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再見凱薩琳】試讀~數學×愛情=約翰.葛林最新暖心之作

我+你=分或合?
我-你=快樂或悲傷?

愛情能不能套用數學公式?
天長地久能不能靠運算便得知結果?

數學×愛情=?

「有沒有一種定理,能夠預測任何一段戀情的未來?」


約翰.葛林(John Green) 是普立茲獎得獎作品【尋找阿拉斯加】及暢銷書【生命中的美好缺憾】的作者
而這本【再見凱薩琳】同樣入圍了普立茲獎
同時也是美國圖書館協會最佳青少年選書
不同於【生命中的美好缺憾】的淒美悲劇故事
【再見凱薩琳】走的是暖心詼諧風格
這點從原著書名An Abundance of Katherines便可看得出來
Abundance?
豐富的凱薩琳們?
原來這個故事中的主角-柯林.辛格頓雖然是個天才兒童
兩歲就能開始讀字
還曾贏過神童猜謎秀冠軍
卻一連被19個凱薩琳給甩了
是什麼樣的悲慘戀愛經驗讓才高中剛畢業的柯林
不僅連續19次愛上各種名叫凱薩琳的女孩
還慘遭19次分手
而且最短的戀愛時間竟然是兩分三十秒?


光聽介紹到這裡
是不是就已經開始覺得這本書也太有趣了吧
更妙的還在後面
被第19任凱薩琳甩了之後傷心欲絕又自我否認存在價值的柯林
決心和他唯一的好友-哈桑來場沒有目的的公路旅行
看看能不能從中獲得什麼啟發還是成就
隨性的他們來到了一個小鎮
竟意外地得到打工的機會
不僅能走訪這個小鎮的居民
也認識了一些新朋友
包括人際關係極好的琳西
還有她一樣名叫柯林的男友及其他人
只不過還是時常沉浸在悲傷中的柯林這時卻研發起一套「凱薩琳定理」
打算歸納自己豐富的「被凱薩琳甩」的經驗
看能否演算出一套數學公式
來計算出任何一段戀情的結局
甚至還用於預測戀情的未來發展
柯林與他原本唯一的好友,還有他們在這場暑假大探險中新認識的朋友
會發生什麼又好笑、又溫馨、又衝突、又新鮮的事呢?
而這位對自己失去自信的天才兒童
又能否從自己的數學定理中找到存在的價值及永恆的愛情呢?

數學?
沒錯,你沒看錯
我剛剛講的就是數學
所以在閱讀這部小說時還真的每過幾個篇幅就能看到「很認真」的數學公式
代數啊,函數啊,曲線圖等等的無一不缺
而且那些公式還不是虛構胡扯的
那可真的都是可以運算的公式
因為約翰.葛林這位作者老大竟去請教了他頂尖的數學家好友丹尼爾.畢斯
甚至書末還附上一篇丹尼爾.畢斯寫出的運算詳解
認真的解釋這個戀愛公式裡的函數、變因、圖形等等
也小小的用專業的角度探討了一下戀愛到底能不能用數學來運算結果這件事
不過
千萬別以為這本小說就因此成了一本艱澀難懂的書
其實這本書處處讓人會心一笑
看不懂數學公式?
「那就略過不要看吧」作者會這樣跟你說
沒耐心看完就直接翻到後面?
「你應該回去讀完所有篇章,不准偷跑」作者也會這樣提醒你
而且這故事從頭到尾都以幽默的文字來描繪時下年輕人的速食愛情
也用這群青少年主角突顯出這年紀的孩子們常遭遇的困惑與徬徨
過程中不但不著痕跡的提點著青少年突破自我困境的著力點
也默默的做一雙幕後的推手
暖暖的關切著他們

「如果其他人可以看到你的內在,他們會更喜歡你或是更不喜歡你?.....
如果其他人能夠從我的角度看到我自己,如果他們能夠得到我的記憶,還會有人愛上我嗎?」

其實
主角柯林的天才特質像極了高功能自閉症的孩子
撇開一直愛上同樣名字的女孩這件事不說
他什麼芝麻蒜皮的詳細資訊都記的起來
連看電話簿腦袋都自動會產生連結
將那些一般人覺得無意義的資訊重組串連
他還很擅長將單字重組成另一些有意義的字句
很擅長背冷知識
但他卻不擅長人際互動的技巧
不懂得察言觀色
不懂得怎麼說悄悄話
不懂得怎麼描述一件事而不扯到不相干的冷門資訊
甚至連他可以背的滾瓜爛熟的寓言故事
他其實也不知道故事在隱喻什麼
這樣的孩子其實很容易被排除在團體之外
無論怎麼努力企圖融入
仍老是不得其門而入
一次次的挫折在他們的生命中累積
最後吞噬了自我價值
變成一個名為自我否認的巨大怪獸

柯林的好友哈桑是另一種青少年的代表
什麼事都在嘗試之前先拒絕
雖不做什麼不好的事但什麼有意義的事也都不想去做
甚至不願意繼續去上大學
成天出一張嘴扮丑角
說說笑笑或只用抱怨跟嘲笑當成表達自我的最佳方式
用自以為的幽默當有趣
來掩飾自己的不安
而琳西這個女性角色的個性則無疑是許多惶恐不安的年輕女孩兒的縮影
她常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是
像變色龍一樣為了迎合他人改變自己
卻失去了自己的重心
她想要被愛、被重視
卻反倒忍受自己和一個混蛋男友在一起

「我在生活中不斷改變自己的色彩,以致到最後沒有任何東西是真實的。」
「分手不是人家對你做的事,而是發生在你身上的事。」

試想看看
擁有很高的智商卻仍感到很孤獨
沒有朋友找不到團體歸屬
老是認為自己不重要
因此想盡辦法想要成名、吸引他人目光以獲得重視
光說不練逃避嘗試、用搞笑掩飾自己的不安
人云亦云找不到自己的定位及觀點
甚至為了愛情而盲目的做些欺騙自己的傻事
以上這些
不正囊括了許多我們每個人成長過程中所經歷的感受
這一條條不正是我們隨著年紀增長
一路一直在摸索學習、突破頓悟的事嗎?

「我們記得的不是發生過的事情。我們記得的成了發生過的事情。」

其實
這故事裡的主要角色們本質都善良又暖心
只是他們自己一時沒有發現自己的重要的地位
只是有時
這種重要性需要有個重要的彼此
才會看得見

「我會被遺忘,但故事會留下來。所以我們都是重要的,也許沒有到非常重要,但絕對不是零。」

我很喜歡這樣溫暖的作品
讀到最後內心會暖暖的
淡淡的笑容會掛在臉上
深深的體悟卻會印在心底
而每次約翰.葛林的作品都有這種力量

「如果未來是永久的,那麼最終就會把我們都吞沒。....
未來會抹滅一切--任何等級的名聲或天才都無法超越遺忘,無限的未來讓這樣的重要性變得不可能。」

看到這裡 你會不會開始想
所以這故事發展到最後
數學定理到底能不能運算出人與人之間複雜的互動?
我對你的一個微笑
是不是又增加了算式裡的變因?
開個根號
是不是就能加重一個人在另一個人心中的重量?
再乘上平方
是不是就能顯出一個人在世界上所佔的價值?

「未來是不可預知的。無限的未來在他前方延伸,永遠會來臨。」

我想
最終
我們永遠無法阻止未來的到來
也無法決定它會用何種形式來訴說何種故事
但 我們每一個人
卻都有專屬於自己的
獨一無二

106 0706

延伸閱讀: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試讀~回歸最單純的美好

敗家傳送門:
博客來:【再見凱薩琳】

---------------------------------------------------

【再見凱薩琳】An Abundance of Katherines

約翰.葛林(John Green) /著     黃涓芳 /譯
尖端出版(2017年07月03日)
ISBN:9789571074948


---------------------------------------------------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追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