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3年2月24日 星期五

【討厭媽媽的我,是不是個壞女兒?】試讀~放下內心的愧疚.活出獨立的自己

【討厭媽媽的我,是不是個壞女兒?】

或許對許多母女關係很親密的人而言
這是個聳動的標題
但對我來說
這書名莫名讓人感到被理解
甚至有種救贖的感覺
也因此引發了我翻閱它的慾望


【討厭媽媽的我,是不是個壞女兒?】的作者是韓國家庭諮商研究所所長金善英
她專職進行諮商家庭矛盾問題
現在是韓國高陽市精神健康福利中心的諮商委員
這本書是作者針對母女關係所提出的一種全然不同的觀點
供給讀者一種擺脫情緒勒索、治癒創傷、重新開始關係的方式

在我們的想像中
同性別的母女關係似乎比起母子之間更加密不可分
她們能聊上的話題更多、能相互理解的層面更廣
我也絕對同意這世上不乏能和母親手牽手逛街散步、聊心事直至夜半的母女
但實際上
母女之間的互動卻不只於此種型態
也正因為母女關係如此之親密
它還衍生發展出許多不同的樣貌
而當中有些
不只令人卻步
甚至令人窒息

作者在這本書中就總括了多種母女關係的型態:
有些母親會過度保護女兒
她們或許在幼時缺乏母愛
導致自己在當了母親後
便把所有一切都傾注在自己的女兒身上
卻不知不覺中造就了另一個無法順利獨立、健全養成的人格
有的母親對女兒的所有行為都要求甚高
彷彿隨時隨地在給之評分
不但不給空間容錯
甚至會使用強烈的言語來譏諷
而有的母親則是過度在乎自己、或是在及度自卑下轉而變成對自己完美迷戀
於是在女兒有所成就時不斷的對外宣稱自己的功勞
搶走女兒應得的關注與獎勵
也有不斷的向女兒強調自己的犧牲
並將所有不幸的壓力根源推向給女兒
更有多數的母親對兒子女兒的態度不一
不單單只是偏心的態度
而是一種「有錢時找兒子,有問題時找女兒」的心態
打從心底認為女兒就該是那個幫自己解決問題、照顧自己、扛下一肩責任的人

閱讀這些內容真的令人不得不承認
母女關係的確常有有許許多多的情緒勒索充斥其中
而女性本身就常因背負許多社會期許的責任與歧視
導致在成長過程有許多難以輕易脫身的生活及情緒困頓
如此惡性循環之下
更形成永無止盡的層層枷鎖
舉我自己的例子來說
我自己跟母親的關係就完全並非那種牽手逛街的類型
甚至是連好好談心都做不到
這本書的第一句話:「雖然沒媽媽活不下去,我卻無法跟媽媽一起生活。」完全貼切的打中了我
這並非指我的母親不愛我,也並非我不愛的我的母親
而是母親的性格及和我互動的方式就是完完全全的相衝突
當我要認真的跟我母親同住相處超過三天
莫名就是會開始起衝突
而衝突的原因無非就是她「非常的看重我」
卻又「自我意識非常強烈」
因此在和我的相處中
或許可能是想給我太多的關照
最後卻多到自己焦慮不斷升高
直到她自己覺得承受不住
但矛盾的是
當我婉拒、或是提出其他與她想法相左的意見時
她轉而變成無法接受
甚至惱羞成怒的變成完全不理我、拒我於千里之外的另一個極端狀態
並選擇扔下我一個人獨處在極端的恐懼、困惑甚至愧疚之中
這些無一對我產生極大的心理壓力及窒息感
而我內心這些情緒及造成根源都是在我長大求學離家、甚至結婚搬離之後才開始逐一慢慢自我釐清、並去好好面對的
當中還有許多細節無法一言敝之
但總而言之我的母親在面對我弟弟時並不會有這種狀況
她不會因為為他備餐點而感到焦慮
不會在他隨口提出對餐點的看法時惱羞成怒
他不會在他拒絕接受她的想法時勃然大怒
也不會在他單純分享自己意見時感到兒子是在反駁他

而面對我、她的女兒時

這實在是我無法理解的狀態
只因我也無法去體會我母親的成長過程
因此即使我也當了母親
我依舊無法輕易脫困
我只能慶幸的是
幼時的我會因為這些狀態而無法獨自面對世界
轉而自責痛苦
但長成有能力的大人後
總算能慢慢區辨這些盤綜錯雜
學會讓自己和母親之間保持一個適當的距離
也努力去反覆調整自己的言行和情緒
企圖讓自己從惡性循環中掙脫

【討厭媽媽的我,是不是個壞女兒?】作者在書裡提到:
「想要擁有更健康的母女關係,就必須學會當個不聽話的「壞女兒」。學會與媽媽保持適當的距離,不再接收她的負面情緒,努力守護自己,當妳能夠先理解自己的內在問題,放下內心的愧疚感,才能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成為一個真正成熟的大人。」

的確
人與人之間即使親如母女
最終都會成為一個獨立的個體
若是無法好好的將自己的內在心智及情緒發展成熟
又如何能繼續和他人、尤其是和自己關係親密的家人、以及和這個世界好好互動呢?
所以我想
這本書的重點其實不在於「討厭媽媽」
也不在於「壞女兒」
而是希望讀者能好好的照顧自己的情緒
讓自己在面對一波波會傷害自己的言行時
能看清被勒索的癥結點
然後從那條幾乎令人窒息的情緒繩索中逃離出來
獲得呼吸的力量

人類有種喜歡用言語去非議及重傷他人的惡習
而越是熟悉的家人越容易知道你的弱點
攻擊力道也越是強烈
作者在書中教大家如何成為「壞女兒」
其實無非就是希望大家都能透過許許多多的自我對話練習
學著面對自己跟自己母親互動時可能產生的那些既負面又矛盾的情緒
承認自己會害怕離開母親
承認自己不喜歡母親的某些方式
而既然無法去改變母親
那就學著不要全盤的接受對方的情緒吧!
既然無法左右他人的情緒及言行
那就好好的跟自己對話吧!
練習告訴自己這樣也沒關係
練習告訴自己原來自己即使不按照母親的方式過人生
自己依舊也是個很好、很值得被認同的人

我覺得這些觀點即使知道了
執行起來還是很困難
因為這個社會總給女性太多條件與限制
也無時有著太多罪名及眼光
逼著女性必須要違逆自己的心聲
做著符合親人、符合大眾、甚至是不相關他人想法的行為
要學會對這些視而不見、充耳不聞很難
學會無懼無畏這些很難
要打破舊有的思路
學會愛自己
更難

無時無刻的
在閱讀這些有著客觀分析、有著執行方針、更有著同理與寬慰的文字時
我們可以告訴自己
我們每一個人
都值得更好

112/02/25


敗家傳送門:
Readmoo:【討厭媽媽的我,是不是個壞女兒?】 購書請點

--------------------------------------------------

【討厭媽媽的我,是不是個壞女兒?】

金善英(김선영) /著     黃莞婷 / 譯
皇冠文化(2022年03月6日)
ISBN:9786267181553

--------------------------------------------------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至粉絲團追蹤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