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9年3月27日 星期三

【再見.山居歲月:我在普羅旺斯美好的25年 】試讀~再見.彼得梅爾:謝謝您給世人帶來永恆的浪漫

【山居歲月:我在普羅旺斯美好的一年 】這一本書
想必對許多人(尤其是文青及旅遊者)來說絕對毫不陌生
作者彼得.梅爾(Peter Mayle)將他移居法國普羅旺斯的經驗撰寫成書
於1989年出版後隨即造成全球迴響
而後翻譯成四十多種語言
再版無數
而今,25年後
【再見.山居歲月:我在普羅旺斯美好的25年】再現全球
讓世人得以再一次用文字感受普羅旺斯的浪漫風情
再一次感受彼得.梅爾(Peter Mayle)先生優雅的文藻
將「山居歲月」劃下令人永難忘懷的句點

彼得.梅爾(Peter Mayle)於2018年01月過世
【再見.山居歲月】為其遺作




作者彼得.梅爾(Peter Mayle)出生於英國
於年輕時曾遠赴美國紐約從事廣告文案工作
長達15年後重回英國從事創作工作
80年代後期因緣際會下遊訪法國南部普羅旺斯
而後決定與妻子移往定居
他於定居後在當地創作書寫並發表的【山居歲月:我在普羅旺斯美好的一年 】 在那個資訊還不似現在快速的年代 就像揭開了普羅旺斯神秘又浪漫的面紗
掀起全球的普羅旺斯熱
他優美的詞藻及帶點幽默的口吻
加上獨特又道地的生活品味
讓無數人對此處充滿嚮往
事隔25年
【再見.山居歲月:我在普羅旺斯美好的25年】的風采依舊
魅力只增不減
也讓無論是普羅旺斯還是彼得.梅爾的作品
都成了眾人心中如詩如畫的代表

「不時就有人告訴我們,法國不但是歐洲最美好的國度,而且普羅旺斯是法國最美好的地區。
還有哪裡一年足足有三百天陽光普照?還有哪裡能找到真正道地的粉紅酒,有時果香十足,有時不甜,而杯中盡是夏日的滋味?
還有哪裡的山羊乳酪有如藝術品?普羅旺斯生活有著各種獨特的面向,可以列成清單,述之不盡。」

從這本書的每行字中都不難看出作者對自己定居生活的喜愛
彼得.梅爾在裡頭談酒、談食、談天氣、談風土民情
談說一句話時該怎麼彎腰擺手來顯出自己的念頭
吃一道菜時又該怎麼佐配出最享受最美味的速度
各式各樣的小事在他的眼裡都成了一種浪漫
一花一木都有其值得佇足品味的萬千變化
整本書讀來就像只要身處普羅旺斯
隨意吸了一口空氣
也能順口吹出一首充滿紫色的曲調
生活品質就彷彿像是只要酒杯空了
便該立馬斟滿一杯粉紅酒這般自然

「在本地人看來,一天天的日子應該慢慢地過、好好的欣賞,且不時該中斷一下,去趟咖啡館。如果生活步調有評鑑制度,那麼普羅旺斯的成績當是『慢』。」

我有個朋友
跟團半自助的去了普羅旺斯半個月
回來後每當談起她的旅程
簡直只能用癡迷瘋狂來形容
而我只能拿著她送給我的刻有薰衣草圖樣的紀念磁鐵
聞著從法國泥土種出、帶有普羅旺斯氣味的香包
看著那一張張被快門捕捉、綻放在田野間有著跳躍的喜悅
我還尚未有機會踏上這塊宛如仙境的土地
當時卻能清楚的感受到從她那傳遞而來、打從心底被普羅旺斯的一切所迷惑的魔力
而今
我閱讀彼得.梅爾(Peter Mayle)先生【再見.山居歲月:我在普羅旺斯美好的25年】一書
不僅僅再次陷入無可自拔的美麗幻想中
也折服於作者對生活抱持的優雅心境
【再見.山居歲月】的22篇散文
已經不僅僅是對作者對生活於普羅旺斯的紀錄
更是對自己人生的回憶
書中重頭述說定居的原因、過程,初來乍到時的語言學習、對當地生活的無數驚豔
以及第一本作品火紅後帶來的訪客人潮、各種令人回味無窮的節慶市集、值得再三回訪的餐廳景點....
直至最後被作者被法國認可獲得最高榮譽勳章的殊榮
種種一切簡直如童話般夢幻
實話說人生哪可能處處盡如人意?
但在彼得.梅爾的回憶裡卻真是盡是美酒佳餚、盡是美好風景
徹頭至尾用一種享受人生的態度
過得盡是優雅
我想
這就是【山居歲月】給讀者的魅力所在吧!

毫無置疑的
無論是普羅旺斯之美
還是【再見.山居歲月:我在普羅旺斯美好的25年】
都需人親身體驗一遭才能明白箇中滋味
而尚未親眼見過普羅旺斯之美的人們
也許不能因為閱讀此書而將那些打心底所發出的羨慕及渴望之火給澆熄(因為或許可能燒的更勝也未可知)
但至少肯定會讓宛如呢喃般的字句與畫面
隨人翩然入夢

再見.彼得.梅爾
謝謝您給世人帶來永恆的浪漫

108 0327

敗家傳送門:
博客來:再見.山居歲月 我在普羅旺斯美好的25年  請點 
博客來:山居歲月 我在普羅旺斯美好的一年  請點 

--------------------------------------------------

【再見.山居歲月:我在普羅旺斯美好的25年 】
My Twenty-Five Years in Provence: Reflections on Then and Now

彼得.梅爾(Peter Mayle) / 著     韓良憶 / 譯
王傑 /繪
皇冠出版社(2019年03月04日)
ISBN:9789573334309


--------------------------------------------------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