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0年1月13日 星期一

【食人輓歌】試讀~以你的肉身餵養我.道德在撕裂與肢解中沒頂

真的很久沒有看這麼重口味的書了
相信大家應該都被我清新的形象給洗腦了吧XD
但其實小異出版社可是我踏入試讀書坑的重大推手
睽違多年重出江湖的這本光書名就震撼的【食人輓歌】
又怎能不讓我來好好讓它隆重登場一下呢~~

以下本書僅適合閱讀重口味者進入,請慎




光書名和書介就直接用強勢氣場嚇死人不償命的【食人輓歌】
當然不用多說是本扎扎實實的驚悚小說
作者更是用一種超越世俗眼光的聳動來設定故事的背景
【食人輓歌】
世界上的所有動物因被某奇特病毒侵襲導致感染
而人類一旦吃到感染的肉、甚至只要被抓傷咬傷
也會跟著感染死亡,且無藥可醫
於是,不僅這個世界的所有動物被撲殺殆盡
更嚴重的問題也接踵而來---人類的動物蛋白質食物來源喪失,僅存的安全來源只剩下人類自己
因此,無法不食用肉品的人類
用所謂的「過渡期」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培育所謂的「食用人」
這世界昔日的養殖場、肉品加工廠、鞣革廠、肉鋪仍舊照常運作
只是當中繁殖養殖、加工販賣的
都是
食用人

可是,食用人就不是人嗎?
當人肉也變成可以當作一般肉品來處理
這種世界會看到多少人性的陰暗和醜惡?
還是說
只能看到陰暗跟醜惡呢?
當動物消失,人類同類互食合法
這世界 會變成什麼殘暴的模樣?

「在這個吃人合法的世界裡,我要使我的肉吃起來很苦,不讓任何人享受我的死亡。」

毫無疑問的
讀這本書讓人的心理絲毫不輕鬆
甚至應該可以說是有種被強烈撞擊的滯悶
不僅僅是故事駭人聽聞的設定讓人感到壓力
被賦予合法的同類相殘的情節更是會凝重到有如大石
還沉甸甸的哽在心頭
看到那些本來是這世界「正常」不過的牲畜處理情節
全換成了「人類」
看到那些本來是家家戶戶再「溫馨」不過的寵物飼養需求
也換成了「人類」
道德感在撕裂與肢解中載浮載沉
最終沒頂在血水中
實在不是一件很好過的事情
但這故事無疑是一用一種強悍的霸氣
赤裸的剝開人類在法制社會下維持的偏偏君子形象
也觸發出在面臨生存與利弊關頭時
人類最原始的一面

在這樣的社會下當然也會觸發了許多問題
扭曲的價值觀也屢屢出現
作者彷彿正是要人認真思考似的
不達震撼不表述般一再的傾到給讀者們
例如故事其中一個情節描述到
一個擁有一群「食用人」的飼主,沒有殺害他們來食用,反倒保存他們性命,訓練其用來做事
最後被揭發後是以「奴役」的罪名送往屠宰場
只因在這樣的社會裡正確的觀念是:
殺害「食用人」不等於殺人:不讓「食用人」被殺而去奴役他們是更殘酷的事,懲罰就是讓這犯罪者自己也變成他人的美食
而一個擁有獵場的有錢人
則可以合法的提供負債人一條生路--「自願當獵物供人狩獵」
負載人若在簽約的時間內成功躲過獵補則能青空債務重生
相反的若被捕獲則將成為他人的食物
更有另一群依據宗教信仰的獻身者
自願獻身給人食用
還迫不及待
實際上只有執行者才知道這些人下場皆只是食腐客搶奪的美食大餐
更別提還有人們高談闊論「某人品嚐起來是何種滋味」
以及各種隱藏在檯面下、準備把他人大快朵頤的惡意等等扭曲的生活態度了

如此種種
作者一波一波的傾倒給讀者
宛如催眠般娓娓道來
讓人淹沒在血色的洪流中一同被暈染成同類
什麼才是善?什麼才是惡?
在這裡完全早已無法說清

故事的另一個亮點是故事主角的心境過程
對比於背景設定的黑暗
主角的性格讓人覺得他似乎是這社會中少數內心還會因人類同類相殘而感到羞恥愧疚的
故事中的主角馬可仕是一位肉品加工廠工作的高層
他的父親失智症而需著療養院休養
愛子意外猝死
妻子離家出走
親妹則愛慕虛榮外加完全不理父親的照顧事宜
而他也只能在這些現實所迫的狀況下
必須繼續從事這份工作
且周遊在這些與「食用人」有關的行業的高層之間
但他的內心其實一直還存有「過去」的價值觀
無法真正的將這些「食用人」當成牲畜
直到有一天
有個養殖場的老闆為了套關係送了他「一頭母人」
依法馬可仕可以將這頭母人食用,也可以用合法管道用來養育進而繁殖
甚至賣掉大賺一筆
但其實內心根本無法將「母人」當成牲畜的馬可仕
最後卻悉心照料、取了名字
甚至還做出了會讓他被判送往屠宰場的違法的行為.....
馬克仕為了什麼鋌而走險?
而這個現實的社會能讓他稱心如意嗎?
還是只是又一場萬劫不覆的沉淪?

人類凌駕於萬物之上
以統治者自居
但當世界沒有其他更低位的生物可以操控
人類的暴行其實變得更加的具威脅感及衝擊性
【食人輓歌】一書正是將這些可以緩衝人類惡意行為的生物全去除後
反嗜己身
讓人類沒有其他理由可以無視自己的黑暗面
這些無法被「正常」社會所接受的食人情節是作者給讀者最直接且有力的宣言
故事不僅僅只是有畫面的文字驚悚
更是挑戰人性善惡的臨界點
同時也帶著濃厚的警世意味
故事中的凝重加強了它強烈的存在感--
若我飢渴瀕死,你是否將以你的肉身餵養我?

你是否以你的肉身餵養我
讓我心靈得以慰藉
得以養尊處優
得以
在這世界
活下去

我  回答不出來

【食人輓歌】裡的無聲的吶喊讓恐怖感更勝有聲
而我們只能懷著感恩的心
希望這虛構世界的場景永遠 只存在於小說當中
祈禱這世界永遠不會因為人類的狂妄
反噬


109 0113

敗家傳送門:
博客來:食人輓歌  購書請點


--------------------------------------------------

【食人輓歌】Cadáver exquisito

奧古斯蒂娜.巴斯特里卡(Agustina Bazterrica) / 著     劉家亨  / 譯
小異出版社(2020年01月15日)
ISBN:9789869763028

--------------------------------------------------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至粉絲團追蹤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