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9年8月12日 星期一

【守護書的貓】~愛書與愛書的靈魂

【守護書的貓】寫是一個愛書人應該都會喜歡的故事


主角高中男孩夏木林太郎在相依為命的祖父突然於夢中辭世後
對生活及人生陷入了茫然
因為必須改為和從未來往過的姑姑住的緣故
祖父原本經營的夏木書店也面臨必須收掉的命運
就在此時
店裡突然來了一隻自稱為「阿虎」的虎斑貓
而且這隻虎斑貓竟然會說話!!!
不僅如此
還強烈要求林太郎必須和牠一起去「解救書」
這位連自己未來的人生都感到困惑夏木書店的第二代當家
真的具有解救書的力量嗎?

【守護書的貓】雖看似只是一個簡單易讀的小故事
裡頭實則有著許多關於何謂真正「愛書」的論點
主角和虎斑貓第一站來到「封閉者」的迷宮
這迷宮的主人號稱自己是閱讀十萬本書的人
他追求每天閱讀的量和進度
但卻在閱讀之後把書全都上鎖再也不再翻閱
第二座迷宮則是有一個將大部頭經典作品濃縮成大綱的「剪碎者」
這位迷宮的主人想出一個能讓世間人快速閱讀每本書的方法--就是將落落長的作品全都變成只剩一句話看完的短句
第三座迷宮的主人「兜售者」更是只出版流行的書籍
並像垃圾一樣將書不斷往外拋出以保持書的銷售量
看到此
你是否也發現了現在社會閱讀的通病
正是上述這些呢?
盲目的看很多書卻囫圇吞棗
買了很多書卻只是擺著好看
閱讀時因為沒空所以只選看大綱、濃縮版甚至只看易懂的圖片
然後跟風挑選暢銷書籍或是聳動的內容
就對外宣稱自己是位有標章的愛書人
這些字眼是不是非常熟悉呢?

「只知道一味的看書,你可以看到的世界並不會因此擴展。
不論腦子裡塞了再多的知識,若不靠自己動腦思考,靠自己的雙腳行走,一切終究都只是借來的,虛而不實。」

「書不會代替你走你的人生。忘了靠自己雙腳走路的讀書人,就像一本充塞了老舊知識的厚重辭典。只要沒人打開來看,它就只是毫無用處的古董。」

看到此處自己似乎都汗顏了
想想
說不定我那三歲的小搗蛋兒子都比我還愛書了
想必有小孩的朋友們都有這個經驗
孩子會反覆要求你閱讀某一本他喜愛的故事
也會自己反覆看上述十遍也不厭倦
其實從小孩的世界來看待閱讀這件事
他們的閱讀才是正確無誤的呀
孩子們總是在反覆重新閱讀的過程中
一次又一次發現在前一次閱讀時沒發現的細節
以及之前沒留意到的文字含意
甚至是沒看清楚的插圖圖案
在每一次的閱讀過程中不僅體會到回味的喜悅
也找到新的趣味並學到更多更深入的知識與語句
再在某次不經意的場合
運用出來
而一口氣在幾個小時內就讀畢數十萬字的我們
又怎能說自己在這樣的過程中
就已百分百掌握所有文字的意含呢?

「看書和爬山很像
閱讀並不光只會感到愉快或是興奮。有時也會一行一行細細品味,同樣的文章一再反覆回頭看,抱頭苦思,進度緩慢。經歷過這翻苦思的結果,眼界會豁然開朗。就像走完漫長的登山路線後,前方突然出現開闊的視野一般。」

我其實是看書很慢的人
也許還是很多人會因為看到我這個閱讀量而不相信
但事實上比我看書看的快又多的書友 隨便抓一個來問都多上我好幾倍
但其實我更想說的是
看書快慢不是重點
因為每個人有自己的專屬速度
看過多少書、知道多少書、甚至買了多少書也都不是重點
因為你透過書擁有的
其實是住在那些文字裡面、因為有了閱讀、才得以釋放的情感

「書本描繪出許多人的情感,我們藉此得以明白別人的心靈。」

讀完【守護書的貓】之後細細思索
我想所謂的愛書人
並不是光只你看了多少書甚至書不離手
也不是你多愛惜書本到甚至連拿書翻頁都要用手套
也不是你宣達自己多會選書、知道多少大師作品
而是
你希望
讓這些住在書裡的靈魂
能傳遞出去的心

「書本具有強大的力量。但那終究指是書本的力量,不是你的力量。」
我真的很喜歡這句話
而且人應該是因為擁有知識而謙卑
而不是因此而志得意滿
古有云:滿遭損,謙受益
不是嗎?

「跨越時代留傳至今的古書,擁有強大的力量。只要閱讀過許多具有力量的故事,你就得到許多可靠的朋友。」

願大家都擁有許多
有強大力量的
朋友

108 0812

-------------------------------------------------

【守護書的貓】

夏川草介 /著     高詹燦 /譯
愛米粒出版(2018年04月)
ISBN:9789869601252

-------------------------------------------------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至粉絲團追蹤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