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塗鴉-孩子的畫裡沒有秘密】~孩子並非畫其所看.而是畫其所知

因為工作的緣故
接觸了不少特殊的孩子
前幾年在因緣際會下
開始使用畫圖這個媒材來當作治療 /上課的工具
在這些年增廣相關知識及臨床實際運用的過程中
逐漸的發現畫圖這件事對孩子有著許多不同層面的意義
累積出一些經驗
也有不少心得與感想
我雖沒有選擇把這部落格變成寫專業資訊的部落格
但我其實多次起了想整理並分享關於孩子畫作的相關資訊
再加上現在小搗蛋年紀即將進入塗鴉期
與他共享各種塗鴉樂趣之餘
也讓我更想增加自己對兒童畫圖相關的專業知識與引導手法

於是就決定要先來寫這本書【塗鴉-孩子的畫裡沒有秘密】的心得



【塗鴉-孩子的畫裡沒有秘密】已經是2007年出版的書了
年代上有點久遠
是我在圖書館找書時偶然發現的
雖然已經是距離現今有10年以上的書
但這本書的主題依然吸引了我的目光
就如同書介所說
它並不是一本教孩子如何畫圖的工具書
也不是在教人怎麼引導孩子畫圖的教學書
相反地
作者想要教我們如何去思考及看待孩子的畫作
這位色彩學家-末永蒼生 依據他開設兒童畫室所得到的經驗
解讀孩子繪畫
協助家長與老師看出孩子沒能說出口的心事
進而進入孩子內心世界
協助他們成長
這本【塗鴉-孩子的畫裡沒有秘密】便是他分享孩子們畫作與面對這複雜世界的分享作品

末永蒼生的畫室讓人想到現在所謂的藝術治療
藝術治療(Art therapy)是一種利用藝術材料包括繪畫、或各類創作媒材來進行的表達性治療(expressive therapy)
應用在許多心理精神療法中
末永蒼生在畫室中不教畫畫
反而讓孩子可以不設限的使用現場的媒材
依照自己的喜好去進行作畫或是「玩材料」
有些孩子們在畫室中花費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的時間揉著黏土
有些孩子們則不斷使用同一種色彩直到他們內心達到真的突破
有些孩子用丟擲與破壞來表達內心的壓抑與憤怒
或用陰鬱的畫面呈現消極的念頭
作者將這些孩子們的行為仔細的看在眼裡
解讀畫作後引導父母思考
並在這些過程中不干涉
只陪伴

「紅色代表什麼意義呢?....黃色又代表什麼意義呢?....組合起來的配色又如何呢?
每一個顏色都可以化成語彙,代表發出內心的聲音,孩子們高興或是悲傷,有時生氣、有時嘆息,顏色化成聲音,在我的心中產生共鳴,逐漸地喚醒我自己內心的感動。」

「小孩子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有原因的。」

的確
對不知如何正確表達心思的兒童來說
繪畫確實是兒童排解內心孤獨、抒發各種正負面情緒的管道之一
也是他們在遭受各類人生打擊之後幫助自我重建
進而重新產生情感的一種藥方
若能仔細觀察再加上專業的推理
從兒童的圖畫中無疑可以發現其實他們透露出許多訊息
讓人能因此更貼近孩子們壓抑在心底的聲音
這也是兒童畫作讓人著迷的之處
更讓近年的心理學對兒童畫作的解讀更加重視

「人的內心受到較大創傷時,痛苦與不安的負面情緒,深埋在內心深處。感受越是強烈,沈澱的情感愈是不容易發洩。」

「心理受傷的孩子們繪畫時,受傷的情感透過繪畫得到排解,這是語言無法作到的。」

只是另一方面
變成大人後的我們
或許不只不了解孩子的心情
甚至連自己的心情可能也逐漸摸不清了吧
繁忙的步調及生活的壓力讓人別說是拿起畫筆
甚至忙碌到連撇一眼天空的顏色都可能早已忘卻
若是真的給了你一張紙一枝筆
又讓人因思考的太多
而完全不知該如何下手了

「孩子不知不覺地就變成了大人。
但是,當自己變成父母以後,也開始不了解孩子們的心情。」

我想畫不畫的出圖案或許藝術天份關連不大
而是殘酷的成長過程使人認知到現實
逐漸扼殺了本該無邊的想像
也壓抑了恣意又不顧後果的揮灑
你是否記得上一次被允許在安全不傷已或傷人的前提下進行不設限的行為是什麼時候?
瘋狂的撕碎紙張灑向天空
用沾滿顏料的手指塗抹鋪滿白紙的地面
用泥沙跟水將自己弄的全身髒
這些
你曾做過嗎?

「最重要是身為父母的人,要能享受養育孩子的樂趣,孩子才會感到安心自在。」

因此
我尤其喜歡書中分享一位父親帶著孩子進入畫室
自己隨意創作起來的畫面
提醒著我們遊戲不該總是只是丟給孩子獨立去進行
同樂也是成長中很重要的一節
當大人遺忘了如何歡笑與在生活中找趣味
又怎能真正與孩子處在同一個時空中呢?

「讓孩子感受到幸福的教養方式,要從父母享受與孩子交流的樂趣開始。尤其是幼兒時期,孩沒有建立起自己世界的孩子,可以說百分之百反應的都是父母的內在。所以,父母親快樂的時候,小孩子也會覺得快樂。父母親悲傷的時候,小孩也會覺得悲傷。」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孩子不是畫其所看,而是畫其所知。」
也正因為如此
孩子的塗鴉期特別的重要
這時期能顯出孩子對世界理解的程度
以及開始練習將所學得的詞彙、語言、物件提取出來
並學會將心理所想具象化的能力
進入繪畫期之後
孩子更是開始用畫筆呈現出自己對這個世界人事物的觀察與模仿
以及表達自己內心的想像與感受
只是透過大人的眼光看孩童畫作
不免容易被美醜所框架
在意起配色是否和諧
圖案形體是否符合我們所希望的樣子
而忽略了他們真正想傳達給我們的訊息

「兒童繪畫並不是大人世界的美術。乍看之下任意描繪出的色彩與形體,其實是孩子們表達內心想法的一種語言,這是一種透過繪畫探討兒童內心訊息的研究。」

但另一方面
就我工作經驗中所接觸的
這世上還有太多特殊狀況的孩子
不具備將形體具象化的能力
以至於連「畫其所知」也做不到
甚至嚴重到進行有意義的選擇(例如選出想要使用的顏色)也有困難
在協助他們學習一個具體形象
與引導他們自由表達的過程中達到平衡極為困難
在框架與打破框架之間
所需耗費的心力與時間
真的非常人所能想像的
也因此
職業病的我
總是會思考在教育孩子時去要求孩子照做的「教」與鼓勵孩子按照自己想法做的「放」之間的平衡點
想盡辦法用更多不同的經驗
去補足孩子們所需要的基礎技能

「孩子在沒有吸取常識的情況下,直接將內心的感受,以實際的形體表現出來,這就是兒童圖畫的本質。」

「大人接住小孩子投出 感情豐富的球,大人將接住的球再以智慧之球投回。這種感情與智慧的投接球產生的樂趣,讓大腦產生生命的喜悅。」

每次思考這樣的事情都覺得人類真的是很奇妙啊
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同一件事
便會出現很多不同的觀點
很多事不能單一過度強調
卻又得預防過度想要全面顧及而導致無法專精
在希望一兼二顧又不想顧此失彼的狀況下
又添入情感的因素
有時真會讓腦袋思考到都快打結了
但我仍是很樂於繼續從事這樣的過程
也很希望自己能擁有更多突破框架的點子
因為我相信
唯有不扼殺孩子們天馬行空的想像
給他們自由的翅膀
才能讓他們享受到飛翔的樂趣

「對他來說,就算是只是張被顏料弄髒的畫紙,也是吸收內心情感的重要物品。」

我多麼喜歡當孩子看到塗滿顏料的畫紙
臉上那種滿足的歡喜神情
我也多麼希望因為我多分享了一本書
就能多讓一個人
協助更多孩子突破限制他們的框架

107 0428

敗家傳送門:
博客來:塗鴉-孩子的畫裡沒有祕密(已無法訂購)

----------------------------------------------------

【塗鴉-孩子的畫裡沒有秘密】

末永蒼生 / 著     楊曉婷 / 譯
文經社(2007年12月30日)
ISBN:9789576635236

----------------------------------------------------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