆的
聽我彈琴

我還想起那無數個夜晚
父親用機車載著我前往鋼琴老師家上課
千里迢迢
而父親的車速緩慢
繞過蜿蜒小路
回程時還總是怕時間晚了我餓著
順著半途去吃上一碗開設在路旁搭建的鐵皮屋裡的魷魚羹麵

我想起的不只如此
我還小心的開啟了我小心收藏的潘朵拉記憶之盒
思念起一個失聯已久的友人與他所喜愛的歌手
回想起他車內播放的專輯以及那些夜晚和同我唱的歌
我還想起許多久未聯絡的朋友
想起當年一同在KTV瘋狂開懷的時光
想起把收齊各種音樂專輯當興趣、總在夜深人靜在宿舍中對著電腦搜尋mp3的自己
有著一段騎著機車乘著微風聽著耳機歌唱再自詡流行音樂點唱機的輕狂年少

「生命總有一些表情和曲折的歌曲,在你以為早就不記得的時候,給了你意想不到的線索。」

往事畫面歷歷有如電影播送
重疊在這本充滿樂音的文字前
有如脫韁的野馬般自顧自的與之回應著

我想
唯有音樂是在一切都物換星移、人事已非、往事只能回味時
還是聽來如此刻骨銘心

【那一夜,莫札特的門有人在敲】裡不只樂聲悠揚
還有諸多古典、爵士名家的生命插曲
以及名曲和某些平凡人物的生命故事
是它們讓我想起我自己的人生樂曲
讓我想起自己那些被拯救的時刻

「任誰在平凡的日子之中,都有一段被音樂拯救的時刻。」

長大後苦於諸多現實
早些年因為工作過於忙碌
這些年又因結婚生子搬離原生家庭
已長年沒有辦法碰琴的我
終於在前兩年下定決心在我現在住的地方入手電鋼琴
也讓我終於重獲一點歸屬感
雖然還是沒有太多時間能夠彈
但當手摸上琴鍵的那一刻
我發現自己從不曾遺忘怎麼演奏
也從未遺忘那每一個曲調背後
陪伴我走過的故事

「記憶有時很殘酷,可是回憶有時也是這樣地溫柔,在你感到悲傷絕望的時候,給你一道深情的回眸。」

在瓦力溫柔的文字中
我們讀著別人的故事
也同時讀著自己的
我覺得我遇上的不僅僅是一本書
而是一股能將這世間萬物一切化為永恆的力量
只要當你放下唱針的那一刻
它便會為你播放
專屬於你的不朽

111 0307

敗家傳送門:

--------------------------------------------------

【那一夜,莫札特的門有人在敲】

瓦力 / 著
寶瓶文化(2023年03月10日)
ISBN:9789864063437

--------------------------------------------------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至粉絲團追蹤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