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0年4月22日 星期三

【就算內心愧疚千百回,我依然是個母親】試讀~不是只有生孩子的時候要用力,養孩子的時候要用更多力才行

當了媽媽之後
無可避免的會找些育兒教養書來閱讀
但在坊間千百種相關書籍之中
最容易觸動我的
仍屬以「母親」為本位思維出發的內容
尤其在辛苦的育兒路上
這些字句宛若一盞給夜歸人的燈
給總是在半夜醒來哄寶貝入眠的媽咪
不至於在無數個睡眠不足又蓬頭垢面的日夜中
迷失自己

【就算內心愧疚千百回,我依然是個母親】
這個書名
就是這般的擊中了我


很煩人的是只要讀這類的書
總是會弄的我太多心得感想而導致無法好好說個清楚明白
但會直接被書名這句話給擊中的理由卻很簡單
只因我是個母親
是個即使總是分享著看似很厲害很豐富的繪本共讀
即使有過十年以上各式各樣兒童治療及家長諮詢經驗
在母親的身份下其實也跟大家一樣
無差別的讓日子總是在一下因小孩叫不聽最後動用吼罵、
然後事後又自責的把寶貝抓過來親個一萬兩千下
或是在深夜反覆質疑自己的無能教養中度過每一天的平凡母親

而【就算內心愧疚千百回,我依然是個母親】的作者金美敬 說
她也是

這本書的作者金美敬身兼知名講師與暢銷作家
育有三名子女
且每個子女的性格與專長都大相逕庭
幾年前,她讀高中的老二突然做出休學宣言
甚至一度出現把自己關在房中耍孤僻、睡到下午再出門遊蕩直至半夜回家等行為
也因此讓她開始反思「一個母親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我是個好母親嗎」等問題
金美敬最後想通身為母親應該要成為孩子最牢固的地面
在他們躲進地下10樓時「下樓」至比他們更低的地下11樓去支援
要用盡全力相信孩子
也提供他們關於失敗的經驗引導
這些教養觀
金美敬都建立在給孩子高「自尊感」的指導原則上
而她也認為母親自己也應該培養高自尊
所謂的高自尊
意即覺得自己是個不錯的人
在這樣的大前提下
才有自信及勇氣去面對及處理人生中各種困難
讓孩子即使跌落谷底也能相信自己能把深度轉成高度
成為不容易被擊垮的人
而母親自己也因此能讓自己成為孩子堅強的後盾
甚至讓自己後半這些「已成為母親」的人生
也有屬於自己的成長

在跌跌撞撞的育兒之路上
金美敬發現還有許多母親遇到的問題、心裡的困惑都很類似
於是在許多演講中替許多徬徨無助的母親解答心中困惑
也將心路歷程寫成【就算內心愧疚千百回,我依然是個母親】一書
與眾母親共勉共進

在這本【就算內心愧疚千百回,我依然是個母親】
共分為五個大章節:
第一章 理解孩子的誕生
第二章 身為青春期孩子的母親
第三章 母親解讀人生的方法,會培育出不一樣的孩子
第四章 成為媽媽其實是一種機會
第五章 當個高自尊感的母親,聰明過日子

從孩子出生、應該用何種態度來養育孩子、陪伴孩子渡過低潮等狀經驗談
述說到母親本身自己的情緒解困
每一個章節都能感受到作者金美敬女士企圖努力鼓勵女性自我成長的心情
書中有著許多值得令人思考的句子
也有許多開導、同理、鼓勵的內容
我尤其對書中情緒支持的文字感觸深刻
例如作者提到媽媽們大多都曾懷疑過自己的「母性」
職業媽媽懷疑自己沒有像全職媽媽那樣全心奉獻給孩子
看到別人能親手幫孩子做食物而自己只能忙到隨意買現成的
覺得自己是失格的媽咪
而全職的媽咪看到別家的孩子開心成功的吃著副食品的照片
而自己的孩子哭鬧不休一口也不肯嘗試
也認為自己是個失格的媽咪
這類似的心情真的是大部分的媽咪都曾經歷過的
而作者也在書中強烈的認同天下所有的媽咪--
不管是自己做還是買現成的食物,都無損你愛孩子的心

「『我覺得我不是一個好媽媽,孩子顧久了我會覺得好累,也沒有那麼疼愛他們。
只要孩子一哭,我就忍不著大發雷霆、想要修理他們,然後再後悔自責,很對不起小孩。』我能百分把感同身受這些話,大部份的媽媽都有過這種經驗,認為自己還有許多不足之處。」

「如果有一萬名母親,就會有一萬種母性,這很正常。
最適合自己、能夠維持長久的母愛方式,才是是上最棒的母性。」

此外作者也針對母親因孩子出生而導致人生大轉彎
甚至感到整個世界都變天的心情
提出了同理與正向思考的方式:

「有時候,人生看似是因為有了孩子而被迫斷了前途,但其實你的能力也可能因此而提昇二、三倍。
雖然現在孩子只會整天哭鬧,但之後你會發現,每當傷心難過時會給你笑容、挫折無助時會緊緊抓住你的人,也是孩子。」

這些句子讀來是不是真的非常有感啊~~
尤其是育兒常常會有一種「無助」「無能」感
這條路上就是常常會發生做了重複千百回同樣的事
講樂千百次同樣的話
也仍是失敗或是無效的狀況
例如叫孩子收玩具卻老是被當耳邊風繼續亂丟
混亂的家總是收也收不完
練了大半年仍是不願意去坐馬桶
大哭大鬧就算了還會故意便便完跟你嗆一句來不及了
更別提把方法用盡也不肯好好睡覺、不肯好好吃飯、不肯好好走路這種會把媽咪逼瘋的重要卻瑣碎還天天必須要做很多次的生活事件
因此導致媽媽們在這種日復一日的枯燥及緩慢成就中磨掉了愉悅的感覺
最後只能直接的感受到無能與疲累

但是【就算內心愧疚千百回,我依然是個母親】的作者說:
「一個人若是帶著有能力的自己生活太久,就會害怕看見自己的無能,最終仍走向無能。
一定要遇見無能的自己,才有機會變得有能力。」

「如今這些看似沒用的時間,一定會連接到更美好的將來。
所以如果現在的你也在與自己的無能奮鬥,千萬別擔心,也不用感到自卑,只要在堅持一下即可。
因為與無能奮鬥,就表示正在變得更有能力。」

這些正面句子我想不只是針對育兒
也同時是針對你和孩子在面臨各種人生挑戰時應該謹記的態度
做母親的你謹記著
也才能引導孩子謹記著
因為若連你都無法相信自己是有力量的
那孩子又該倚靠誰呢?

「媽媽就是比他們提早三十年出生、歷經過失敗,並且可以透過那些經驗談給予孩子勇氣與安慰的人。」

「其實教育子女就是要不斷的透過協議、折衷進行,絕對不是一開始就必須跑完全成的極限訓練。」

我當媽媽的年齡迄今只有三歲多
嚴格來說還是很新的嫩手
而自從我家小搗蛋進入trouble two之後
更讓我深深體會到比搞定他喝奶換尿布洗澡睡覺還要困難的事情
是情緒的處理
不僅僅是孩子的情緒
也還有自己的
有時那些大吼與爆炸不光只是生氣孩子
還夾帶著許多對自己的挫折與乏力
但也正因為孩子和母親的羈絆很深很緊
彼此的張力也很大
而隨著孩子的成長
更多複雜的情緒與自我意識的加入
也讓親子之間的互動牽一髮動全身
長期累積的信任可能一瞬間崩盤
但只要轉念
沈積的冰封卻也可能因某個轉累點而突破

「孩子變了,表示他沒有停留在原地,一直都有在向前邁進。」

「要是我沒結婚、獨自過生活,會不會更容易找到『那我呢?』這道問題的答案?
其實反而是因為當了母親,所以才更認真尋找答案。」

在夜深人靜的時候
沈靜心情閱讀這些字句
彷彿就能將雜亂歸零重新出發
也更深刻理解到
在親子之間的互動是一場終身的學習
也是無法速成的課題
不是規劃好某個日期就可以切割成「做好」或是「沒做好」的目標
而是需要持續思考、調整、溝通、修正的過程

所以
當真的很累
覺得自己快要支撐不下去的時候
就用作者的媽媽勉勵作者的這句話來互相吶喊一下吧

「不是只有生孩子的時候要用力,養孩子的時候要用更多力才行。」

當媽媽很辛苦吧?一起加油喔~!

因為就算內心各種情緒百轉迴
當從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
我們
就是 沒有回頭路的 終生的母親

109 0421

敗家傳送門:
博客來:就算內心愧疚千百回,我依然是個母親  購書請點

--------------------------------------------------

【就算內心愧疚千百回,我依然是個母親】
엄마의 자존감 공부

金美敬 김미경 / 著     尹嘉玄 / 譯
親子天下(2020年04月22日)
ISBN:9789575035952


--------------------------------------------------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至粉絲團追蹤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