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9年11月6日 星期三

【左撇子的你】試讀~青春專屬的純樸情感.高中生人我關係推理小品

很難想像過著一場失憶的人生會是什麼樣子的

人的大腦真的很神奇又很精密
儲存了許多我們很難一言敝之的事件
不僅知識、能力、經驗
還包括經驗、感受及情感等等
而當大腦因疾病或外力而受損
或是遭遇強烈的情緒創傷或衝擊
就非常可能導致某個區域的關閉
引起記憶提取的困難
也就是臨床上常見的記憶力功能喪失

只是撇開學理不論
已過到一半人生卻把走過的這大半輩子所歷經得人事物都給忘了的人
他現在當下正在運作的心靈又是何種負擔及困惑呢?

他還能認得自己是誰、找到屬於自己的歸屬感嗎?


【左撇子的你】這個故事便是描述一位高中生在暑假時
騎腳踏車路過每天必經的大橋卻被後方小客追撞
因此連人帶車跌落湖中
幸運救回經過治療之後身體雖已無大恙
但卻失憶了

其實記憶力分成很多種
有負責儲存過往經驗的長期記憶,例如記憶人名、回憶往事等都是靠此種記憶能力
也有用來處理每日生活事件短期記憶,包括晚上了仍記得今天早餐吃過了什麼、剛剛曾見到了誰等
另外還有負責處理技能的工作記憶
可以讓我們記得一件事執行的步驟順序
也就是因為有著這麼多各種不同的記憶種類
記憶障礙患者也會出現不同的症狀
有的人會把做過的事立刻遺忘
有的人則是漸進式失去原本已存好記憶好的能力及經驗
而在這本【左撇子的你】
主角古谷野真樹則是因為遭受到車禍意外
導致出現把過往的經驗,包括曾經歷過得事情、認識過的人
甚至父母親友等長期記憶
全都封存不知在何處了
他仍記得所有已學過的能力、技能
卻想不起來在何時學的
他不認得任何一張臉
更別說是名字
甚至連自己的家庭
每個人的個性、關係、以及原來的生活模式全都毫無概念
這世界對他來說一瞬間變得陌生
猶如他是憑空降臨在這個世上

而去上學又是另一個挑戰
四周是全然陌生的環境與臉孔
不僅必須要重頭認識一翻
還要反覆承受「自己不記得對方」的心裡壓力與歉意
但好在同學們都是很好的人
更有自稱原本就跟真樹是好友的生駒桂佑春日圓相陪幫忙
古谷野真樹才一點一滴的重新認識失憶前那個原來的自己

只是
就這樣像白紙一樣重新開始真的可以嗎?
有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以忘掉,但卻已被遺忘的呢?
而他真樹的好友們
又為何沒有明白的告知他呢?

「你有沒有想過,我喪失記憶時在太好了?
我在想,有沒有什麼事情,你覺得被我忘掉實在太好了。」

總之真樹的校園生活看似正常的繼續下去了
而大家也緊鑼密鼓的準備起校慶活動
此時卻發生一連串的塗鴉事件
用不同色筆在校園各處寫上的7.6到底是什麼意思?
而且為什麼真樹看到時
會有一種這數字與自己有關的強烈感受
難道是自己忘了什麼和這個數字有關的重要事件嗎?

「自己去找吧。找出7.6的意思。找出被你忘記的、真正真正重要的事情。」

閱讀【左撇子的你】會讓人感覺像在讀一本青春版的推理小說
會說是「青春版」主因是失憶的男主角回歸學校上課之後
雖面臨到一連串費疑猜的塗鴉事件
但仔細分析之後卻感受不到其中的惡意
而實際上閱讀起來的氣氛也是如此
也因此讓人讀起來雖非常像是本推理小說
卻也有種「應該沒那麼黑暗複雜」的微妙情緒
隨著劇情往下
主線持續圍繞在主角對自己的自我認同
甚至開始擴散到他與旁人的友誼關係
讀者可以明白的感受到主角對空白一片的自己感到強烈不安
也對的自己過去記憶非常在意
於是那些遺落在湖底的記憶到底有什麼不僅反覆困擾著主角
也吸引著翻閱書本的人
在一個已經對自己很容易產生困惑的年紀
這樣的心靈狀態心靈很像是缺了一片拼圖
努力想做些什麼卻又找不到可以立足的施力點
有點像勉強用一條線維繫的氣球
惶恐著不知何時線會鬆脫
而自己則就這樣無法歸途的飄往的迷失的方向

「喪失記憶之後,我連原本屬於自己的人性都失去了嗎?那些東西都掉在湖底了嗎?
那麼,現在的我,不就只是一個有著古谷野真樹長相的別人?」

懷著這樣的氣氛一路到書末7.6塗鴉謎團的解開
讀者終於可以發現原來喪失的記憶頂多只能是個引子而非成因
作者在這本書裡不僅僅描繪了青少年在自我認同過程中的困惑
更將友誼、愛情、親情等等牽連其中
在這個很容易將自己專注的一小點就放大成一切的年紀
作者把對孩子而言就等於全世界的議題用很青少年的方式寫了出來
無論有沒有失憶
可能每一個人都會突然認不清自己是誰,迷失了方向
無論是否還記得過去曾發生的一切
每一個人的家庭都或多或少都存有著難解的問題
那些不是因為失去的記憶
就可以抹煞
也不是因為擁有著記憶
就可以完美

「在八月十日以後變得跟別人一樣,完全不記得你的事,跟這樣的傢伙在一起,你真的開心嗎?真的幸福嗎?」

此外
還有情竇初開的愛

沒錯
這故事最後回歸到了愛這件事上頭
只是在【左撇子的你】裡的愛是青澀的
是純樸的
是那種屬於高中生年紀的、會靦腆的說「我喜歡你」的那種愛
是那種會永遠存在腦海中、在燦爛陽光下回眸的笑容

「我不好好想起來不行。
如果不能想起生駒和春日在想什麼、我自己在想什麼,不能想起那些記憶,總覺得我會一直像這個樣子,處於誰也不是的狀態。」

所以雖然說喪失記憶是引子
對這個時期的孩子卻仍是全世界
裡面有他的情感、他的友誼、他與他人的關係
還有愛

「我是左撇子。
跟左撇子的比例沒什麼兩樣,也就是說,我跟你是一樣的。」

我很喜歡這故事這種真摯又樸實的氣氛
以及角色們選擇直率面對人我關係的勇氣
沒有拐彎抹角的情感總是能輕易的直直闖入人心
而年輕的活力更賦予了他們魔力
讓每一幕情節都像「在陽光下燦爛回眸」這種笑容
強烈印照在讀者的心靈裡

至於我至頭徹尾都沒提到、但卻在書名直接點明的「左撇子」代表著什麼?
就留給尚未閱讀的你
自己去書中找尋~

108 1103

敗家傳送門:
博客來:左撇子的你  購書請點

--------------------------------------------------

【左撇子的你】君はレフティ

額賀澪 / 著     簡秀靜 / 譯
尖端出版社(2019年11月06日)
ISBN:9789571087283


--------------------------------------------------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至粉絲團追蹤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