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

【你也走了很遠的路吧】試讀~就像.我也走過你的跌跌撞撞

我看這本書的時候
突然想起了很多事

如果以現今人類正常能活的年齡來算
活到現在應該已經算是超過三分之一的這場我的人生
回首望去也可算是波折不斷
或許還稱不上高潮迭起
但跌跌撞撞的程度勉勉強強也能打起峰迴路轉的旗號了

於是
這樣也勉強算是有些人生歷練的我
讀起這樣的文字特別的有感覺
那些以為遺忘的跟從未遺忘的往事混淆在一起
再和這本書中作者的人生故事畫面重疊
共鳴出一種特殊的回音
盪在我耳邊許久


「我們尋找過去的味道、氣味,我們再走過那些街道、風景,只不過為了心裡的執念。」

【你也走了很遠的路吧】這本書是大陸作者盧思浩的作品
盧思浩生於江蘇省張家港市
17歲就獨立前往於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就讀
畢業後再前往墨爾本大學就讀金融專業
後來再世界各地四處遊歷
用一枝筆寫出他的天下
成為了一個暢銷作家
並同時身兼編劇、作詞人、主播等職

【你也走了很遠的路吧】這本作品中不難看出這作者擁有一副溫暖的文筆
他將自己的生活故事寫成小品
再將這些自己的心情變成力量
傳送給有緣閱讀到這些文字的人們
他書寫的作品關於友情、親情與愛情
也關於勇氣、執著、挫折、與回憶
這樣的作品非常地能快速融入人心
似乎將那些你埋藏在心中說不出口的祕密
以及想說卻說不出口的五味雜陳的思緒
全都明喻暗喻的給講明了
不僅如此
想必因為作者學歷背景的緣故
文字讀來流暢溫柔
非但絲毫沒有大陸作品中常會出現的語氣
還句句扣人心弦、給人勇氣
讓人不自覺就連篇畫足滿滿的語錄想反覆回味

那種感覺就像
他也走過你的那段跌跌撞撞

就像
給了你一個「我懂」的擁抱

我想
應該就是因為每個人都有著那麼幾段刻骨銘心又永難忘懷的故事
所以當我們看到一場告別
就觸動感傷的開關
想起當年那些轉身離去的背影
想起在路邊不顧形象痛哭的自己
以及在夜裡無聲流淚又無法呼吸的錐心

「為什麼那些平日看起來可能與你相安無事的人最後選擇離開?
因為她早就在心裡給了你無數次機會,只是你從來沒有把握住。」

「就像那時漫天飛雪,想拍給你看;那時聽到好歌,想唱給你聽;那時激動的情緒,希望不用說都有人懂。
喜歡就是看到所有美好的東西,都想和你分享。
後來走廊被黃昏染色,冬天被大雪喚醒,思念被歌曲收藏,卻找不到分享的人。
告別就是看到所有美好的東西,也不會再和你說了。」

又或許
正因為我們大多都曾有過一段跌落在深深谷底的時期
以為自己再也不見天日
也曾經付出全部真心卻換來一場絕情
再悲壯的選擇用絕情來掩飾碎成片片的真心
所以看到那些堅強
就能立馬看破那些偽裝
穿透那層冰冷
直接感受到淒涼

「他們身上的每一寸堅硬都是因為曾經留下的疤,不能再碰,所以堅硬,所以再也不把這傷疤暴露在任何人面前。」

然後我們還開始學會裝瀟灑
直到有天真正擁有雲淡風輕
學著去試著挑戰獨立面對孤獨
直到開始能真正勇敢做自己
一路上撿拾著碎片拼湊
一直一直努力直到總算強壯了自己
直到防護罩進化到百毒不侵
直到連想起那些絕望也不再害怕

直到想起
才發現自己已經遺忘
發現已經遺忘
也不害怕

「我一個人也能來海邊,一個人也能去別的城市。我們都曾在感情裡溺過水,卻寧可在原地掙扎等那艘開走的船回來。
..............我想明白了,我命裡缺的不是水,是別的。」
我問:「是什麼?」
她說:「是勇氣。」

「如果自由的代價是孤獨,那便接受它。
因為你還有兩件事可以做:變優秀,和等那個人出現。」

但即使我們變得更勇敢、更獨立、更成熟了
似乎還是有時會突然想起那個曾不堪一擊的自己
想起那時候的單純
以及那時候簡單的盼想
一邊咒罵著那些傻氣的自以為
卻還佩服起當初那些即使遍體鱗傷也奮不顧身的勇氣

「這些年隨著成長,經歷了太多複雜,很難再簡單地去相信。
我們看到太多分開和悄無聲息的告別,也見過一些黑暗和歇斯底里的背叛。
人和人之間的感情到底有多脆弱呢?一句話沒有講清楚,過幾天或許就是陌生人了。」

真的就像作者說的
我曾經覺得我自己哪兒都去不了
結果卻一路走到了這
那些粉碎擊垮我的
最終成就了今天的我
面對生命不斷的到達極限、再擴張
再崩裂、再擴張
我讀懂了人生就是一場不會也不該風平浪靜的戲
也總算在這場不達極端不轉折、不轉折就不精彩的故事裡看出了些許端倪
我學會堅持不放棄
也學會放手讓有些事就這樣過去
還學會了提醒自己
今天過不去的學不會的
也許明天
明天的明天
或是未來的某個明天
就能過去了

「可有時候生活偏偏讓你覺得今天是個大晴天,然後又給你澆一盆大雨。」

「生活的本質就是這樣,希望和失望共存,美好與醜惡共生。
有多少好的,就有多少壞的,付出從來不等於回報,不公平就是生活本身。
而我們能做的,是從失望中看到希望。真正的樂觀,不是因為沒見過世界的黑暗,恰恰是因為見過之後,才懂得生活的珍貴。」

我還想起了很多人

一些曾經一起瘋狂玩樂、一起奮鬥努力的朋友
以及一些可能只能偶爾聚聚、且偶爾的時間長到再見面都感到滄海桑田卻仍是彼此相挺彼此掛心的朋友
還有一些有緣無份、有份無緣、無情有情、相欠債或相還債的人們
一些我曾幫他一把、他曾幫我一把的人們
有些人來來去去
有些人一去不知何時再返
有些人用各種不同的方式持續活在我的人生故事裡
有些人則可能此生永不複見

「我以為和那些好朋友,只不過是短暫地分開,最後我們還會殊途同歸。
可轉眼那些曾經在生命中的人消失在人海,居然找不到一絲痕跡。
那些還能找到痕跡的,卻因為時間開始生疏,早就找不到當初的感覺。」

「你不知道在什麼時候,你也成為過別人的力量。
就像天上的星星,他們不知道你在哪裡,可他就在那裡,你抬頭就能看見。」

「有時候你滿腹心事,對面的已經不是那個你想訴說的人。
有些事就是這樣,一眼萬年,滄海桑田,那些所謂的補救辦法,不去做也許更好。沒有結局的故事,就讓它留在風裡吧。」

我想起的這三分之一的我的人生
變成快轉重播的電影
又彷彿是另一齣重點剪輯的回顧紀錄片

「我們都是這樣,一路丟棄一路成長的。
我們被迫放棄曾經單純的自己,在路口痛哭的自己,在酒後失態的自己,為了更好地往前走。
可也是這麼一路丟棄,我們不小心丟棄了那些真正重要的東西。
我們以為長大是變冷漠,我們以為熱血不過是矯情,我們再也不對酒當歌,我們騙自己這個叫成長。
不是的,就算你不再單純,你也要保持童真的那一面;就算你不再流淚,你也要留住感動的那些事;
就算你喝酒學會克制,你也要跟朋友聚在一起大吵大鬧真的快樂。」

所以
讀這樣的文字特別讓人有感覺
那些一直記得的跟不小心想起的混淆在一起
和這本書中的故事畫面重疊

只是這些文字勾起了太多
讓人說了很多
卻說不清到底是什麼

「至於偶爾冒上心頭的想念,就想念吧。
想念曾經的日子,想念曾經的人,想念曾經的日出,想念曾經躲雨
的屋簷。
而你知道的,想念完你就會把自己拉回自己的生活中。
接著往前走。」

「人總是這樣不知不覺地養成了很多習慣,再不知不覺就依賴習慣過了很多年。」

但經過這麼多事過境遷、物換星移
親眼見證滄海桑田、人事已非之後
如今我再不是自己一人
也仍能是自己一人
我還是書寫
還是閱讀
還是任性的想做自己
繼續有哭有笑有血有淚
但我多擁有了
在這條路上繼續走下去的力量

就是那個作者說了這麼多故事
用力想傳達給人們的 那個力量


107 0331

敗家傳送門:
待補

--------------------------------------------------

【你也走了很遠的路吧】

盧思浩 / 著
大風文化(2018年04月)
ISBN:9789869624206

--------------------------------------------------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