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9年5月12日 星期日

【我的第二次人生-癌後的那些日子】試讀~伸出療癒之手.撫慰你的沈痛

這幾十年來
癌症這個疾病在已開發國家儼然已成為人類的主要死亡原因
在台灣甚至長年位居十大死因之首
且罹患癌症的年齡層仍在持續下降中
這個疾病令人沮喪又恐懼之處在於
惡性腫瘤的發生有時並非由什麼找的出理由的確切因素造成
再加上許多時候發現又為時已晚
甚至沒有能積極處置的療法可以著手
患者只能在那一瞬間被批下生命有限的時數
一條原本還看不到盡頭的道路也在剎那間望見了盡頭

我覺得光是想到這些資訊都能讓人感到難過及痛苦
更不用說正在和這些病痛奮戰的患者們
他們所面臨的身體及情緒壓力之龐大是一般健康的人無法分擔體會的
但有沒有什麼其他是我們能做、
能夠提供患者們一點療癒與安慰的呢?


【我的第二次人生-癌後的那些日子】的作者金普通( Botong)的父親便是罹癌過世
也因此他想透過一些方式
帶給自己、家人,還有失去或即將失去心愛的人,以及正獨自走在沙漠中的所有人一些安慰
他將自失去父親的痛、參與的癌症患者會支援活動等實際經驗
創作出這本漫畫作品
漫畫中的主角是一位年僅26歲的年輕胃癌患者
原本只是以為腰痛而就醫
卻被宣告是胃癌末期已無法開刀治療
簡潔的畫風加上心靈告白般的文字
讓每一頁、每一格、每一句都觸動人心底最深處



「我們今天就跟平常一樣吃飯吧!
因為不知道之後什麼時候才能再這樣跟大家一起吃飯。
先當作什麼事都沒有,當作什麼事都不會發生。」

看似很單薄的簡圖漫畫
閱讀起來卻讓人彷彿是掉入很深很深的泥沼中
作者在這部漫畫中的主角只是短短的三言兩語
卻貼切的傳達出罹癌患者所有的心聲
人在面臨重大災難時會產生的五個心裡階段:「否認與隔離」、「憤怒」、「討價還價」、「沮喪」、「接受」等
也都精準的一一呈現在劇情當中
甚至真實到讓人有種是作者本人真實故事的錯覺

漫畫中這位26歲青年面對突如其來的癌症宣告
讓他的生活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巨大轉變
父母、女友也都受到強大的衝擊
一切原本看似輕鬆平常的事突然之間再也不能做了
內心的世界也彷彿隨著癌症的降臨
一點一滴的被侵蝕了

「雖然很難相信,但這是事實,而且不是任何人的錯。
說不恨是騙人的,但我其實也沒在恨誰。
我從來沒想到以前覺得很稀鬆平常的事,居然會再也沒辦法做了。我以為我的人生,會一直持續下去。」

這本作品撼動人心之處在於
作者沒有使用多餘的語言來贅述
他只是平靜的
一句一句講出事實
然後用直式漫畫的方式
一格一格的畫出每一個情緒
這樣的簡潔畫風成了他的力道
比千言萬語還要強烈
當我看見在下一格畫格中
主角眼下或鼻下多出一道上一格圖畫中沒有的線條
再搭配與上一格中同樣的一句自白的話
我的心不自覺整個揪了起來
酸楚味也隨之在鼻腔與口中發散

其實這個作者創造出來的癌症青年 就如同是眾多病友的發言人
第一視角的敘事方式就像有人替你把混雜在心中的所有不甘、困惑、憤怒與害怕
全都條理分明地說清楚
所以傳達出來的內容特別讓人感同身受
也特別具有療癒力量
這些字句也像是一個埋在所有人心底
距離死亡最接近的那條線
他開了口說出我們不敢、不願、也還不需面對的恐懼
而另一方面
也正是因為有了這個彷彿站在最前線去努力抵擋疾病的界線
也讓人多出了一些時間與空間
足以讓我們停下腳步檢視自己還美好著的「平凡」人生
是不是正被好好珍惜與重視著

「即使只是枯燥乏味、煩躁無趣、勞累辛苦,甚至是毫無價值的人生在等著我,我也想活下去。」

人生其實很短
也很容易被外力給突然縮短
只是活著的當下我們總以為還看不見盡頭
也必須打從心底這麼認為
因為看得到終點的人生也代表著失去了希望
沒有未來的日子給人的無助感巨大到幾乎可以立刻奪人性命
這也是癌症帶給人們除了病痛外 所需承受的更大更強的打擊
患者們往往還來不及準備
就發現自己生與死的夾縫已瀕臨密合
而自己正存在其中求助無援
在這強烈的孤獨裡
我相信癌症患者們至少能因被他人理解 而能讓沈痛的心裡情緒略有緩解
【我的第二次人生-癌後的那些日子】正是那雙、向他們伸出的撫慰之手

「抗癌藥物治療目的三個
第一是幫早期患者把動完手術後可能殘留在身體裡的癌細胞清除乾淨;
第二是讓癌細胞已經開始擴散的患者 在動手術前可以讓癌細胞變小,有利手術的順利進行;
第三則讓癌症末期已無法動手術的患者,抑制癌細胞擴散的速度,減輕疼痛。
我好像已經完蛋了一樣。我只能盡量減輕疼痛,盡量活久一點,但遲早還是要面臨死亡。」

在生命面前每個人都是平等的
最終每個人也都只能孤獨的面對死亡
所以我想
在有限的生命中
無論它是長或短
都不能輕易的虛擲度過
這本書讓人重新認真的思考活著的價值
也藉由一些癌症基本知識的傳達
讓人更能同理癌症患者所面對的沈重
易讀的漫畫還能帶給人這麼大的啟發
的確是一本值得一讀的好書

我闔上這本書的時候
看著我身旁睡成大字型的可愛兒子
跟打呼聲響亮到讓我把棉被悶住頭的老公(至於是悶他的頭還是我自己的,我猶豫了一下XD)
我想 這樣平凡的日子
我還想要
活很久

108 0504

敗家傳送門:
博客來:我的第二次人生-癌後的那些日子 購書請點 待補

 --------------------------------------------------

【我的第二次人生-癌後的那些日子】

金普通(Botong) /著.繪
尖端出版(2019年05月)
ISBN:待補

--------------------------------------------------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