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0年4月5日 星期日

【她們的名字】試讀~他們難道不知道當媽媽有多難嗎?

「我能得到想要的幸福,
只要我放棄自己的名字,成為他人的女兒、妻子與母親……」

是這段摘句吸引了我
身為女性總有太多的名稱壓在身上
這些名稱賦予了其相對應的責任
尤其是婚後、生孩子後
更像是一場與前半生的告別
遙想以前彷彿是別人的人生
而如今只剩下XX的媽媽、XX的老婆、XX的媳婦等代名詞而已




不過【她們的名字】是本小說
而且是本推理小說

身為媽媽應該都很能了解這種社交友誼的建立--
因為被小孩綁住而開始過起完全與世隔絕的人生
過去的同事、朋友全因為沒有小孩而開始產生聊天話題障礙
自我封閉到最後只能在家滑手機上網
某天在網路上因緣際會下加入了以地緣跟孩子年紀相仿為主的媽媽群組
此後生活也終於不只是對著還沒軟體更新完畢的小外星人說話
終於可以展開一些比較有人情味的互動
這彷彿是身為媽媽唯一可以為自己爭取的一塊與人交流空間
而自己的育兒心聲彷彿也只有這群人可以聽懂

故事中一群媽媽正是這樣的
她們其實只認識四個月
卻因為孩子都是五月出生而開始聚會
一開始只是網路聊天跟互相情感支援彼此遇到的困難
到後來開始有定期的見面聚會
而且在孩子出生之後也持續舉辦
聚會中成員會分享彼此的育兒經--關於那些...恩...身為媽媽都會料想的到的
例如生產過程分享、寶寶怎麼吃喝拉撒睡、該不該回去上班等等

在一個燠熱的七月四日晚上
她們相約去新潮酒吧喝一杯放鬆
你知道的
就像所有媽咪小孩帶久了會想爾偶丟包一下透透氣那般
而這群組裡有個美麗的單親媽媽-薇妮
她原本不想離開孩子也不想參加的
但在大家盛情邀約、還積極幫她找好保母的狀態下
她最後決定前往赴約
但到深夜即將散會時
薇妮遺忘了她的手機
而一同參與聚會的友人卻接到保母的來電---小孩不見了!!

想當然爾
兩個月大的孩子憑空不見是多麼令人驚恐的事
保母宣稱自己睡著沒聽見聲響
但隨後卻被爆料她有不法入境和身為人口販賣員工的背景
薇妮家中沒有門窗破壞痕跡
但兇手卻連寶寶的藍色嬰兒毯、安撫玩偶也一起帶走
讓人懷疑兇手是否與薇妮熟識
只是過天後不但薇妮過去的真實名演員身份被起底
警方還在她的後車廂裡發現寶寶的嬰兒毯
因為事發多日後不僅沒有接到歹徒的勒索電話
也始終找不到失蹤的寶寶
讓全案開始令人起疑
到底這場事件是綁票、還是媽媽自己的自導自演、或另有隱情?
讀者隨著故事看下去
會發現故事中每一個媽媽的真實生活其實不像表面上呈現出來的那樣完美
裡頭還有什麼亟欲遮掩的祕密呢~

「為什麼大家老愛告訴新手媽媽我們即將得到什麼?
怎麼沒有人想談談我們會失去什麼?」

「她的職業生涯都在描寫母職的困境,探討家務分工世襲的性別歧視,呼籲女性避免依附男性。
她怎麼可以選擇當主婦媽媽?」

【她們的名字】讀起來最精彩的部份我覺得不在於推理及找出帶走寶寶的兇手
而是在這個過程中
作者把書中多位媽媽的心聲及精神狀態、現實困境做了非常精準的描寫
有媽咪因為是代筆作家必須趕稿
雖然與老公協議輪流帶孩子但仍是需要大量以老公的時間為主
而自己的寫作狀況又非常不佳
導致她的壓力持續倍增
有媽咪因為必須立刻重回職場避免丟失職位
不得不選擇將孩子送去托嬰
進一步挖掘下去
更發現有人過去的曾受到家暴、性侵、被感情所傷...
種種事件排山倒海而來
使得本來就困難的育兒工作更顯壓力龐大

「新生兒的媽媽,生產之後才過了幾周,竟然把寶寶丟在家,出門做這種事?
這就是所謂的新潮媽媽?」

「一個寶寶失蹤了,這是悲劇。
不過如果妳問我,我認為一切都是『女人必須擁有一切』這種觀念惹的禍。
這到底是什麼意思?生產之後短短幾周,她們就跑去酒吧喝酒,表現得像大學姊妹會出遊?」

「他們難道不知道當媽媽有多難嗎?光是讓寶寶活著,壓力就夠大了。」

社會輿論也是讓媽媽精神崩潰的其中之一
當媽媽該是什麼樣子?
全心全意、溫柔可人、母愛光輝?
在多少人想像裡媽媽就該如電視廣告上那樣柔美的抱著嬰兒微笑
躺在有陽光灑進的窗邊餵奶哼歌
而拒絕接受事實是蓬頭垢面滿身嘔吐物逼近瘋婆子的大人和一旁躺著一位嚎啕大哭不受控小怪物的畫面?

媽媽休息一下有錯嗎?
嬰兒失蹤該怪的是兇手?還是媽媽?

這起嬰兒失蹤案無疑是導致故事中這個媽媽群組成員壓力爆發的源頭
無論是受害的母親
還是媽媽群組中的友人
瞬間都全落入焦慮又驚恐的深淵
作者巧妙的寫出每種媽媽不同的性格與困境
並將各方壓力往同一種擔憂--自己的寶貝 上集中
創造出無論是情緒上、還是情節上都極有可看度的推理小說

「我向自己承諾,絕不會變成那種媽媽。
我不會讀一堆育兒書,也不會發神經擔心洗髮精含塑化劑、奶精含農藥、外帶中國餐盒含雙酚A。
我絕對、絕對不會站在超是大聲聊我的小孩,我希望所有人都知道我有多開明,我和孩子感情有多好,彷彿遇而是他媽的表演藝術。
我不會變成另一個人。
這成我遵守了多久?
三分鐘。」

「我再也沒有變回以前的樣子,突然之間,我變成了現在的我,
就好像我腳下突然出現手扶梯,不顧我的意願,將我送到這個地方。
忽然一切都變得好恐怖:微波爐、人孔蓋、隔壁施工的灰塵,一切都令我擔心,
讓我無法忽視,生怕會失去寶寶,生怕有人偷走他。
我盡了一切所能保護他。」

其實真的只有當了媽媽的人才會懂
知道當「媽媽」這個名字變成妳的名字之後
是什麼意思
只是令人感到惋惜的是
大部分的女性似乎總是需要扛著太多的社會價值、觀感、期待、與他人認同等等有壓力的名稱
且在這麼多名稱當中
常常找不到一個真正代表自己
代表真實自我的名字
雖說母親真的是無法避免的會發自天性的以孩子為天
毫無懸念得以寶貝為先為主
但完美的母親卻不會是同一種樣貌
甚至根本不能說有完美母親這種狀態存在
就像故事中描寫的那樣
變成母親後的女人還是有過去
還是會有很多情緒、很多想法
仍舊需要社交互動、需要情緒支持

我們的名字即使都是媽媽
也同時
該是我們自己

109 0405


敗家傳送門:
博客來:【她們的名字】 購書請點


----------------------------------------------------

【她們的名字】THE PERFECT MOTHER

艾米‧莫洛伊(Aimee Molloy) / 著     康學慧 / 譯

春光出版社(2020年04月01日)
ISBN:9789579439923

----------------------------------------------------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至粉絲團追蹤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