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全自癒五行養生寶典:五行在「手」,健康有我】試讀~為自己的健康來場正能量

健康養生儼然已經成為現代人重視的一個項目
在壓力過大步調過快的生活中
要同時保有健康強健的體魄似乎益發困難
許多外表看似堅不可摧的硬漢
轉眼可能便在一夕之間倒下
也使得預防勝於治療的養生議題更讓人不得不好好的認真正視

許久沒有機會參加新書發表會了
身為愛書人
我覺得新書發表會有種神奇的魔力能讓人更貼近書
也更能理解作者撰寫時心境與思想
直搗全書的重點核心
也因此這次能與會劉吉豐教授這本【全自癒五行養生寶典:五行在「手」,健康有我】的新書發表
著實令人感到開心


【全自癒五行養生寶典:五行在「手」,健康有我】的作者劉吉豐教授是北醫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
並同時擁有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西醫結合醫學博士的學歷背景
現職於台北護理健康大學中西醫結合護研所專任副教授
同時擁有中醫與西醫學歷背景的他專長於中西醫結合
也具有獨特的中西醫整合見解
致力於推廣全人健康養生
這次劉教授將他的經驗以深入簡出的方式撰寫成書
不僅帶給民眾一本容易理解的健康概念書籍
也企圖匡正一些容易以訛傳訛的錯誤資訊



【全自癒五行養生寶典:五行在「手」,健康有我】一書分成幾個章節
首章主要介紹自律神經對於人體的運作及影響
其餘三個篇章則是分別介紹以發聲、手部穴位、耳部穴位的簡易按壓方式來保健或微調身體的狀況
有點類似健康操的概念
引導民眾在日常生活中隨時隨地都可以來點小運動
來達到養生的冀求




現代人常有吃不下、睡不著、心情差、又瘦不了等問題
長期累積之後更是造成更多無法挽回的嚴重疾病
透過這樣的書籍
無非提醒了我們在每日緊繃的生活中
真的應該要好好撥些時間做一些更重要的事
例如好好的吃飯而非囫圇吞棗
好好的運動而非守著電視機



正所謂身心相連
心情不佳或壓力大時容易吃不下也睡不著
而吃不好又睡不飽也同樣的會反過來影響我們的精神專注與情緒穩定
於是
讓身心的狀態產生正循環抑或負循環的兩者之間
便微妙的左右著我們的健康




反思我自己的人生過程
似乎好像總是在歷經龐大的緊湊壓力
我的時間從用分鐘在計算著過
到變成用秒在過
到最後彷彿要一秒當兩秒甚至三秒在用
我還曾經有過工作不休的打拼日子過了好一段時日
累積了幾乎快一個月沒有任何放空休息
卻在終於休假的那日引發疾病大爆炸
彷彿討回來似的結果放假反倒都在養病中度過
回想起來真的是很恐怖的經驗

但某些比較能擁有機會調整好身體狀態的日子裡
例如有充足的吃飯空檔能細嚼慢嚥
有足夠的時間慢慢散步
不需趕路趕場趕時間
甚至還能悠閒看看風景看看展覽拍拍照
不需太久就感到自己充電滿滿
彷彿整個人都重新活了過來





我想這就是人體的奧妙之處吧
自然萬物總是用它們的方式題點著我們何時該給自己一場休息
而我們又怎能不留意健康
忽視身體發出的警訊
繼續放任現代文明過度的吞噬健康直到亮起紅燈呢?





另一方面
做為一個擁有醫學背景的讀者
閱讀這樣的書籍覺得非常的受用
也增廣了不少見聞
裡頭各種以中醫及西醫為學理基礎的基本概念雖顯博大精深
卻用一種不會讓人感到艱澀難懂的方式
化作簡易步驟的養生操
甚至還能結合歌唱陶冶心靈呢
讀著讀著讓我也不自覺的思考起來
或許還能更進一步結合在一些兒童小遊戲
將養生融入於日常無形







劉教授現場的演講非常的生動有趣
妙語如花
聽他的演講本身就像是一場養生宴席似的
不僅呼應了教授自己所言的心情放鬆
也讓腦袋清晰了起來
用了腦力認真學習之後還有一種想好好來飽餐一頓補充體力的感覺
一整個就是非常正能量的正循環



順帶一提劉教授真的非常的親切
而且發表會當日在來賓致詞時還剛好坐在我身旁等候上台
我因為想偷拍結果被發現
然後我就獲得一張親切的合照啦哈哈哈(得意XD)
放上來小炫耀一下不然大家知道其實我平常很低調不常露臉的呀呵呵^o^~



現代醫學雖然日益進步
但同時文明病也日漸糾纏
因此又有誰敢說自己是全然健康的呢?
亞健康的群眾佔了絕大多數
而你我可能也都列在其中
在更加講求全人醫療與生活品質的概念下
對自己的健康我們也更應該負起一些責任
畢竟自己的身體也只能靠自己用心的照顧,不是嗎?




而我想真的就如同教授所言
好好的注重飲食內容與進食過程
好好的睡上一覺並調整睡眠品質
好好的給自己放鬆空檔以及定期的休閒運動
甚至好好的開懷笑上一笑
想必都是有效的養生途徑




而閱讀一本好書
學習更多健康知識
亦然

107 1225

敗家傳送門:
博客來:全自癒五行養生寶典
誠品:全自癒五行養生寶典
金石堂:全自癒五行養生寶典



---------------------------------------------------

【全自癒五行養生寶典:五行在「手」,健康有我】

劉吉豐 / 著
渠成文化(2018年12月11日)~豐學堂 001~
ISBN:9789869692700



延伸資訊:
豐學堂 粉絲專頁
集瘋購 官方網站



---------------------------------------------------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