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0年9月7日 星期一

【有你說晚安,我才好入眠】試讀~像照片般保留的故事.原來是人生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都有自己的起承轉合。」

【有你說晚安,我才好入眠】的作者是內地的新銳作家兼攝影師-洛凡
而這本作品收錄了四篇看似獨立實則又有點關聯的短篇故事
初讀有點像是愛情小說
又有點像是旅行手札
字字帶著細水長流的深情
緩緩的引領人走入他人的故事中....




「在他人的故事中。我註定只是一個旁觀者。
我從來不知道他們故事的起點在哪裡,終點又在何處。
我在起承轉合的某一個環節出現,見證著,陪伴他們走完短短的一程。」

洛凡在這本書裡
將自己當作串連骨幹
而他四處進行攝影工作所遇上的人的故事
成了這本書的羽翼
低迴悠然的文字濃厚了當中的情感
點亮了當中的靈魂
當你翻開這本書
就有如成為那個傾聽者
在深夜裡就著一杯飲品
待那主角娓娓道來

我分不清這些故事到底是虛構抑或真實
只知道無論是「深夜飛行」裡的為了家計耽誤自己感情,最終繞了一圈終於落地生根的空姐
歷經滄桑四處漂泊,回頭才發現已遺失最重要的人的女孩
還是「回憶枷鎖」中因自卑而不斷想努力緊抓,反倒將愛人越推越遠的女孩
以及「透骨的晚風」「工號3011」互相私下各執一詞講述對方是憂鬱症患者的情侶
這些都 像極了.人生

人生是什麼?
無非是在一場場庸庸碌碌當中
貫穿其中的情感
這些跌宕起伏的情感造就了我們這場人生的不凡
誰不是一路寫著自己的故事走來呢?
【有你說晚安,我才好入眠】這些有點平凡、又觸動人心的故事當中
或多或少都帶著你我的影子
看著它們
想起的過往或許不是與之雷同的情節
卻是有著不陌生的心情
就像翻看那些像是照片一樣被保留的某個片刻
讓埋藏在最深處、無法輕易抹去的記憶突然湧上

「我曾經以為,記憶會隨著時間流逝,哪怕是變得模糊也好。
可實際上,我越是想忘記,就記得越深刻。」

洛凡的文字很溫柔
甚至有些飄渺感
不知是不是同時身為攝影師的緣故
他筆下故事有如永遠停格的畫面
讓人腦海中出現一張又一張的影像
這秒可能是那片蔚藍大海前方的笑著互擁的情侶
下一秒則是在咖啡廳中看著窗外深思的女孩
抑或在機場大廳崩潰大哭的空姐
我不斷的在文字當中看到清晰的畫面
然後永恆停在那裡

朦朧中
也彷彿看到那些很久很久以前關於自己的畫面
或崩潰大哭、或默默流淚
或心存感激、或遺憾愧疚
我像個旁觀者一樣
而投影在頁面上的照片一張張翻去
直到全書終了

「煙火徹底熄滅了,航行繼續。他們的故事結束了,而我的生活還在繼續。」

這本看似愛情小說
或讓人誤以為是旅遊手札的短篇集
讀完了之後才發現
原來是人生

109 0903

敗家傳送門:

--------------------------------------------------

【有你說晚安,我才好入眠】
洛凡 / 著
春天出版社(2020年08月31日)

ISBN:9789577412881

--------------------------------------------------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至粉絲團追蹤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