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巴別塔之犬】 試讀~探討人與人之間溝通及了解的深度

巴別
希伯來文是「變亂」的意思
巴比倫文是「神的門」的意思
根據聖經記載
據說最早時所有的人類說的都是同一種語言
並打算一同興建一座能夠通往天堂的高塔
為了阻止這個計畫
上帝把人類的語言打亂
讓人類說著不同的語言
相互之間不能溝通
也不能明白對方的意思
並將人類分散到了世界各地
從此有了種族的區隔
而這座無法蓋完成的天塔
就是巴別塔

而直至今日
具備七情六慾、豐富情緒
擁有多變又多元的面部表情及肢體動作
並能用多種方式傳達所思所想的人類
尚且不能彼此完全的正確無誤解的溝通並相互理解
與狗之間
又何嘗容易呢

卡洛琳.帕克斯特 (Carolyn Parkhurst)的【巴別塔之犬】
描述的正是這樣一個故事


一日
語言學家保羅的妻子從樹上墜落身亡

「目前為止,我所知道的事就只有這樣--十月二十四日的那個下午,我的妻子蕾西.藍森從後院的蘋果樹上墜落而死,
當時現場除了我們養的狗蘿麗之外,沒有任何目擊者。」

於是哀傷又困惑的保羅
決定發揮自己語言學的專長
轉而教導這事件唯一的目擊者-蘿麗這隻狗說話
他迫切的想從狗的口中
獲知妻子究竟為何爬上樹
找出愛妻死亡的真相
遂開始研究起能讓狗開口的各種方法
這場不幸是意外還是自殺?
男人與狗該如何建立起共同的語言?
保羅是否會發現自己愛妻的笑容背後
竟深藏著許多秘密心事
而這些秘密究竟如何一步步讓她走向死亡之路?

「回憶是這般燦爛喧譁,告別的時刻卻如此靜默
我想念我穿著白紗的妻子,
是否能讓她的狗告訴我,埋藏在她生命盡頭的祕密……」

嚴格來說
【巴別塔之犬】並不是一本新書
博客來編輯曾在之前出版此書時就這般介紹這本書:

「假如一年可以任性一次,我會這麼做:假如我在實體書店工作,我會進一萬本《巴別塔之犬》陳列在店裡最好的位置,
但我不是,也不能(因為老闆會叫我拿辭職信來換)。
但是,身為網路書店員工,我想我可以這麼做:
我在Google鍵入「巴別塔之犬」,尋找這個世界上與我有著同樣感動的部落格朋友,一同向你述說這本書是如何感動了我們。
如果你不放心,我也希望你能利用週末時候到附近書店走走,讀讀這本小說。
相信我,給這本書一個機會,你也能與我們一同墜入男主角甜美卻叫人心碎的回憶……。」──博客來小編

而這本書也在出版當時就在全球有著超過百萬的銷售量
這回寶瓶文化即將再次重新出版這本卡洛琳‧帕克斯特的處女作
想必也是因為此書如此令人動容
若能再次打動更多人心
豈不是美事一樁?

【巴別塔之犬】之所以會引發如此廣大又熱烈的迴響
我想其中的原因之一想必是這故事其實探討了人與人之間溝通互動的能力
以及相互了解的深度
故事中痛失愛妻的男人雖表面像是致力於讓狗說話
好得知狗所看到的事發過程
但實則卻是紀錄出自己對愛妻的種種回憶
拼湊出妻子的過往言行舉止背後的真實樣貌
然後才發現自己認識的妻子
似乎不如自己以為的那般了解
也猛然認知到
許多事件在發生的當下
早在背後暗指了許多蛛絲馬跡
但是什麼讓人在互動的當時會蒙蔽了雙眼
以至於看不清彼此真實的心境?
一個人的心中究竟可以埋藏多少秘密
需要多少不著痕跡的努力就能掩飾的完美?
屬於自己的痛楚及傷痕旁人如何能輕易懂得
你的椎心刺骨同我的椎心刺骨 又怎可能百分之百強度相同?
是故
他人又怎可能百分之百體會一個人對自我迷失的程度?

「你們看到了嗎?這就是我的蕾西在生活中的遊戲方式。
他不正是抱著持這種遊戲的態度,讓所有事物都染上了色彩?
我環顧她遺留下的每件東西,懷疑是否可能還有別的驚奇存在,
是否,他到現在還在跟我玩什麼秘而不宣的遊戲呢?」

故事中的蕾西是一個面具製造者
在一次因緣際會下開始幫亡者進行面具製造者
甚至被譽為能持續捕捉悲傷本身的本質與內涵
同時又讓作品栩栩如以讚頌生命
並發覺亡者之美的藝術家
但真實生活中的蕾西其實敏感又纖細
隨著保羅的回憶逐步往下閱讀
不難發現蕾西其實帶著嚴重的心理創傷
像隻困獸般不斷地與自己無形的綑綁搏鬥
那些一次次動輒得咎的事件
一回比一回更強烈的突發暴怒與淚水
都讓這夫妻倆看似平淡幸福的生活日常
實際上根本有如埋了顆不定時的未爆彈般
隨時都會輕易的炸個粉碎

「有多少像她當時那種年紀的女生在學校有適應不良的問題?有和父母鬧不愉快的問題?
卻從沒想過拿起刀來用銳利冰涼的刀刃劃向自己的手腕?不,事情絕對不只這樣......
無論那致命的原因為何,無論是何種際遇和心情才會使一個人徘徊在死亡邊緣,這種因子確實曾像寫意一樣流動在蕾西的體內。」

也就是讀到此處會赫然發現
這本書也許根本無關乎狗是否開口說話
有些事件的答案甚至不需親眼所見也早了然於心中
而在這樣夾雜著讓狗說話的奇幻以及悼念愛妻的哀戚回憶氣氛中
作者寫出了一個人對另一個人的萬千思念
那種牽掛是即使隔著生死也能聯繫
那種想念是歷時再久也無法淡忘
只能用回憶釀出整杯的熱淚
再搭著苦澀吞下肚
企圖讓自己醉上一回

「如果已過世的人還在我們之中遊蕩,他們的靈魂仍存在於地球上,那麼我們又何必悲傷呢?」

作者也寫出了一個人相對於另一個人的獨立及隔閡
那種獨立是即使再親密也始終無法跨越
那種隔閡是即使千言萬語也不一定能理解
所以我們總是自以為懂事的在當下把親愛的他人推開
硬生生地分別兩地再事後回想
還只能任腦中裝滿負面及傷心胡亂地四處飛竄

「你知道嗎?死亡是世上最大的祕密,是所有人都害怕的東西。
但是,如果你看到某人在死後臉上的表情是如此安祥時,倒並不是什麼壞事,
尤其是那些生前承受了極大痛苦而終於獲得安息的人。」

所以語言果真是把雙面刃啊
它是溝通的管道
卻也是斬斷聯繫的刀
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與了解確實沒有語言不行
但到頭來又並不在於到底講了多少

所以果真啊
巴別塔始終並沒有蓋成
上帝早就打亂了人類互相溝通理解的能力
還加上許多七情六慾來搗亂
我們對枕邊人尚且無法完全了解其心思
更何況是對其他人
即使說著相同語言的人與人之間
尚且不能完全的有著良好的溝通
更何況是與一隻狗

要教會狗說話自然是不可能的
而我想人生若能得一理解自己可達八成的人相伴
已實然擁有了千千萬萬幸福

而作者藉著一隻狗
以及一個懷念妻子的男人
寫出像這樣的一個能打動這麼多讀者的心的故事
想必靠的 也不僅僅是語言

106 0727

敗家傳送門:
博客來:【巴別塔之犬】

---------------------------------------------------

【巴別塔之犬】The Dogs of Babel

卡洛琳.帕克斯特Carolyn Parkhurst / 著     何致和 / 譯
寶瓶文化(2017年8月)
ISBN:9789864060962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追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