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8年3月17日 星期六

【33天之後】~與全世界為敵也在所不惜的母愛

【33天之後】是一部關於少女綁架案件的小說
故事描述有多位高中女生在懷孕末期遭到綁架
歹徒預計在她們生產後強奪腹中孩子並轉賣
也隨後會將女孩們殺害
乍看起來非常令人不快的主題
差點就讓我給pass了過去
但最終我得老實說
也就是因為這樣的先入為主狠狠打臉了我
這部小說真的非常 非常的讓人驚豔
我曾看過不少綁架主題的作品
卻從沒有一個主角像這本書的主角-麗莎這般擁有縝密又聰穎的心思
還擁有鋼鐵般的意志
將自己的逃脫及復仇計畫設計的近乎天衣無縫
怪不得書評介紹中一堆寫著她媲美龍紋身的女孩莎蘭德啊


當然跟莎蘭德比麗莎這小姑娘的話是比較多了點
因為閱讀【33天之後】有一半以上是以麗莎主述的紀錄而成
詳盡的告知讀者這個綁票案的來龍去脈
麗莎冷靜客觀的紀錄自己從被綁票的遭遇
以及思考如何脫困的過程
言談中不僅僅充分展現出她與生俱來的聰慧天賦
還帶有一種理所當然的高傲

「如果說,我在被綁架期間磨練出某種本領--無論應該歸功於我天生的能力、我媽媽鋼鐵教育下的潛移默化、我爸爸指導我的防身術,或者是我在當下被激發的本能--我想那項本能就是一個大將軍在面對戰爭時所應具備的態度:行事沉穩、心懷鬥志、善於心計、決意報復,甚至充滿大器風範。」

看看這樣的句子
這角色擁有許多天生的資源
她不僅聰明
還善於使用自己的能力
她擁有能自由開啟關閉情感的能力
因此可以有意識的控制自己的應該用何種情緒來處理棘手的事件
她還擁有超強的自信
作者設計這樣的角色無疑是很令人著迷的
像綁票案這種讓人恨不得除綁匪而後快的事件
尤其是到剖腹強取嬰兒這類罪大惡極人人得而誅之的綁票
受害者往往是女性、兒童這類弱者
但作者在作品中選擇讓女性強烈反擊而非強調綁票本身的恐懼
【33天之後】成為最有看頭的一環

「我絕對不讓肚子裡的寶寶在這個地方出生,他將不會在這種寒冷潮濕的環境中來到這個世界,而且沒有人可以搶走我的孩子。我的本能,我的母性,強化了我採取復仇行動的決心。」

正所謂為母則強
麗莎不因受困而消沉意志喪失希望
相反的
她開始收集她所能得的各類「資源」
看似不起眼的生活用品全被她有條有理的組織成能傷人抗敵的武器
她決心不只要脫困
還要復仇
讓這些罪大惡極的人得到最嚴厲的懲罰
她的計畫連看似知情的我輩讀者們
也全在毫不知情的狀況下傻里傻乎的就被矇騙了過去
連她啥時將這些武器給蒐集好的都摸不著頭緒
等事發了在趕緊回頭翻頁查查自己是否露掉了什麼微小日常
慶幸自己不是惹毛利莎的那群綁匪
否則真的連自己怎麼掛的都想不明白了

「不可以白白錯過對手暴露弱點的時機,而且,應該用力割開對方暴露的頸靜脈時,千萬不可以有任何遲疑。」

「對手經常會忽略你的精心策略,因為他心裡只想著自己的策略。不可以因為潛意識裡希望得到稱讚而刻意引起對方注意--只要你知道自己很棒就好,並且要相信自己會贏得勝利。」

【33天之後】的作者夏儂.科克(Shannon Kirk)是執業律師和法學教授
還曾任辯護律師
也因此在此書中融合了不少律師的專業知識技能和法庭所見所聞
這種驚悚感的確罕見
刺激心臟狂跳的竟不是恐懼
而是期待受害者的反擊手段
這種顫慄是被害者而非加害者創造的
也難怪《33天之後》出版後榮獲肯定無數
且已有製片公司買下版權
相信不久的未來電影便會問世

【33天之後】的中文書名似乎取自於主角被綁架了33天
在第33天發動她的「復仇攻擊」
但原文書名【METHOD 15/33】我覺得更貼近這本書的核心
原因當然是METHOD 15/33是主角麗莎所使用的復仇計畫名稱
若是你仔細翻閱這本書
就一定會得知這名稱的由來
它包含了麗莎用來設計逃脫及復仇的資源們
有著反覆練習構思算計多次的步驟詳解
以及她用母愛醞釀出的 無比強大的
足以對抗所有邪惡的無敵力量

「無論你在等待什麼,一定要先有萬全的準備。.....這句話的意思是,如果你期待某事發生,不能只是坐在那邊等,應該採取行動促使它發生。先鋪一層石頭,接著鋪一層灰泥,然後再鋪一層石頭,必須像這樣一步步打造你想要的金字塔。」

夏儂.科克(Shannon Kirk)真的很成功的塑造這個女孩在讀者心中的形象
強烈到大概看了兩三個篇章就能深植人心的地步
而當這個挺著即將臨盆孕度的高中女孩
冷眼望著被她擊潰的綁匪時
那衝擊的畫面不能僅僅只有震撼到瞠目結舌
甚至應該立馬起立鼓掌了

「誘騙某人,使對方誤以為自己擁有權力,才是最極致的權力表現。」

故事的另一半則是由查案探員的主述搭配
兩條線最終匯合
也讓案子有了最大快人心的結局

「此刻,正義獲得伸張,正義是冰冷的、硬派的、如地獄之火一般燃燒的。正義會粉碎頭骨,還會發出強力的電擊。」

其餘內容就不贅述了
以免妨礙對這本書有興趣的朋友們閱讀的興致
但於我而言
同樣身為母親
這故事最令我震撼的其中一點
是它將一個母親為了保護孩子可以強大到什麼程度做了非常非常有畫面的具體化
在主角麗莎的堅定口吻中
她沒說出口的是對一個母親而言
不僅僅是那被綁架的33天的奮戰
而是持續到33天之後的每一天
任何威脅到孩子的事件
全會被她拔除的一乾二淨

「深愛一個人,你光是看著對方都會感到心碎。這就是擁有子女的感覺。」

是的
我想有天我也會因為看著孩子的背影感觸良多的心碎又多愁善感
我同樣也會為了他的安危
奮不顧身
與全世界為敵也在所不惜
直到永遠

107 0317

延伸閱讀:
【房間】試讀~純真眼裡望見的荒誕世界


【戰慄遊戲】~除了恐懼,把一切都奪走

敗家傳送門:
博客來:33天之後

---------------------------------------------------

【33天之後】METHOD 15/33
夏儂.科克(Shannon Kirk) / 著     李斯毅  /  譯
麥田出版社(2018/03/10)
ISBN:9789863445197


---------------------------------------------------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