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永遠的梭魚】試讀~拼盡全力過人生.盡請開懷作樂

有一本繪本
叫做【先左腳、再右腳】
這本繪本的故事自我小時讀
直到我長大了 懂事了
都還深深的印在腦海裡
雖然我沒有和爺爺奶奶相處的成長經驗
但卻記得繪本裡親情的溫暖

讀這本【永遠的梭魚】讓我想到了它
我想
也許你讀完後
也會想到了什麼
可能會是一本書、一個人、或是一個念頭


【永遠的梭魚】故事始於一個八十五歲即將八十六歲的老人決定徹底改變人生
於是這位名叫拿破崙的老人家竟然毅然和牽手大半輩子的另一半離婚
還抗拒兒子替他準備的所有生活上的安排
就如同他名字一樣
拿破崙有想法、有主見,還是個固執到近乎頑固的人
甚至
不認為自己老了

「一個到了八十五歲、將近八十六歲的人是不會離婚的。也不會裝設健身房,而且會接受別人幫忙整修家裡。
而且,此外,沒有人在這把年紀重新整修室內。也不會整修室外。
他們什麼都不整修。只是等待。等待結束。」

不不,絕對不。
當然要整修房子。
而且不只不待在原地等待,還要跑去收養一隻狗
曾打過拳擊還遍尋不到敵手的拿破崙迄今都仍保有高超技巧
更別提還常常去打保齡球、沒事就高歌一曲大跳百老匯
靈機一動再計畫來場綁架別人的大冒險
拿破崙這個八十五歲的人竟然仍是像年輕小夥子一樣精力旺盛
但他的真性情在大夥眼裡簡直是個麻煩製造機
行為脫序又失控
讓所有人完全沒轍

不過從他十歲大孫子-可可的視角看去
拿破崙有如不朽的神話
是永遠高高在上的帝王
而自己是他的得力左右手
於是他們有著絕佳的默契、說著彼此聽的懂的暗語
這一大一小的兩人搭檔
創造了許許多多專屬於他倆的故事
且場場精彩、刻刻經典

直到 直到
拿破崙病倒了

「凝結在現實裡的時間躍然紙上,難以捉摸和駕馭地流逝。
對我來說,血肉之軀的他是如何的永恆而且無敵,畫裡的他就是那麼朝生暮死,脆弱的不堪一擊。」

「我頭一次感到其實我們敵不過現實。
現實比我的皇上更強大,而即使結合了所有人的努力,都無法寧駕它。」

可可猛然發現
原來自己這個看似無所不能無堅不催、堅強霸氣又自以為是的爺爺
突然宣稱要展開新人生 並和奶奶離婚是有原因的
和爸爸的衝突與不合也其實有著許多驚人內幕
原來原來
他爺爺的敵人早就悄然入侵並漸漸佔了上風
對著他的弱處窮追猛打
還中斷他的記憶來挫敗他的士氣
而讀者此時 也才赫然明瞭
原本那些讓人搖著頭探著氣、不知該哭還是該笑的誇張行徑
這下全都有了合理的解釋
而且當失智症找上一個本來性格就剛硬又執拗的人
本該就會是一場經天地泣鬼神的天翻地覆啊

只是【永遠的梭魚】這故事的作者用一種詼諧的手法
寫出了這三代之間的父子關係拉鋸戰
從一種看似輕鬆幽默的氣氛去反襯實際情況應該是沈重的生活
也讓本該是讓人喘不過氣的枷鎖鐵鍊聲淡化成僅像乒乒乓乓的喧囂
還帶著不肯退讓也不肯投降的傲氣
接著又緩慢的加溫
直到空氣中瀰漫著一種感動的氣味還不肯罷休
直到讓人分不清楚自己該笑還是該流淚
最後只好決定難過的帶著笑容
再開心的哭

「牆壁吸掉我的聲音。我未來必須面對的就是這翻寂靜,而且必須習慣這股空虛。」

【永遠的梭魚】是法國作家巴斯卡・胡特爾(Pascal Ruter)的作品
巴斯卡・胡特爾(Pascal Ruter)據說是個親民且笑點低的人
他的作品喜歡所有結合生命不可承受的重與荒誕喜劇
並致力於為十一到十六歲的青少年撰寫作品
作者介紹裡寫到巴斯卡・胡特爾(Pascal Ruter)始終相信一句沈默威廉所說過的話:
「不必希望也能承受,不必成功也能堅持。」
而他的這本小說也真真切切的讓讀者感受到這樣的力道
有種重重拿起、輕輕放下的灑脫
就像是宣告即使你扛了千巾萬擔
也能在這樣的語言裡
找到化成鴻毛的途徑
如同書中所提
我們每個人的人生換算完後不過是區區幾場世足賽
而你僅能看上幾個場次
還稍縱即逝
於是
我們怎能不留心
又怎能不必須在它們完全消失之前好好的將它們給捕捉呢?

「它留在人們的記憶中。也因為這樣,應該好好保存,不要遺失了。」「記些什麼呢?」
「記下我們再也不會重來的那些旅程。」

「時間不會流逝,當我們老了所領悟的就只有這件事。」

這位有著跟名字一樣霸氣的拿破崙始終用他的方式過著他的人生
奉行「人只能活一遍」這句話並努力用力精彩的實踐著
於是他的人生過的絲毫沒有悔恨
看了這樣一個把握人生每一分每一秒
直到最後一刻都拼盡全力的爺爺的故事
的的確確讓人有種要為那個藏在自己心底許久的聲音豁出去一回的念頭

而拿破崙也用自己的方式愛著他的親人
看破了他掩飾的技倆之後
我們不難發現看似自我中心且做事顧前不顧後的拿破崙
其實對親人的心思其實還是挺細膩的
所以即使家人們之間個性南轅北轍
愛著他的人最終也能了解
即使彼此不同
卻永遠同在

「即使我們跟所愛的人分開,但我們其實一直都沒有遠離他們。」

所以我想
也許這本獲得法國亞馬遜4.7顆星高分、內容既溫馨又帶點詼諧的小說
帶給人的不只有念頭而已

「人生根本一點都不複雜,就是要好好跟你喜歡的人開懷作樂。其他的一切都可以不管,一點都不重要。」

也許是一種行動力
關於自己的
也關於自己愛的人

「從前我有個爺爺,而且我跟他好好開懷作樂。」

看完以後我發現
人生也許總是很沈重
但或許真的
沒有那麼複雜

107 1009

敗家傳送門:
博客來:永遠的梭魚(待補)

--------------------------------------------------

【永遠的梭魚】 Barracuda For Ever

巴斯卡.胡特爾(Pascal Ruter)  / 著     林心如  /  譯

啟明出版社
ISBN:待補

--------------------------------------------------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