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0年3月1日 星期日

【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試讀~掙脫血親給的束縛是漫長的人生考驗

原先一直猶豫到底要不要寫這本書的心得的
因為毒親這個主題難免會讓我想到當年的那個自己
甚至無法不提及
而那個我就像這本【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的作者描寫的那樣
是一個在外人前言語迎合、開朗明亮
在家人前總是在憤怒與漠不關心兩極間遊走
而獨自一人時又不時被愧疚、自責、恐懼、壓抑等情緒擊垮
總是用充滿矛盾且陰鬱的態度過著每一秒的人生的人

要公開承認這一點迄今還是有一點困難
所以就還是先來看看這本作品吧(茶)




【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菊池真理子將自己的家庭事件用漫畫型式畫出的作品
是一部描述自己與家人因「無法改變的行為」而撕裂家庭關係的紀實故事
真理子的家看似與一般人沒什麼不同
有著父親、母親、和小自己三歲的妹妹
只是比較不一樣的是
真理子的爸爸總是喝醉
而媽媽則沉迷於宗教

喝酒小酌無傷大雅
但喝完酒會發酒瘋甚至染上酒癮卻完全是另一回事了
變成一個損己還不利人的行為
只是因為是漫畫
所以【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在一開始傳達出來的強度並沒有讓人馬上就感到很衝擊
甚至還有似乎很搞笑的錯覺
但翻看下去會發現
其實作者在闡述的內容是非常悲傷且無助的
真理子的父親雖然沒喝酒時沈默寡言又老實
可是只要一喝了酒就會變成一個擾人的怪物
不僅回家後把家中弄的一團亂
還會酒後駕車闖禍、破壞環境差點火燒房子
甚至還差點將自己溺斃在浴缸中
真理子的母親在長年的無助下只好寄情於宗教信仰
但最後仍不敵自己的心魔選擇自殺
留下仍年幼的真理子和妹妹
也因此
收拾父親殘局的責任就這樣落在真理子的身上....

從小被迫和總是酗酒闖禍的父親生活的真理子
又面對「被母親拋下」的罪惡感
身心靈都被長期緩慢的腐蝕
自然也出現了很多負面的心裡狀態
甚至影響了她的求學、交友、自我認同
長大後的他對自己沒有自信
不僅對父親的感受也都充滿又愛又恨的矛盾
交友時也總是企圖迎合他人並假裝自己與其他人一樣「正常」
最後還選了一個和父親類似的男友
且忍受男友的喝酒習慣還有言語及肢體暴力持續多年
明知痛苦卻病態的無法脫身
即使到後來終於能勇敢與男友分手
以及父親因長年酗酒導致癌症過世之後
真理子的心依舊沒能得到自由
仍被許多無法從父母處得到解答的問題捆綁
只能反覆在夢中質疑自己
邊跌跌撞撞的繼續努力活出自己的人生

「沒在考慮家人的人,還算是家人嗎?」

毒親這個詞
意思是指對孩子有害的家長
關於毒親的定義很多
但大體意思就是會出現口出惡言、過度干渉孩子
有很強的控制欲、或是對孩子出現情緒勒索、暴力虐待等行為
現在的資訊很發達
所以身為家長都很容易收到各式這樣的訊息
也有許多衛教來引導大家教養該如何進行、並有群組互相討論
因此近年陸續出現很多這樣的專有名詞和相關的書籍
一方面救贖那些困在成人身體中的內在小孩
另一方面也期盼我們的下一代心靈可以擁有更健康的成長
而我 是很後來很後來
才知道我應該可以算是毒親的受害者
回想當時年幼的我
只知道希望有一個「正常一點」的家好像比登天還難
除了不知道怎承擔父親對金錢和物品的失控
也不知道怎麼承受母親龐大的負面情緒與控制欲
那些無論是實體的物質還是無形的情緒都沈重到讓人喘不過氣
只能就這樣背負著恐懼長大成人
卻仍時常無法掙脫那些對內心交戰的聲音

「如果他一直是怪物的話,我是不是就可以一直討厭他了?」
「或許我的交往方式是以爸爸為雛型。
我是不是在不知不覺間,覺得漠不關心=愛情了呢?因為不想覺得爸爸不愛我。」

所以我覺得很能體會作者在書裡矛盾的內心話
一方面很厭惡自己的家庭
厭惡總是需要自己去幫忙收拾殘局的父母
卻仍期盼他們能有改變
期待他們的保證實現
然後就這樣在一次次的落空中產生愛恨交織的情緒
無奈的發現畢竟就是有愛才會有恨啊的這個事實

「假裝看不到,假裝沒注意到,是我的專長。壓抑自己的心情,也是我的拿手好戲。」

我也很能體會作者所述那種在外人面前假裝的心境
當母親把自己無力負荷的負面情緒往孩子身上倒
然後再補一句說「你不能跟別人說這些家裡的事,別人會不喜歡你。」之後
這位孩子就陷入了一種無法脫困的地獄深淵
他一方面要做為母親無法脫困的情緒出口
一方面需要用微薄的力量去面對龐大到他的年紀仍無法解決的困境
連求助的門都被「自卑」的封條給堵起
這種深淵
足以將人逼入絕境

「只是我很受不了像濁流一樣,從背後滲透過來的那股悲傷,因為我很難裝作沒發現。
現在我終於知道那股悲傷是什麼了。」

「爸爸不喝酒後,很多事情都不一樣了。
該怎麼說呢?生活終於是連著的了。
這對其他家庭而言,一定是很稀鬆平常的景象吧?在我們家簡直是奇蹟。雖然對齊他家庭而言是很稀鬆平常的事,但對我而言全部都值得感激。
只是這樣的日子持續不到一個月。」

大概是直到學了心理學之後
我才檢視並分析起自己的狀態
然後開始自己脫困
這花上不少的時間
緩慢的速度跟不上人生給你的歷練
所以我是在更後來
才知道原來這世界上不是只有我曾遭遇這樣受親情綁架的狀況
我不是孤單又可恥的特例
還有更多有更嚴重家庭狀況的孩子
而我們這群人
都值得為自己努力、走出血親的束縛
活出自己的人生

也是在更更後來
才知道我可以勇敢正視血親給我的困境
在共處、漠視、容忍之外還有別的路可以走
只是那都是當我以擁有比較多的能力、支援
以及遇到很多生命中重要的人之後的事了
對一個沒有什麼能力的孩子而言
住在家裡的怪物的確只會蠶食掉他的心智
甚至即使這個人不在了
影響力依舊龐大

「這個人已經死了,已經沒有方法可以救他們了。我會在夢中一直這麼想。」
「我從來沒想過,就算怪物不在了,居然還會這麼痛苦。」

不過
究竟是那個不顧其他家庭成員、強迫家人與自己各種擾人行為共處的人是怪物
還是那個即使明知很痛苦、依舊矛盾的無法離開這種處境的人是怪物呢?

或許
家裡住著怪物的孩子的心中
也都住著一隻無法被輕易趕走的怪物吧
這隻怪物總是扭曲又飢渴的盼求他人用愛豢養
卻永遠無法被滿足
總是嚷朗著要自由
卻拿著鑰匙反轉銬上銬鎖
讀這本【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在我心中激起無數無法言語說明的回憶
而心底藏有痛楚的人我猜你一讀它就會懂

我翻看部落格的舊文
猛然驚覺那已是10年前
這十年發生了好多事情
而我不確定到底現在的自己已往前邁進了多少
只知道回首自己破繭而出的過程實在感覺恍若隔世
而我也再無法寫出那種充滿絕望與掙扎的感性文字
這或許
就是代表我的怪物
佔據在我家裡、心裡、人生中的面積
已隨著時間
逐漸的
縮小了吧

我想作者畫出這個自己的故事
就是期盼讓有類似這樣毒親人生體驗的讀者
在看了【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之後
能獲得一些從同溫層傳遞來救贖
希望與一同在人生裡載浮載沉的朋友們
共勉

1090225


敗家傳送門:
博客來: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 購書請點

--------------------------------------------------

【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酔うと化け物になる父がつらい
菊池真理子 / 著 SCALY / 譯
尖端出版(2020年03月17日)
ISBN:9789571088075


改編真人電影日本3月上映,感動預告:



--------------------------------------------------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至粉絲團追蹤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