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9年5月3日 星期五

【收藏刺青的人】試讀~在肌膚上刻下令人驚恐的美麗

【收藏刺青的人】這個故事的主題就如它的書名般 既明確又直接
一位以收集刺青為目標的而連續殺人的凶嫌
對上因升官初次接案而急需證明自己的年輕督察
殘酷又喋血的犯罪閱讀起來本就能讓人心跳加速
加上全篇故事緊湊的節奏
與懸疑的命案偵辦過程
想必定能讓喜愛驚悚小說的讀者有一場暢快的閱讀體驗



就很傳統的觀念來說
身上有刺青代表了刻著不良分子的標籤
但隨著時代的改變
各種不同的觀念開始開放
刺青的圖騰從比較粗暴的樣式逐漸添入細膩的藝術
位置不再侷限於整條臂膀、大腿或後背
而開始有頸耳後、手腕、腳踝、腰間等更私密的部位
也讓刺青這件事已不再是專屬幫派黑道或是坐牢犯罪者的代名詞
而是隨著欲刺青者的性格或理由 代表了不同的意義
有些人可能是為了增加自己的美麗性感、或是突顯自己獨特的性格
有些人是為了紀念或是傳達某些心中堅信的人事物
希望永恆留念
也有些人是著迷於圖騰的美、以及那些墨水線條注入皮膚後產生的藝術感

【收藏刺青的人】的作者愛莉森・貝爾珊(Alison Belsham)
便是這樣迷上這種細膩
因此不僅在2015年她50歲時首次嘗試刺青
還在隔年以此主題寫出了這本書
而這個有如沉默的羔羊X龍紋身的女孩的犯罪驚悚故事 也讓她獲得「血腥蘇格蘭犯罪小說節」的優勝
隨後被各國出版社關注
好評的程度讓她成為極為被看好的犯罪小說作家

「刺青可以是某個人受過傷的記號---但通常帶有正面意義....希望增強力量,帶來希望,堅定意志。
但一般人更常只是為了美學理由刺青,或者因為朋友都刺了,也有人是想表是愛意或敬意。
我們不是同一類人,所以不是每個人刺青都出於相同理由。」

【收藏刺青的人】中的這個犯罪者可不是將刺青圖騰收集在自己身上
而是去收集刺在他人身上的刺青
也因此出現了一具具少了一塊皮的屍體
他甚至因為要以最完美的方式來鞣製人皮
所以是在被害者尚未斷氣之時將其刺青部位取下
是以 他鎖定目標的刺青若是刻在某個人的頭皮上
幾日後警方便會發現一具 被活生生割下 少了一顆頭顱 的屍體

「沒有人看到我拖著他經過人行道,走到鵝卵石沙灘上。
沒有人看到我在水邊蹲下開始下刀,也沒有人聽到我鋸齒狀刀片鋸開他皮膚的刮擦聲,或者鋸斷他骨頭時更刺耳的聲音。
只有兇猛的海浪看到了。
當他的身體陷入淺灘時,我們是完全孤獨的,沒有人在這裡目睹血絲消散在英吉利海峽令人不安的黑水中。
沒有,除了一頭目光飛快群找垃圾食物的孤獨海鷗。當然,還有我。」

閱讀這些殘暴的犯案情節時讓我想到【香水】這部為了少女身上香氣而殺人的作品
同樣是基於收藏的理由而奪取他人性命
【收藏刺青的人】這位犯罪者的理由似乎還跟原生家庭有些關係
其扭曲的人格在收藏帶有刺青人皮的過程中傳遞出企圖獲得他人對自我認同的表白
但那自述的冷漠口吻卻讓人不寒而慄
看著文字不自覺冒起了雞皮疙瘩
在即使炎熱的天氣裡也突然感到涼風陣陣
翻頁的手指也隨之打了個寒顫

「當你的親人拋棄你,野心之火就會燃燒得更加燦爛不是嗎?你想靠證明自己的成就來報復他們。
我剩下的工作就是開始慢慢從骨頭剝下皮肉。」

「我有一個特別的任務,其實是一項殊榮。收藏大師要我為他準備這些人皮,因為他認定我有獨一無二的天分。」

當藝術和死亡劃上等號
便形成了一種令人驚恐的美麗
而一部讓讀者揪心卻又無法釋手的驚悚犯罪小說同樣擁有這種特質
那些明明是很暴力殘酷又喋血的畫面
卻矛盾的產生一種帶點神聖的莊嚴感
企圖扭曲人的大腦運轉
而當畫面切換至理性的辦案過程
又總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挑戰我們的邏輯推理
於是讀者忙著在崩潰邊緣與條理清晰當中來回掙扎
而【收藏刺青的人】看起來無疑就是本擅長創造出這種衝突的驚悚小說
又豈能不吊足人胃口
讓人一頁頁往下翻呢?

「這些刺青圖案是如此美麗,我將它們從人體上一刀刀剝下來,化作死亡的藝術品……」

「撫平人皮、撫摸人皮,將人皮改造成一件比活著時美麗許多的東西。
我把它從生人身上剝下,化作一件藝術品。藝術比人命更重要。
我的工作真療癒。」

故事的另一條主線是一位新上任的年輕督察
過於資淺又有背景撐腰的狀況讓他的升官被下屬不服
也因此 這位年輕警察非常迫切的希望能藉由第一件案子的順利偵破
來得到最實質又最有力的證明
面對一再出現身上有著不少刺青圖騰、又同樣都少了一塊皮的被害者
他找上了一位女刺青師-瑪妮
瑪妮是意外發現死者並匿名報案的人
也有著多年刺青經驗與技術
知道相當多刺青相關的資訊也認識不少刺青師
無疑可以對案情提供不少幫助
只是她萬般不願和警察扯上關係
隨著案件調查的展開
瑪妮還是無法避免的被捲入
而她企圖隱藏的祕密也逐漸被揭露
甚至引來更多的危險.....

「沒有什麼是穩定牢靠的,你自以為掌握了自己的人生,但逆流的暗潮永遠都在.....」

所以 在這場看似以找出犯罪者收藏刺青 鞣製人皮的動機為主軸的故事裡
實則埋藏了對刺青師人生過往的挖掘
讓人也不禁好奇角色間的羈絆將會碰撞出什麼值得收藏的絕世圖騰呢?

在作者宛如刺青一般 用墨水一字一句仔細刻畫之下
我猜想【收藏刺青的人】將呈現在讀者面前的
是一種帶著黑暗線條的驚恐藝術
在紙上的文字彷彿皆印入了肌膚
其沉重的程度讓人也莫名的擔起了心
猜忌起身上是否真帶有些什麼線條會被某個躲在暗處的人給鎖定
所以在得知結局之前
我們也只能強按著那惶惶不安的心
讀下去


109 0429

敗家傳送門:
博客來:收藏刺青的人  購書請點

--------------------------------------------------

【收藏刺青的人】The Tattoo Thief

愛莉森.貝爾珊(Alison Belsham) / 著     呂玉蟬 / 譯

皇冠文化(2019年5月)
ISBN:9789573334439

--------------------------------------------------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