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只要群星依然閃耀】試讀~該永恆的.不會改變

曾經
我抬頭望向星空
只能看見一顆星
那時的我會想起曾有個人 跟我提起這顆星星的名字
而我竟以為那就等於是整片星空


只是
執著的在星空中尋找愛的軌跡
是犯傻還是信念堅定?
這樣日復一日的黑夜茫茫是迷途抑或歸途
無悔的守著那恆存的光亮是否真能就此不再迷路?

克莉絲汀.哈梅爾(Kristin Harmel擅長以都會愛情作為寫作背景
描繪出單身女子內心對於工作、愛情的抉擇
也寫出許多貼近生活的人生故事
她的筆觸直探那些被我們隱藏在生活壓力下
深埋在心靈最底處的聲音
而這本【只要群星依然閃耀】The Sweetness of forgetting
就正是這樣的一個故事
在這本書裡
36歲的主角荷普正面臨著她人生的一團混亂:
因丈夫外遇而離了婚
12歲女兒又正值難管教的叛逆期
母親乳癌過世
外婆也因阿茲海默症身體狀況每況愈下
她接手的家傳烘培坊則面臨財務危機
很可能即將就此失去一切
就在她勇氣希望盡失之時
荷普的外婆蘿絲有天竟突然無比清醒的交給她一張寫了七個名字的紙條
並要求她前往巴黎
隨著這趟旅程
關於家族的重大祕密即將揭露
荷普的人生也出現了重要的轉折.....

【只要群星依然閃耀】無疑是一本精采絕倫、絕無冷場
且讓讀者非要一口氣讀完無法罷休的好書
甚至可以預見它若是翻拍成電影的暢銷模樣
它不但如書介上所述
是部訴說純愛與家族的故事
同時也是一部懷抱希望與勇氣的精彩療癒小說
更確確實實的
是一部會觸動讀者內心某塊回憶、某個感動瞬間的溫暖作品
無論你是哪種讀者
有著何種背景或歷練
甚至即使翻著書的我們都有著不同的人生經驗
克莉絲汀.哈梅爾的這故事卻仍能精準的抓住所有人的脾胃與目光
讓情節的起伏深植到心底深處扎根茁壯
讀這樣的作品著實會讓人引發好多好多的共鳴
不僅享受了一場暢快的閱讀體驗
溫暖了內心
還因此想起自己某段時期的崩潰與脆弱
及人生某些時期的堅定與勇敢
直到準備寫心得了
才發現其實自己似乎沒辦法好好訴說這本書所引發的迴響
那些由生活所造成的負面與絕望太真實太強烈
跟著故事主角的台詞洩漏
不自覺的充斥在想法念頭裡
那些對感情的細膩心思太深太多
隨著故事主角挖掘出自己的猶太身世
發現親人的悲慘遭遇以及外婆的愛情故事
讓後座力有如洪水猛獸
震撼著原本就容易受衝擊而恐慌的心

「生命就是不斷面對風險,不然要怎麼活下去?」

是啊
回頭看看我們是不是都有段屬於自己的故事吶
有場心碎的放棄
有段封閉的歲月
會用逃避來假裝可以
將全身裝滿尖刺來當作防衛
用指責自己當作懲罰
把冷漠煉成武裝盔甲

倔強說著我不需要
不需要愛你

「妳可能花了十多年的時間和一個人在一起,但他卻沒有給妳做為一個人所應該的到那種愛。
.... 又或許,妳也沒有以應該愛一個人的方式好好愛他,妳就習慣將就了。」

「我相信人每次受傷的時候,心就會形成新的一層外殼,妳知道嗎?就像防護罩那樣。」
「我只是想說,心的外殼越多層,越難看出真正該愛的人是誰。」

是啊
我們是不是也和這些角色一樣
有個說不出口的祕密
因為珍惜而苦守著
好讓自己懷抱希望撐下去
為了守護而努力著
苦吞那些又酸又苦的思緒
是不是總是藏在內心反覆說給自己聽
再看著星星思念扭轉不回的過去?

「有些祕密一旦說出來,一輩子的時間就這麼沒了。
但我知道當我的記憶全部消失,這些人也會跟著消失。
他們是我愛的人,這麼多年來,我一直將他們藏在心頭。」

我們是不是也同時只在乎著他人的想法而忘了自己
是不是也曾因為害怕而拒絕前進
是不是後悔著自己年少輕狂時輕言就鬆手的放棄
或是難過著那些因深思熟慮後不得不選擇的失去

「妳不能總是遵守所有規則、老是照著別人的期待走,完全不為自己著想。
這樣下去,等到妳七老八十的時候,有一天醒來時會發現人生竟然就這樣過完了。」
「可是要怎樣才知道必須遵守哪些規則、哪些又不用?」
「我不認為規則是死的,我相信規則是在人生路上歸納出來,由經驗中學習,
一邊前進一邊修正錯誤,妳不覺得嗎?」

「總是選擇安全的道路、總是照別人的期待走,現在我才驚覺我所放棄的東西可能比意識到的更多,
我是否拋棄了自己原本應該成為的樣子?為了做正確的事,我是否失去了真正的自我?
現在是否還來得及重新思考,開始照我自己的規則走?我能挽回原本該有的人生嗎?」

我想
一部小說要怎麼樣觸動人心
怎麼樣讓人無法忘記
應該就是如此這般吧
因為裡頭的主角們為了生活惶恐奔走就如同你我
同樣會受了太多現實的殘酷而退縮
會在遇到好運時膽怯
會將那些無法預期重重的壓在心頭
卻對心愛的人溫暖輕柔

「沒有誰的人生能照預期發展,能夠隨遇而安的人才會快樂。」

「親愛的,妳要記得一件事,有些東西不用看見也可以知道它的存在。」

可是到最後
即使時代變遷
從戰爭到和平
動盪到安穩
分離到相聚
黑髮到白頭
該永恆的 卻不會改變
持續閃耀的 仍是繁星

「要學著讓人愛妳,因為妳值得被愛,學習自由地愛。
愛的力量比你所想的更偉大。....但妳必須用上內心所有的力量去追求那樣的人生。」

「現在我知道王子真的存在,最愛你的人真的能拯救妳,命運可能為每個人都準備了宏大的計畫,遠超出我們的理解。
現在我知道原來童話故事可以成真,只要有勇氣永遠相信。」

而我後來第一次看到滿天星斗
是在海拔2320公尺
那時我還不知道
我已經認識了一個我會愛一輩子的人

原來永恆的群星閃耀
才是真愛

106 0615

敗家傳送門:
待補

------------------------------------------------------------------

【只要群星依然閃耀】The Sweetness of forgetting

克莉絲汀.哈梅爾(Kristin Harmel /     康學慧  /
悅知文化(20170701日)
ISBN:待補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