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2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有你沒有我的世界】試讀~救贖心靈的日本純愛文學

【有你沒有我的世界】是一本勵志型的溫暖小品故事
文字讀來輕巧卻有著溫暖的鼓舞力道
青春無敵純愛的情節有如清涼的泉水洗滌著讀著的心靈
內容則採用日常敘述的方式再融合些許奇幻的元素
增添不少閱讀的趣味
是一本無論成人或是青少都很適合閱讀的作品


【有你沒有我的世界】故事裡的主角是一位出生於單親家庭、家境不是很優渥的高中生-城太郎
雖然先天環境並不佳
但他有著聰明的腦袋跟樸實的性格
所以即使生活並不是太容易
卻仍一路非常穩重的努力著:
努力讀書,考上穩定又能兼顧家中經濟的學校、努力打工,管控好家裡的金錢分攤母親的負擔
他的生活重點無非就是這幾項日常
儘管他有著成為資訊遊戲工程師的夢想
能力也不差
卻因為太懂事、太務實而不敢去多想
城太郎的心願很小:「穩定第一、平凡第二,沒有中間值,夢想排最後」
只要能在維持家中經濟的前提下好好過生活
就是最大的幸福了

但這樣的城太郎骨子裡其實是非常自卑且沒自信的
不僅不敢奢望自己能擁有什麼休閒嗜好
連面對自己喜歡的女孩-瑚都 都不敢有份外之想

城太郎和瑚都的故事是發生在在小學六年級的冬天
瑚都是他補習班同學緒都的雙胞胎妹妹
兩人雖極為相像
但城太郎卻總能輕易的區分出來
在升中學考試前夕
一個大夥相約前往廟宇參拜的晚上
城太郎終於有機會和瑚都單獨聊天
也更加確認了自己的心意
豈料
因那天在寒冷的天氣中待的過晚讓瑚都隔天生了重病
以至於她最終無法參加中學考試
城太郎自責的將責任歸咎於自己
並自此開始躲避面對瑚都
也埋藏了自己剛萌芽的感情

之後的城太郎更務實更低調地過著自己的平凡中學生活
持續的努力讀書、打工
也仍舊選擇放棄自己的喜好、愛情與玩樂
但直到大學放榜的那天
城太郎竟震驚的發現自己意外落榜了
正所謂禍不單行
壞事總是接二連三
徬徨不已的他又在衣櫃中發現母親藏起來的祕密-原來當年母親並不想生下自己!
這個發現讓本就沒自信的城太郎有如天塌
進而引發對家人、對瑚都的巨大懊悔虧欠:
「我根本就不該存在!」「我沒有被生下來就好了!」
城太郎的絕望感油然而生
在這種情緒下
他點開了手機盲目的搜尋連自己也不知道要找的目標
而「Another World」這個網頁映入眼簾
城太郎在充滿負面情緒的狀態下點了進去
卻進入了一個「城太郎沒有出生」的平行世界......

【有你沒有我的世界】的故事有一種吸引人一直讀下去的魔力
不僅僅是因為它節奏輕快
更多是因為故事主角的設定非常符合青少年的心理狀態
讓無論是正在經歷的孩子、或是已經經歷過的大人都有種強烈的共鳴
在那個企圖掌控世界卻又沒有足夠能力的年紀
有著強大責任心的年輕人的確很容易被某個點給瞬間擊垮
某些長大後回頭看覺得自己太小題大作的理由
在當時那個年紀都被放大成比大海還寬廣的橫溝
讀著這本書
發現自己就是有著那個很能理解故事主角的心情的性格
也因此更疼惜這個獨自扛著壓力卻不知道尋求身邊親人協助的(抑或找不到人協助)的傻孩子
一直以來只將平凡當成願望的他
發現自己的出生竟是不被期待
他的世界又怎能不崩塌呢?

「唯有將自己無法實現的願望,投射在心愛之人的身上才能得到幸福。
世上有哪個高中生是以這種樸實無華的未來為目標,無論颳風下雪都風雨無阻地打工送報?」

「我以為白色的顏色其實是黑色。我以為天空的地方其實是地底。」

但其實人生路一路走來
我們到某個階段才會發現其實哪個人沒有失敗過?
只是有些失敗讓人很快就能捲土重來
有些失敗則會讓你想趴在地上久一點
捂著臉偷喵看看有沒有哪個人發現自己的灰頭土臉
暗自期待也許會有個明白人自發的熱心走過來
拿著熱手帕往你臉上抹一抹
再拍拍你的肩
只是事實通常是即使你趴在那個讓你摔了四腳朝天的低谷直到喊破喉嚨
甚至還不小心睡了好幾場覺起來
還是只發現仍舊滿身狼狽的孤身一人
肚子還咕嚕咕嚕的叫
最後只能抹抹眼淚拍拍灰塵自己站起來重新出發

「人生有各式各樣的出口喔!失敗為成功之母,沒失敗過的人生不可能成功。
能不能把失敗轉為成功的契機,接下來的人生將有天壤之別。」

但其實遇到的人、遭遇的事累積夠多了
才會發現內心的想法有時受到賀爾蒙左右
眼見也不一定為憑
單方面的認為不是事實的全貌
自艾自憐往往只是自己的想像
援手早就伸的長長等待在旁邊
而自以為的體貼也不是給與我們親愛的人最好的對待
良好的溝通才能建造最大的最強壯的親密關係

「心裡的想法如果不說出來,對方是不會明白的。
結果我們都只在心裡認定對方是什麼樣的人,事物的表裡兩面和誤解就是這麼來的。」

更多的是
我們總是成長到某個階段之後才會明白
其實每個人在某個時機點都曾面臨過抉擇
有些抉擇無傷大雅
有些則非常關鍵
而在那個十字路口
天使與魔鬼總是交戰
誰又能總是毫不遲疑又篤定地站在天使那頭去拒絕魔鬼的邀約?
又能有幾次不被時間跟現實推著順勢下決定
而非恣意自在的任性選擇?

事實是
當人活到一個歲數
你會發現過去的自己多麼的天真可愛
再活到更多一個歲數
又會發現原來當初的自己還是單純的可以
而那時我們是毫不後悔的大聲宣稱自己料事如神
抑或事後諸葛的驚覺自己原來覺得這樣順應天意的結果也不錯?

事實是
這就是人生
而人生通常不會照著你原來預想的劇本走
事實是人生雖然沒有那麼多可能
卻也沒有那麼多不可能
天上雖然掉不下黃金
卻也不會總是掉下鳥糞

「或許到處都存在這有我沒我、有誰沒誰的世界。自己究竟存不存在於某個世界,這個問題根本一點都不重要。
因為每個人只能拼命地活在自己存在的世界裡,活在自己被老天分配到的環境中。」

故事中的主角一度陷入「如果世界沒有我」的死胡同中
站在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角度去看世界的運轉
才會認為「遇上我的人都沒有什麼好事」、「如果沒有我大家會過的更好」這種全盤自我的觀點
而其實每個人都只是這龐大宇宙線絡中小小的一個點
受到許許多多有緣遇上的人事物影響之後持續的往四方前行
在這條錯綜的道路上
相遇的彼此或許只能成為瞬間的一個點
或許成為量條平行線
也或許能重疊永遠相伴
能改變的元素太多
而我們渺小有如螻蟻
影響不了浩瀚
卻只對我們自己的人生重要

這個故事走到最後
在平行世界裡走過一遭的城太郎終於找到自己人生道路的答案
回到屬於自己的世界重振旗鼓
而曾徬徨、正徬徨、或已豁然開朗的我們
讀著這本書
相信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111 1212


敗家傳送門:
博客來:【有你沒有我的世界】 購書請點 待補
Readmoo:【有你沒有我的世界】 購書請點 待補

--------------------------------------------------

【有你沒有我的世界】

倉結 步(くらゆいあゆ)
春光出版(2023年1月)
ISBN:待補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