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1年4月20日 星期二

【自我魔術方塊】試讀~拆解不同面向的人性.諷刺的斑駁燦爛著

收到這本書【自我魔術方塊】的時候
原本以為是那種我熟悉的本格推理短篇小說
讀了第一篇之後才發現不是那麼回事
老實說其實我沒有讀過韓國作家的推理作品
而對本格推理的印象也全然停留在日本作家那些令人難忘的經典
但這本【自我魔術方塊】打破了我對推理作品的制式想法
發現原來推理故事也可以從如此獨特又驚奇的角度來呈現
甚至可以用短短的篇章
就對人性黑暗心理有著深入又犀利的刻畫描寫
且那種見骨程度
絕對足以印入讀者內心
久久難以抹滅

【自我魔術方塊】的作者為薛惠元Seol Hea-Won
2012年便以短篇作品〈轉角〉獲得「無等日報(무등일보)新春文藝獎」
並從此正式進入文壇
他的短篇作品〈Clean Code〉也曾獲得《Mystery》季刊2017年冬季號「推薦新人獎」
而〈自我魔術方塊〉則是他於2019年「仁川文化財團,韓國文化藝術委員會支援事業」的入選作品
這本即將出版的【自我魔術方塊】一書便是集結了包含「自我魔術方塊」等以內共七篇推理短篇作品
分別為「Clean Code」、「轉角」、「閱覽室使用守則」、「自我魔術方塊」、「自動販賣機倉庫」、「墨非的詭計」、「月光」
不過與其說這些故事主要以推理為基礎
我更覺得全書更強調一股奇譚劇場的興味
全書的七篇作品各有如魔術方塊般拆解並描述出不同面向的人性
並用帶著懸疑且怪誕的氣氛旋轉拼湊
讓滿滿濃稠的黑暗四溢
同時批判著這看似宣揚正義實則小奸小惡當道的社會

「在勸惡懲善的社會裡,要怎麼教人活得善良、正義?」

「我們就像膨脹的微生物,為了在現實中佔有一席之地,為了不被消滅,我們互相感染彼此的毒性,互相撕咬對方。」

作者這些故事讀來或許荒誕、或許令人感到黑暗
但仔細思考後卻會讓人驚恐的發現其實並不是空泛的幻想
那些隱藏在幽微角落伺機而動的
恐懼、報復、貪婪、自私、算計
都在旋轉之後從表面完好的那一面破碎出來
在怎麼努力也拼不回去的過程中斑駁又醒目的繽紛著

猶如諷刺

「丟掉不是自己的部份,收藏自己的東西。」「可是,要怎麼區分是不是我的東西?」「不用擔心,慢慢來,花時間好好看就會知道,因為我們自己會去找到對的部份,就像一個自我魔術方塊。」

「人類這種動物雖然物種一樣,卻並非所有人類都彼此適合;從外表看不出來,蛋是一旦深入了解內在,就會發現意想不到地複雜。」

【自我魔術方塊】呈現出的世界遊走在真實與夢境間
讀者也許一個不小心
就跌入這場迷霧之中
分不清楚自己究竟是清醒
還是正在作夢
分不清楚這個正在思考並行動著的自己
是原來以為的自己
還是早已被一個自己從來都沒發現的另一面
操控著

110 0420

敗家傳送門:
博客來:自我魔術方塊 購書請點

--------------------------------------------------

【自我魔術方塊】클린 코드

薛惠元( Seol Hea-Won) /著 馮燕珠 / 譯
奇幻基地 (2021年05月01日)
ISBN:9789869976640

--------------------------------------------------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至粉絲團追蹤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