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9年4月15日 星期一

【我是護理師】試讀~護理師必須活下去,病人才有活路

讀了韓國護理師金炫我所寫的這本【我是護理師】之後
我才發現那些台灣醫療所有的諸如醫病關係緊張、醫療人員短缺、醫療人員過勞等等問題
或許早已不是單單屬於台灣人的問題
而是一種現象

一種已經會動搖醫療根本
而社會必須立即正視且迫切為其做些改進的醫療現象


金炫我護理師是韓國濟州漢拏大學護理科、翰林大學研究院臨床照護碩士學程畢業
曾於重症加護病房照顧重症患者長達二十一年又兩個月
也於2015年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ERS)於韓國爆發時親身在第一線加護病房擔任護理師
因為當事身在加護病房的他曾照護過的患者後來確診為MERS病患
並成為韓國第一例因MERS的死亡患者
金護理師親眼目睹當時醫院上下慌亂無助的情況
也親身體驗了一段被群體隔離的醫護經驗
那一段時間全國人心惶惶
民眾對於未知疾病的恐懼全數投射在醫療人員身上
導致全國上下一度醫病關係緊張
而醫護人員同樣因為此疾病的兇猛、癒後未知
以及繁重的照護工作等多重壓力下而日日身心焦慮
在因緣際會下
金炫我護理師將她所記載的醫院生活真實紀錄
〈護理師的一封信〉一文投稿至報社
隨後引發全韓震撼
也讓社會大眾開始共體時艱的以正面及支持的態度來面對醫護人員
如今的她雖已從醫院辭職
仍長期致力於社會醫病認知、人權問題與護理師待遇的改善
並執筆寫下己身照護工作多年的心情
努力將眾多護理人員的從業過程中共同的心聲
訴諸於世

「護理師一職,比其他行業還需要正直與真誠待人的心。
只有在我交出我的心,真心地對待病人時,他們的病情才會好轉。」



讀完此書之後
才發現原來不僅只有台灣醫療處處以醫生至上
韓國的醫療狀況也相去不遠
所以金炫我護理師諸字所言
想必定能引起廣大護理人員迴響
書中無論是關於護理師訓練過程的緊湊、工作量上的壓力、與患者間的衝突、在醫院中地位的低微
每一段內容都與台灣現況近乎雷同
如果不徹底說開
有誰知道護理師光是一人只照顧兩三個患者便有多少忙不完的瑣碎事情
甚至連飯也沒有時間好好吃、廁所也要憋到實在緊急才能上呢?
又有誰知道除此之外
護理師們還要處理醫院繁雜的行政事物
再加上三不五時需應付醫院體制中各式因為成本縮減、評鑑考察所需執行的清潔工作、參與講座等等官方場合
而即使如此坦白的說了開
又有多少人能體諒
甚至感同身受呢?

再者
先入為主的觀念讓同樣擁有專業的護理人員在病人眼中僅擁有像是服務生般的地位
無為不至的照顧換來的卻是眾多的呼來喚去以及不尊重的口氣
殊不知那些一般人眼中所謂的「順便幫我一下」
若沒有護理師他們所學的專業背景支撐
可能隨時會危急病患的生命
而過程中辛苦的把屎把尿、協助清潔及餵食等也許連親人都不肯做的事情
護理師執行起來竟被所有人視為理所當然
不感恩也罷
尚有無數病患家屬將怒氣與負面情緒往他們身上發洩
讓他們無辜承受言語甚至肢體上的暴力對待
而醫院端在不健全的保險給付制度下
則是將這些專業又必要的照護行為
視為是「不賺錢」的內容
甚至連護理人員被無辜欺負了也都視而不見

「護理師的每項服務,全都包含在病人的住院費中。
但這些服務卻無法賺錢,因此做任何事都得不到關心。」

「無數護理師為了那無法賺錢的信念,在醫院裡做了多少事,人們並不知情,畢竟都是無法用錢衡量的事。」

「又有誰像護理師是病猶親一般地照顧我?」

金炫我護理師在這本【我是護理師】一書中
發自內心的將護理師日常生活的真實面呈現出來
沒有誇飾、也並非討拍
只是希望社會大眾能多理解護理師一行秉持的專業
以及每日所必須面對的繁重壓力
並給予支持及尊重
也期盼國家體制能朝向健全醫療人員工作品質的方向發展
給予醫療人員完整的福利與照顧

「唯有護理師先受到良好的照顧,才能給予病人同等的照顧。
在沒有得到任何的保護和照顧之下,給予病人無窮無盡的照護,我們的靈魂將隨時間而日漸枯竭。
雖然想假裝開朗、假裝無所謂,面帶笑容、努力不放開病人的手,
但愈是如此,自信心愈是在心中崩毀。」

「醫院裡應該沒有利害關係吧?......我自己覺得,只要是為了病人好而做的事,從結果來看都是正確的。
平凡如我都知道的事,為什麼帶領國家前進的人們卻不知道呢?」

這本書中也不全然只是如此負面的內容
金炫我護理師在書中後半段也紀錄了許多自己與患者的互動經驗
從自己還是菜鳥時接觸患者時戰戰兢兢又不知所措的心情
到後來在加護病房中面對人生百態
將無數唏噓、感動、挫折、鼓舞等曾藏入心中的念頭
訴諸文字
閱讀過程中
確實讓人感動不已

「大腦,只消四分鐘就會死亡,就算之後被救活,也要一輩子臥床。
當病人的心跳停止,負責的護理師若不知所措,時間拖愈久,患者就離死亡愈近。
如果手足無措,就先往前一步,衝向前去。
當妳和病人愈靠近,他的存活機率就愈高。」

「犯下一點小失誤都有可能危急病人的性命。
護理師也是人,是人就有其極限,而那個極限,關乎人們的生命。」

【我是護理師】一書帶給讀者許多對人生課題的思考
同時也引發人對自我的反思
在生命面前
其實我們都很渺小
在醫療進步的現今
我們有幸能有一點力量和死神拔河
多爭取一些繼續享受生命美好的機會
卻也因此多了更多醫學人倫的掙扎
護理師作為和死神搶命的第一線對抗者
除了體力、技術、還需時刻面對這些生命課題
無論是心理還是專業上都需具備強大的抗壓性
因此也更需要你我全盤的支持

「生命有時會以獨斷又殘忍的模樣走來。目睹那樣的情況,經常讓我動彈不得。
犯一次錯所付出的代價,實在太慘痛。也許我們的人生,不容許犯下任何一點錯誤。」

「光鮮亮麗的人背後總有一群『看不到的人』存在。身在明處的人多半是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更好而掙扎,
而那群在背地裡付出的人,比起向外界展現自己,他們大抵默默克服歲月的試煉,獨自變得堅強。
事實上,只有當那群看不到的人採取行動時,世界才會有所改變。」

若是護理師們願意無差別的對所有需要照護的患者付出不能用金錢衡量的關心
我們又有何種理由不給他們一些舉手之勞的微笑與感謝呢?

「他們需要的絕對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東西,僅僅是微小的關心。」

「護理師是照顧病人的人,是為了守護病人和陰間使者對抗的人,因此非常需要勇氣。」

我想沒有人願意做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但醫療卻不能沒有醫療人員的無私奉獻
所以
惡性循環絕對不是醫病關係該走的路
醫護過勞也不是醫療體制該持續無視的理所當然

「護理師必須活下去,病人才有活路。」

期盼台灣醫療體制能從每一個人的微小轉念開始
越變越好

108 0415

註:護理師Registered Professional Nurse,簡稱RPN

敗家傳送門:
博客來:【我是護理師】 購書請點

--------------------------------------------------

【我是護理師】

金炫我 /著     謝麗玲 / 譯

春光出版社(2019年05月01日)
ISBN:9789579439589

--------------------------------------------------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