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9年9月18日 星期三

【Earth地球叔叔教我的事】繪本~環境教育從小做.與孩子一起愛地球

生態及環保已是現今不可忽視的議題
而這些觀念更應從小就開始教育
以建立孩子們相關的知識與生活習慣
【地球叔叔教我的事】便是一本以環境教育為主題的繪本
以孩子的角度和「地球叔叔」的對話
一起學習如何愛惜我們唯一的共同家園



【地球叔叔教我的事】故事中的小男孩在日記上寫下自己的疑問
他想知道天空、大海是不是變髒了
高山、森林、動物、魚是不是生病了
而且還會逐漸變少消失那要怎麼辦呢?
沒想到
半夜睡到一半
一位自稱是「地球」的叔叔搖睡到一半的他
帶他進行了一場奇幻的環境探索之旅....



這時他才發現
原來從以前到現在這個世界改變了這麼多
雖然現在變得很便利
卻也因此造成地球環境很大的負擔




不僅是生活常用的日用物品
連吃的喝的
都因為許多的過度加工與過度包裝
造成很多很多的垃圾
在潛移默化中
對環境、對人體累積出有害的影響



閱讀【Earth地球叔叔教我的事】的過程中可以和孩子一起討論這些日用品及常見食品的成份
還可以針對許多食品添加物做介紹及認識
這點是其他許多繪本比較無法做到的事



透過寫實的色鉛筆畫風
孩子可以一一檢視這些物品內容物的成份
以及往昔和現今的差異
大人也可以在書中文字仔細的解說中
和孩子一起學習/複習相關的知識
甚至覺察一些自己原先沒有留意過的小細節





吃的、穿的、上至天空下至海洋
在這本繪本裡面都有提及
讀了之後更有深刻感觸到人類在創造出讓自己更舒適的社會的同時
也壓縮了其他動植物的生存空間
濫用及過度汲取的問題也導致地球生態失衡
供不應求
如此下去只會有一天自食惡果





所以啊~~孩子~~地球叔叔已經生病了
你知道他有哪些不舒服的症狀嗎?



把地球變得髒兮兮
你願意嗎?



繪本故事裡擬人的畫法讓環境議題變得具體
對孩子來說也更易理解
甚至願意去一起留意隨手做環保的事情


不過【地球叔叔教我的事】相對一些學齡前繪本來說 
是字數有點多的繪本
所以國小中年級以上可以自行閱讀
但如果是稚齡的孩子則就需要大人一起共讀
甚至做一點內容說明上的簡化
但是它畫風可愛又寫實
因此即使光看圖片說故事
也能夠很輕易的讓孩子理解簡易入門的環保概念




像我原本以為對小搗蛋來說這本繪本內容會較艱深
沒想到他依舊聽的非常認真
也對「地球」這個字眼有了概念




當然有些內容對3歲的他還無法快速理解
因此我想這本書還可以多多共讀好幾次吧



保護地球環境並不是一人兩人的事
而是全體人類的責任
孩子身為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更必須要建立正確的生活習慣
懂得愛惜生態資源



【Earth地球叔叔教我的事】是一本可以讀的很久的繪本
用溫暖的風格來傳達環境保護概念的這位作者
從色彩線條中完全能讓人感受到他對這個地球的關懷
也希望這份關懷能藉著共讀
往下一代傳遞



相信無論大人小孩
在翻開這本繪本之後
都會開始思考
為了我們唯一的地球叔叔的健康
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呢?
省水 省電 少用一次性塑膠 垃圾分類....等好多可以從小開始教育的好習慣
就從這一刻開始著手進行吧




希望每一個人的一小點關懷與實踐
累積成為維護美麗地球的巨大力量

108 0918


本文感謝巫里小姐Wolly’s🔮各式書籍大折扣 提供好書
蝦皮賣場網頁:https://shopee.tw/apeowener?smtt=0.0.9
賣場裡除了童書,也有其他不同種類的書籍,小說類型也有唷
巫里小姐賣場的書都為全新書,且價錢都是超級優惠划算,完全選到賺到呀

敗家傳送門:
Earth地球叔叔教我的事 原價300 七九折237 好康價在這邊 
巫里小姐Wolly’s🔮各式書籍大折扣:超優惠價格購書請點
博客來:Earth地球叔叔教我的事 購書請點
小辣椒Elnacy🌶的好物/好書分享與團購-童書/繪本/小說/玩具

延伸閱讀:
【西瓜游泳池】繪本~隨著無邊界的想像跳進西瓜池吧!!


--------------------------------------------------

【Earth地球叔叔教我的事】買いものは投票なんだ

藤原宏宣(藤原ひろのぶ) / 著 詹慕如 / 譯
法生(ほう) /繪
小熊出版社(2019年04月17日)
ISBN:9789578640887


--------------------------------------------------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至粉絲團追蹤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