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粉碎夢幻的育兒生活:還是罵人最有用?!!!

上次看了一篇育兒文章之後
有感而發的在FB上順手寫了一點小心得
原文請見-->


然後突然覺得我這個碎念主題好像實在是非開不可
而且或許可能也同樣是很多人育兒的心聲?
反正就當做是我許久不見的發牢騷碎念文重出江湖了吧 XD
(我有很多心情碎念文大家還記得嗎...)

簡而言之這個主題就是當媽的難免都會四處看一些育兒小撇步
四處取經一下想解決自己遭遇的問題
可是看多了之後有時反倒覺得挫折感更深?!!!

其實大家不要看小搗蛋每次在鏡頭前人模人樣的萌樣
平常在家可是跟我一整個互槓槓的很凶
連我小辣椒的封號都要罩不住了
可能獅子不買辣椒的單吧
這篇育兒撇步的網路分享文章細節大家可以點到我的FB連結去看
簡單來說內容就是一篇衛教大家怎麼跟你的兩歲兒溝通
幫大家在失去理智前認清對一個小孩大吼大叫是沒有用的

但我看完
雖然很是認同
而且身為專業的我
(沒錯 小辣椒長期讀者應該會有catch這個潛在的非公開訊息:
就是小辣椒學歷為早療專業 而且在小搗蛋出生前專門對付難搞小孩長達10年以上的資深水準....)
每一招也全都用了
甚至沒寫的也都用了
但事實是
每一招對小搗蛋都無用
讓我整個專業尊嚴掃地
也不知該說是他是太精明,還是太叛逆
又或者
讓我認清了一個事實:專業手法要老師來用才有效
而面對媽咪嗎?
小搗蛋永遠找的到漏洞可鑽

專業的手法與反證如下:
策略一:蹲下與孩子同高走,認真注視眼睛或抱起來柔聲加堅定的告知
破解招數-->
其實最常發生的是只要一蹲下要跟這位小搗蛋眼對眼
他就先發制人的大哭大鬧大喊不要(到底誰是受害者?)
甚至把眼睛矇住整頭蓋住甚至全身放軟到你抓也抓不起來
簡直可以媲美泥鰍
好不容易控制行蹤在柔聲勸說的時候
反正就是一個我先答應再說的態度
等到被放行之後依舊我行我素
Ex:請把東西撿起來放回桌上,不能故意把桌上東西掃到地上-->好-->(放人之後)-->跑掉不撿還抓不回來,重複N次也沒用

策略二:給孩子正面指示取代負面禁止
破解招數-->自己改成負面的
Ex:我們用走的-->直接回答,我就是要用跑的
看到水窪請跨過去-->媽咪那可以踩嗎(邊問邊踩...根本明知故問)

策略三:給孩子其他多個選擇來轉移掉不想讓他選擇的那個,好讓他覺得自己還是有選擇權
破解招數-->自己新增選項,而且永遠選沒給的、不能選的那個選項,外加過了一週睡了好幾次覺還是記得自己原來在歡什麼
Ex:吵要吃餅乾-->你要吃蘋果還是香蕉-->我要吃葡萄,什麼,冰箱沒有,我就是要吃,明天買?好....然後未來的無數日子裡會不斷提醒你,歡到你買到而且我吃到為止,無論睡幾次覺都休想我忘記。
然後....媽咪我肚子還餓我要吃餅乾(怎麼還是記得,肚子餓吃飯啦....ORZ)

策略四:用語言讓孩子知道你是來幫我的且尊重我的需求,而不是只是禁止他
破解招數-->需求滿足的條件永遠無法被任何事取代掉,唯一只能用他已決定的路
Ex:我知道你想玩,趕快吃完飯就能玩更久了/睡飽了明天可以玩一整天喔-->我完全不吃/睡可以玩更久
我知道你想玩更久,可是不吃/睡會沒有力氣玩耶--->可是我這個沒有玩過,我要等一下才吃。
等了一下-->...可是我現在還要去拿球耶...
拿好球-->...可是我還要去叫阿公耶....
可是我還要喝水耶...可是...

最後....
不可以玩了!!都半夜十二點了,跟你好好溝通都兩個小時了,沒有“可是”,再玩媽媽打人了!!!(暴怒大喊)

--->糟了媽媽真的生氣了,快躺好睡覺。十秒內睡著Zzzzzz

總之我每天都和古靈精怪的小搗蛋鬥法
即將邁入三歲的他極有可能會魔高一丈
現在又是酷暑一整個就是每天都會有變身大辣椒噴火的時候
然後事後又感嘆奇怪啊怎麼這些招數之前用在臨床上都很管用
再難搞的孩子也搞的定啊
害我真的很想丟出去給老師教了
(不過應該我已預期我會常常接到老師電話就是了,唉)

總之小搗蛋就目前不知怎麼已儼然變成是一個育兒策略破解高手
而且讓我深深覺得他以後一定超會和人談判
難道他心裡早就默默的說:
媽咪你這些招數我在肚子裡就聽過千百次了度我沒用啦....(媽咪已哭)

反正不知道寫出這系列負面能量滿滿的文章會不會讓大家看到最後覺得太厭世
發現原來對付小孩還是罵人最有用
不過我也不是來鼓勵大家罵孩子的啦千萬不要誤會XD
我只是真的很想粉碎一下那些看似夢幻的育兒生活
然後搬一下石頭砸一下自己專業的腳
好告訴大家
即使你在陪伴孩子成長的路上三不五時很崩潰
但其實狼狽的不只你一人(茶~)


108 0713

小辣椒的好物/好書分享社新開張
來不及寫書介的共讀紀錄會分享在裡面(外加碎念小搗蛋的心情 疑)
也會不定時有好康團購出現
手刀加入-->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61218354596564/
記得加入後按通知設定
以隨時得知好康資訊
看書介的閒暇之餘 大家也記得常來聊天取暖一下喔^^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至粉絲團追蹤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