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9年12月6日 星期五

【地震鳥】試讀~作繭自縛的內心戲

【地震鳥】這個書名
老實說困擾了我很久
它究竟是想藉著一種在傳說中總是於地震時出現的鳥來作為故事的隱喻
還是形容這整個故事的就有如地震鳥一般來無影去無蹤卻又給人一種恰到好處的預警呢?

總之
這本【地震鳥】是個懸疑推理的故事

嗯~疑似。我想。


【地震鳥】的故事描述警方在東京海灣發現了一具被肢解的女孩遺體
而隨後拘捕了一位英國來日定居並從是翻譯工作的女孩露西
因為根據警方調查
死亡者身份疑似為一名剛從英國來日工作的女子莉莉
而且在尋訪目擊者後發現
露西不但和莉莉有交情
在莉莉死亡前還與之見過面並有爭執
而且
於此同時
露西的日籍攝影師男友也失蹤了.....
露西被捕後並不願向警方說明所有相關事情
反倒開始了她內心的獨白
【地震鳥】整個故事就從這樣的背景下開啟
於是身為讀者的我們得以窺見那些曾發生的事件
了解莉莉與露西從不認識到一起出遊的經過
得知露西與其男友交往的過程
並傾聽隱藏在露西心中的念頭
只是
怎麼越聽 越感矛盾
了解的越多 越覺得困惑?

如果讀者有細細咀嚼書中每個文字
便會發現作者運用「我」和「露西」的切換
呈現出露西這個角色在描述事件時的自我矛盾
未達人格分裂的程度
卻也足以顯示這個角色對自我認同的產生搖擺的程度其實非常高
她一方面說著討厭和莉莉這個人
另一方面卻又不斷的去和她有所接觸
甚至不肯放手讓她離開
而當莉莉真的攪混了她和男友的關係
她又陷入極大的恐慌
而她與男友的關係毅然
許許多多的飄渺虛幻與自我幻想填充在思想間
一下描述「我」的想法卻又聲稱「露西」無法有所抉擇只能這般決定
而偏生整篇文字又只從她的腦袋裡出發
讓人無從佐證
也因此讓整個案情真相更加撲朔謎離了

到後來
露西開始描述自己的原生家庭與背景
也終於開始讓讀者有了一絲頭緒
她的人生過程中發生不少的死亡的意外事件
而露西也將這些事件歸咎於自己的不詳
只是
莉莉的死亡也等於和她有關?
露西真的殺了人嗎?

「地震時,空中會 傳來一種細小呱呱聲,彷彿是某種鳥兒被震出了鳥巢的聲音,
因此,我都叫它『地震鳥』。
一開始我被它嚇到,後來逐漸習慣,
但現在,我發現這種聲音總是伴隨著不祥而來……」


讀完本書之後許久
我才發現其實一直糾結在兇案的真相會讓人陷入一種作繭自縛的困境中
作者在結局上給了讀者很大的想像空間
但巨大的留白卻讓我這個總是實事求是的人一種很空虛的感覺
彷彿身處迷霧伸手看不見五指
直到回頭想想
或許作者著重的或許根本不是兇殺案本身
而是在這個主角的內心狀態

露西這個角色始終活在自己的思考中
被自己做出的繩網纏繞
越勒越緊  無法掙脫
她的論點沒有佐證
而身為讀者的我們也沒有
一切頂多
只憑著所謂的  預感

「地震鳥的出現不是在地震發生的當下,而是在之前。」

是啊~~
可預感有什麼用?
就有如我們已知地震的可怕
但事先知道躲不過的地震即將來臨
難道就能減少一點內心的恐懼?

「那隻鳥,如何在地震發生之前,提早知道?
這個問題我想了很多次。
夜半時分,一切都曖昧不明,分辨不清。但若我是對的,那聲音是在預警或一種徵兆?
若是預警,它在地震前幾秒出現,根本沒時間跑或躲,有什麼用?」

不能
也許只會讓人放棄
作繭自縛

原來「地震鳥」是這個含意
頻繁的地震讓人對警示疲乏
即使提前得知災害來臨也無法躲開
而其實震盪幅度最大的
人生的每一個坎站都是震盪
而一不小心崩塌的是我們的心

所以我想
這故事還是應該歸類為兇殺懸疑推理
只是主角
是用自己的思想
殺了自己

總之【地震鳥】真的是本很獨特的作品
同名電影已於Netflix上映
褒貶不一
書友們可以影片和文字都品嚐一番
作個比較
並瞧瞧躲藏在自己內心深處的暗鬼
是不是和露西的一般
不相上下


108 1206

敗家傳送門:
博客來:地震鳥  購書請點

--------------------------------------------------

【地震鳥】(Netflix同名電影原著小說)
The Earthquake Bird


蘇珊娜.瓊斯(Susanna Jones) / 著     清揚 / 譯
春光出版社(2019年12月05日)

ISBN:9789579439886

--------------------------------------------------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至粉絲團追蹤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