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0年2月19日 星期三

【Mobiscribe 2-in-1電子筆記本+電子書閱讀器】~愛書人必備隨身電子紙.超順暢書寫手感逼近真實

身為一個重度閱讀者
除了有嚴重的買書屯書病以外
一直很希望入手的一項書籍相關產品就是電子閱讀器了
當然我還是非常喜歡紙本書的觸感跟閱讀感受
但電子書相對來說具有囤上千百本書也不占空間的優點
這點我想只要身為愛書人應該都懂
因為有時家中書籍量真的難免會變成一種甜蜜的負荷啦

所以
當我在小年夜前時收到了這份禮物【Mobiscribe 2-in-1電子筆記本+電子書閱讀器】
用欣喜若狂都還不足以形容
簡直都想要跳躍到月球了啦
然後還因此立刻就手滑了一堆電子書(沒空間壓力真的會感到好自由啊啊啊!!!)
豪不思索就自動自發的直接跳坑到出不來了啦~



【Mobiscribe 2-in-1電子筆記本+電子書閱讀器】用了喜氣洋洋充滿過年氣氛的精美包裝送到我手裡還沒拆封就傳遞了滿滿祝福氣息
讓人好愛這個「大紅包」啦~
趕緊來看看這台讓我整個過年花費大半時間在把玩的【Mobiscribe 2-in-1電子筆記本+電子書閱讀器】有什麼功能呢~~



【Mobiscribe 2-in-1電子筆記本+電子書閱讀器】是美國品牌產品
經由台灣設計且熱銷全美
整台實機僅13.2cm×17.5cm
比手掌略大
重量僅225公克
整個非常輕巧




機身厚度只有0.98公分
大約僅3個紅包袋左右的厚度
從機身上方可以找到位在右側的電源鍵
以及位在中間、可開啟閱讀燈的快速鍵



底部則有重置孔、micro USB充電孔、micro SD卡插槽(依照片順序由左往右)
SD卡能支援到32G
但光內建就已有8G容量
能儲存約兩千多本的電子書或一萬多則的筆記資料
加上SD卡擴充後更是能裝存超多本電子書/筆記資料在裡頭




除了主機
還隨附有手寫筆USB充電線快速入門指南、及筆尖套件組
手寫筆4096階感壓觸控筆,免充電,筆尾有做仿橡皮擦按壓感應設計
筆尖套件組筆蕊拔除器三隻筆蕊
若是筆尖有磨損,只須直接拔除進行替換即可
萬一都用畢後也有補充包可以購買





加購的原廠皮套是優點短絨布材質
尺寸為161x184x12.5mm
比主機略大
應該是為減輕保護殼的重量故採用透明背膠可重複黏貼的方式來固定主機
但貼起來還蠻緊密的
可以反覆撕下也不會傷機面
另外皮套內也有手寫筆的放置空間 並且採用鬆緊彈性帶固定
放置取用都挺方便的
皮套側邊則是用磁扣吸附
但沒有闔上自動休眠主機螢幕的功能







輕壓電源鍵3秒可進行開/關機
按壓一下則可立刻進入休眠待機狀態
首次開機後要記得先連上Wi-Fi將系統更新至最新版本




開機後主頁面上有四個選單
分別為:筆記書籍行事曆、及工具頁面
用手指點選即可進入
最上方橫排小欄位也有多個快捷小鍵
可以查看時間、電量、網路連線
也可進行回主頁面、重回上頁、重新刷新消除殘影、調整各種設定等功能



主機的大小和一般書本比較起來只略小一點
因此拿起來的手感很好
而且真的很輕
像對我這種的比較瘦小、手也不大的女生來說
拿在手上真的一點難度都沒有
6.8吋的螢幕在觀看時也不會讓人覺得太小或太大
是我用起來會覺得很舒適的尺寸
而且無論放到隨身小包包中、還是背了裝滿小搗蛋物品的媽媽包出門
攜帶它都不會感到有負擔

Mobiscribe採用的是E ink電子紙面板
不僅無藍光刺激
字體呈現也很有真實感
清晰分明到連關機/待機時的畫面都讓人在一開始誤以為是印刷貼紙貼上去的
因此無論是筆記本還是電子書
也都給人如同書本印刷品的閱讀視覺效果
設定中還可依據自己的濃淡喜好來調整字體的對比度及白度閾值
電子紙會出現的殘影的部份除了每30頁自動刷新以外
也可以手動刷新跟字型設定刷新的頁數




電子紙和平板電腦的最大差異在於顯示螢幕是沒有藍光的
因此底色看起來會比灰黃
而且在沒有光源的地方會是完全無法閱讀的
所以一開始難免會令人感到有點不習慣
覺得它沒有平板的鮮艷光亮
但閱讀久了
卻會發現眼睛的受到的疲勞感減輕頗多
不但不容易被螢幕上反射的光源影響產生眩光
還會有一種離真實紙張較為接近的感受
灰黃的底色讀久了反倒感到樸實
這些都是在平板上閱讀感受不到的
而且Mobiscribe還有內建前導光閱讀燈
燈的亮度及色溫可多段式調整
在光源不充足的地方時就非常方便


【Mobiscribe 2-in-1電子筆記本+電子書閱讀器】採用的是CPU為 Freescale i.MX6 處理器@1Ghz
作業系統是Android 4.4.2
雖然看似有點低階
但實際使用起來時卻令人超乎意料
尤其是手寫筆記功能體驗起來更是驚喜
根本完全逼近使用真實紙筆書寫感
但因為我閱讀中毒很深
Mobiscribe入手的第一時間就被我拿來先裝電子書
所以先來介紹關於電子閱讀器的部份
厲害的重頭戲手寫電子筆記等等壓軸再來介紹

如果想像我一樣使用Mobiscribe電子閱讀器的部份
有幾個方式可以選擇
第一種也是我覺得最為方便的一種
就是將書籍的電子檔整理完成放入Micro SD卡後再在放進主機讀取
格式的部份可以支援.mobi/ .epub/ .pdf/ .txt/ .azw3/ .azw/ .fb2等多種格式
但我個人嘗試後還是覺得.epub的檔案版型我最喜歡
在調整字型大小及寬度等部份也比較容易調整到我自己看起來覺得舒適的
因為我的書檔案頗多的緣故
我的使用方式是會存放在SD卡中直接讀取不會再匯入主機
主機的容量則保留給閱讀平台的應用程式使用


第二種方式就是閱讀平台的應用程式來閱讀
因為使用開放式Android系統
可兼容E-Ink應用APP
所以Mobiscribe是可以安裝其他閱讀平台的應用程式的
只不過主機內沒有事先內建
需要自己下載APK檔案來安裝
可以直接開瀏覽器下載至主機內
或是用電腦下載好再用SD卡、或傳輸線傳至主機
但我個人是比較建議使用電腦下載好再轉入的方式
運作起來會比較順暢
文末有建議的APK載點
如果不會操作也可以參考高手雲集的FB社團MobiScribersTW



不過要留意的是
畢竟這不是平板電腦
所以建議只要安裝自己常使用的幾個應用程式就行
以免過多的程式影響效能及執行效率
以我為例
我比較常購買電子書的平台的是樂天KOBO、讀墨Readmoo
還有使用Hyread3借閱書籍
這三個應用程式經過我一番研究後
都可以在Mobscribe上使用

樂天KOBO:




讀墨Readmoo:


Hyread3:


只不過憑良心講
我覺得跟自己放入電子書檔案相比
直接網路連線以及操作閱讀平台還是相對會需要比較多的耐心(尤其是用慣了反應快速的平板)
因此以使用Hyread3借書為例
我會建議還是先在電腦或平板、手機上把想要看的書都借好再來使用Mobiscribe
而像樂天KOBO、Google play圖書等可以將書下載的平台
也建議將書籍用電腦下載取出之後放入SD卡中
如此閱讀的感覺會比較順暢喔



建立好了閱讀功能
就要來看這台Mobiscribe的重頭戲:電子筆記本
因為我一直以來都是使用平板的緣故
對閱讀及3C手寫的經驗一直都是我手上的ipad mini
所以一直很喜歡用紙筆手寫、且在有小孩之前其實長年保有手寫習慣的我
老實說其實原本對平板電腦的手寫感並沒有很喜歡
主要原因在於平板電腦所用的手寫筆頭寬寬胖胖的
按壓時需要的力道非常大
寫出來的筆跡卻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書寫起來不僅完全沒有「寫字」的感受
反倒還有寫和成果完全違和的強烈失落感
但因為也沒有別的專頁需求
所以當然也沒有使用繪圖版之類的進階電子手寫工具
再加上有個小孩其實很難有時間好好坐在桌前打開紙筆寫字
故後來慢慢的也都以打字為主了
直到這次體驗到Mobiscribe的筆記手寫功能後
才真的讓我感到非常的驚豔
原來現在3C技術以經進步到可以讓電子紙書寫感如此接近真實紙筆
真的是非常的厲害啊!!!


點選主頁上的「筆記」
就能進入Mobiscribe的筆記
可以選擇使用直式或橫式的筆記
也有空白、橫條、格狀等等多種背景版型可供選擇
不但幾乎能適用所有常見的書寫情境需求
還能自己再用PNG檔匯入版型
版型的部份甚至可以直接用Mobiscribe的筆記自製自繪並直接轉檔使用
FB社團MobiScribersTW中也不時有高手分享自製的好用版型
只要把.jpg圖檔存下來用小畫家轉成.PNG檔後
用傳輸線放入Mobiscribe圖檔資料夾中
就能在記事本的版型中找到並選取使用
如此一來根本是包山包海要什麼筆記格式完全隨心所欲啦


不僅版型夠多
 Mobiscribe也有三種筆款和六種色階可選擇
每種筆款都可以調整多種粗細



鉛筆鋼筆毛筆三種筆款書寫起來差異感非常明顯
鉛筆軟硬適中、鋼筆犀利堅硬、毛筆則會敏感的反應書寫時的按壓力道
色階除了從黑至白分成5色階外
還加上一種炭筆色
畫出來是帶有顆粒感的深灰色
非常的稀有罕見
也因此在這張電子紙上光靠這六種色差
便可以做出千變萬化的圖形
再加上非常敏感近乎真實的書寫筆觸
完全是可以用來素描畫畫啊~~



我不是繪畫神人所以只能畫出簡單的畫簡筆卡通圖給大家參考
但無論是塗滿還是簡單線條
甚至寫粗線條如寫毛筆、寫細線條如畫五線譜等
Mobiscribe 的手寫功能全都能不費吹灰之力的勝任



選用鉛筆與鋼筆的筆跡來書寫
搭配橫條筆記本簡直完全像是在用一般紙筆
手感相似度直逼近零差距
這種順暢感真的會讓人越寫越愛
一試成主顧啦



Mobiscribe使用的手寫筆是Wacom高階感壓觸控筆
無須充電
這也是它使用上非常方便的一點
修改時除了點選橡皮擦工具可以選擇依書寫順序清除、用塗抹方式小部份清除、整頁清除等三種修改方式以外
這隻觸控筆的筆尾設計也同時具有橡皮擦的功能
用按壓感應便可清除筆跡進行修改



記事本的功能選單中也有圖形工具、表格功能、圖文插入及套索移動複製貼上進行筆跡的調整等多種功能
無論畫圖、寫作、開會、隨手雜記等
想做什麼樣的記事都完全可以滿足
還能將筆記整理的又快又整齊


此外
Mobiscribe也同時具備行事曆功能
點選日期即可用手寫方式來書寫行事曆
寫完即顯示
真的很逼近紙張的使用方式呢~







行事曆都已內建國定假日的備註(目前已更新到2020年)
除了橫式直式切換調整觀看模式
也可以直接將行事曆設為休眠畫面





設定完成後直接可以當成桌曆使用
長效待機時間可達一週以上
而且為防止耗電
Wi-Fi功能在十分鐘沒使用後便會自動關閉
就算拿來閱讀也只要兩三天充一次電
充電速度也只要一兩個小時非常快速



說了這麼多
還是簡單的用影片來傳遞一下我的體驗過程吧!!


其實影片還是很難描述出我在使用【Mobiscribe 2-in-1電子筆記本+電子書閱讀器】進行書寫時的那種流暢的感受
而且除了書寫感極好以外
電子筆記在關閉時都會自動存檔
完成後還可以備份至SD卡或Dropbox中
可採用.note檔備份之外也能轉存成PDF或PNG檔案
就能無線從電腦取出資料
想傳輸時也直接網路mail或是掃描QR code便能分享
非常的便利
而且每篇筆記也可以設立方便快速查找的標籤、保密防洩的安全密碼
可說是不但完全能代替傳統用紙張的筆記方式
還有各種非常便利的輔助功能

 

像對我來說筆記功能最實用的是在我閱讀的時候
因為常會讀到某一頁時就突然有一些簡短心得
或是突發奇想的就思考起某個問題
這種時候只要順手拿起Mobsicribe就能將這些靈光一現進行紀錄
最後要整理心得時就不會忘記啦





而且啊
用Mobiscribe寫字可以寫到超小的也不會糊在一起喔
我使用一公分寬的橫條記事本來寫
能寫出和我平常使用一般紙筆一樣 0.5公分左右大小的字體
字上方能維持出夠寬敞留白
字體辨識度依舊清晰呢~



即使換成使用0.5公分寬的橫條記事
依舊能完整的在線條範圍內進行整篇書寫
整篇文字整整齊齊清清楚楚的
看了就好令人開心呀





0.5公分都能寫了要寫1cm大小的字體當然不是什麼困難的問題囉
甚至還會覺得自己寫太大了啦 哈XD



從照片中應該不難看得出來我原本就有「筆記就是要整齊書寫」的癖好吧
所以我對感應書寫是否流暢的容忍度是很低的
如果感應筆的敏感度沒有辦法具有「讓我遺忘自己在用3C產品」的能耐
應該就會立刻被我打入冷宮吧
Mobsicribe卻能讓人感覺越寫越順手
多寫幾次以後
真的覺得跟自己平常在用筆書寫時所使用的力道及方式幾乎沒有太大差異
甚至還可以因為有不同筆跡、粗細的選擇
多出好多運筆的方式可以把玩
藉機多練一下自己的字啦


我礙於空間與時間還有使用地點
真的很久沒有機會能這樣好好寫字了
但使用Mobiscribe寫筆記真的非常即時方便
又同時省空間還好整理
而且因為它同時也具有電子閱讀器的功能
所以一機在手
無論是我用紙本閱讀、用ipad閱讀或查找資料還是只帶Mobiscribe出門
都能兼顧我的閱讀和書寫需求


我覺得在使用電子閱讀器及電子紙設備之前
必須要認清得很重要的一點是:電子閱讀器和電子紙並不是平板電腦
和平板電腦比起來
【Mobiscribe 2-in-1電子筆記本+電子書閱讀器】或許不夠快、不夠明亮、不夠豐富
第一次使用的人或許會連翻頁、開啟等步驟都嫌棄的沒耐心等待
但就像我們不會要求一張紙傳line訊息一樣
電子閱讀器最重要的功能是用來讓人閱讀的
如果你靜下心
會發現這種速度其實對閱讀來說有種恰好的悠閒
還有種不被干擾的寧靜
而電子紙的功能更是帶來很多便利
除了攜帶方便、傳遞及保存資訊快速以外
也能環保的節省一些紙張的使用


當然一台機子不可能完全沒有缺點
而我也有許多書友們擁有不只一台的電子閱讀器
原因就在於各有各的特色
我覺得這台【Mobiscribe 2-in-1電子筆記本+電子書閱讀器】還蠻適合像我這種擁有的電子書籍來源眾多、同時也有很多不同處取得的EPUB書籍檔案的書蟲
雖然它不似一些封閉式的電子閱讀器能比較順暢的進行線上閱讀及操作
但它開放式的系統卻讓人可以同時在一台機子裡取得各種書檔來源
也能將自己整理好的整批資料匯入SD卡中
輕鬆的將上百本未讀好書隨身攜帶
隨時隨地想讀就有
而且最重要的是Mobiscribe的筆記功能厲害到幾乎能完全取代攜帶紙筆出門的動作
也能解決無論是攜帶還是保存都極占空間的傳統記事本的困擾
像我以前總有閱讀後手寫節錄喜愛的佳句並撰寫閱讀日記的習慣
但那些厚厚的記事本後來不僅根本沒機會拿出來寫
最後連找位置擺放都成了難題
只好捨棄不再進行
在這台Mobiscribe入手後讓我又再次重拾了能在閱讀後進行書寫的樂趣
也可以用更輕便的方式來紀錄靈光乍現及感動心靈的那一刻
而相信比我更有手寫需求
例如隨時需開會作筆記、外出紀錄
以及喜愛隨時拿出紙本將所見所聞塗塗畫畫保存下來的朋友們
絕對是值得一試
(實體展示點:台北三創生活園區7樓、MERCI Design 桃園藝文店-TheGoods好物事務所)


相信你也會跟我一樣
很輕易就直接被Mobiscribe順暢的手寫感征服
掉入電子紙愛用者的坑

109 0213

--------------------------------------------------

【Mobiscribe 2-in-1電子筆記本+電子書閱讀器】

硬體規格:
• CPU:Freescale i.MX6 處理器@1Ghz
• 螢幕:6.8”E-ink Carta
• 解析度:265 DPI
• 前光:可調式多色溫閱讀燈
• 觸控:Wacom 觸控筆/ 電容式觸控螢幕
• 尺寸:132 x 175 x 9.8mm
• 重量:225±10g
• 手寫筆:4096階感壓觸控筆
• 儲存空間:8GB
• ※ 約可儲存 2,200 本以上電子書及 13,000 張筆記
• 記憶體容量:1GB
• SD插槽:可用 micro SD卡擴充至32 GB,支援SDHC
• 電池:3.7V 1500mAH 鋰聚合物電池 (Li-polymer battery)
• Wi-Fi:802.11 b/g/n, 2.4GHz
• 作業系統:Android 4.4.2
• 充電方式: 由Micro USB 埠充電
• 保固: 機台台灣保固一年、電池保固半年
• 備註: 電子筆記都會自動儲存,建議可定期匯出筆記到電腦內


獨家販售通路:UDN 購買連結 http://bit.ly/36zsO9I

實體展示與銷售地點:台北三創生活園區7樓(台北市中正區市民大道三段2號)

電子筆記本實體展示點(僅展示不販售):MERCI Design 桃園藝文店 - TheGoods好物事務所 (桃園市新埔六街80號)

FB社團MobiScribersTW:有眾多使用者可以一起討論喔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488970231427666/


--------------------------------------------------

建議APP
(建議可先下載至電腦再用傳輸線存入會比較順暢快速)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至粉絲團追蹤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