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7年5月21日 星期日

【那不勒斯故事2:新身份,新命運】試讀~一個讀上一遍就會著迷的故事

那不勒斯故事四部曲的作者艾琳娜.斐蘭德(Elena Ferrante)
出生於義大利的那不勒斯
作者簡介上面寫到這位已書寫女性成長故事著稱的作者不僅行事低調
從不在媒體露面
連真實姓名也保密到家
但她的作品本本帶著豐富又深刻的情感
也因此
她描寫女插畫家返鄉調查母親之死
並在後來改編為電影的第一部小說作品《不安的愛》(L'amore molesto, 1992)
以及費時十年才發表,敘述單親媽媽如何面對空虛的人生的第二本小說《放任時期》(I giormi dell'abbandono, 2002)
皆廣受不少讀者喜愛

【那不勒斯故事】四部曲是她從2011年開始陸續出版的小說
內容描寫女作家與童年好友的故事
其龐大又錯綜的故事脈落籍細膩的情感描寫
讓這本書自2012年陸續推出英譯本後
便在歐美熱銷
也讓斐蘭德成為國際市場上的熱門作家


這部內容牽扯十個家族 時間歷時六十年的友誼巨作
是從兩位主角艾琳娜與莉拉六歲結識之後開始的
莉拉充滿活力,才華洋溢又敢於冒險
艾琳娜則是內斂沈靜,聰明卻常自我質疑
有著不同性格的兩人
讓這段友誼交織出一生難解的羈絆

【那不勒斯故事2:新身份,新命運】是兩位女主角從16歲左右的年紀開始的紀錄
由艾琳娜為第一人稱視角寫成
莉拉選擇年紀輕輕就嫁了人
卻在婚宴當天發現丈夫的真面目並非自己所想的那樣美好
也讓這段正準備開始的婚姻直接變成愛情的墳墓
成了禁錮她的枷鎖及無止盡的惡夢
艾琳娜則留在繼續讀書考上了大學
卻受困於許多複雜的人際關係之中
反覆在各種友情、親情、愛情的糾結情緒及現實壓力裡掙扎浮沈
兩人各自不同的際遇卻彼此相互影響著
直到22歲那年
艾琳娜拿到了莉拉的八本筆記本
讀著這些莉拉對這幾年的描述紀錄
以有婦之夫的身份與艾琳娜所暗戀的的人相愛
還有著似乎追趕不上的才華
及不顧一切的勇氣
艾琳娜拼湊自己的記憶及感受
描述自己這幾年的情緒壓力
發現自己對故鄉那不勒斯的這一切煩躁到一個極致
也再無法忍受莉拉對自己無所不在又強大有力的影響

故事中的艾琳娜忿而將筆記本丟入河中
還逃離故鄉遠遠的
企圖擺脫影響自己的一切
但這本自傳式的文字
卻早已讓我們這些讀者丟也丟不開
因為巧妙運用筆名/主角名的作者艾琳娜
早已讓讀者分不清她投射的是自己的故事及經驗
還是我們每一個人的世界與人生

在我先讀了第二部【那不勒斯故事2:新身份,新命運】後
赫然發現很可惜竟沒有從第一本就開始讀起
雖然閱讀過程中不會因漏讀了第一部而有太大的影響
書中也有附上人物角色的摘要索引
提供讀者釐清複雜的家族及人際關係
但閱讀過程中卻無法不被反覆想要釐清兩位主角關係的念頭所影響
是什麼造成莉拉這樣的行為呢?
是什麼造成艾琳娜這樣的情緒呢?
在腦海中產生強大的思緒反覆的促使人迫切想要得知兩位主角在這段日子之前以及之後的故事
我想
大概是因為這有著長達四部曲的內容真的很難以三言兩語描述清楚吧
畢竟跨越一輩子的情緒糾葛是如此漫長
而人與人之間的複雜交流
又豈是一時半刻就可以說的清的呢
若是看了我的文字後的你也認真的去翻上幾頁
想必就能體會我所說的那種複雜的感覺
它不單單是個有著主角配角
再搭配個人事實地物就可以完成的情節
反倒是像撒下天羅地網
讓人無論多遠 無論多久
都擺不脫 揮不去
逃也逃不開
理也理不清

總之這故事複雜的程度
令人不但毫無保留的佩服作者的文字功力
以及她對人與人間情感描寫的擅長
更不禁懷疑其中所談是否真有其事
才能讓作者把每個家族間的的愛恨情愁
每個角色的心態轉折
都如此透徹又細膩的撰寫
那些文字就如同每個正在上演的人生
富含著許多非單一又矛盾的情感
同時親近又疏離
同時在乎又逃避
想擁有又怕靠近
握緊了怕疼
放開了怕失去

「無論是哪位作家以照片和顏料創作這幅不尋常的作品,都表現出了極為前衛的想像力和極為卓越的原創力,同時也具有超乎尋常的活力,讓這素材反應出親密且巨大的悲痛。」

我尤其著迷於主角艾琳娜那些掙扎又矛盾的內心呼喊
也對莉拉反覆又脫序 卻敢於追尋自己的勇氣感到震撼
對比如此強烈的兩人
讓平淡的敘述句也成了重重的一擊
一次次敲打在看著文字的人的心上
那些赤裸裸又無懼的愛
冷冰冰又無畏的恨
是那麼的讓人大口驚嘆
那些冷靜自持又壓抑的想念
慷慨激昂又故作鎮定的在乎
又那麼的讓人低迴

「如果有人變聾變啞,人生是不是也會更加純粹貼近人生的本質,因為人生裡沒有別的東西,就只有人生。」

「我的人生強迫我去想像,若是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發生在她身上會如何,她會如何運用我所擁有的運氣呢?她的人生持續在我的人生裡出現,在我講出口的每一句話裡都有她的回音,在我的每一個動作裡都有她的影子,我的少都是因為對照於她的多,而我的多卻也都不敵她少的力量。」

也許這就是人生的樣子
總是感覺我們很清楚自己在過什麼樣的日子
卻在夜深人靜時發現到頭來只欺騙了自己一個
誤以為是場混亂到無法歸定位的漫長歲月
回過頭才發現一步步早已踏在正確且必然的位置上

也許這就是生活真實的樣子
以為處理的整齊有序
卻隱藏著不堪入目的一團雜亂無章
當橫心猛力掀開自以為是的醜陋瘡疤
才脆弱的發現那其實早已幻化成天使的笑顏

要釐清這一切多麼難
要說出這一切多麼難
要寫出這一切
多麼難

「我歷經千辛萬苦前來,只是為了讓她明白她所失去,以及我所得到的。但是在我出現的那一刻她就知道了,此時,冒著惹毛工作伙伴的風險,她向我說明我其實一無所得,在這個世界,美有任何東西值得去贏得,她的人生和我一樣,充滿各種愚蠢的冒險,時光就這樣溜走,沒有任何意義地溜走,可只要可以看著彼此,不時聽聽彼此腦袋裡迴響的瘋狂聲音就好,這樣就很好。」

艾琳娜.斐蘭德(Elena Ferrante)
只用了一個 只光讀上一遍 就會著迷的故事


106 0520

敗家傳送門:

博客來:
那不勒斯故事
那不勒斯故事2:新身份,新命運

金石堂:那不勒斯故事2:新身份,新命運
誠品:那不勒斯故事2:新身份,新命運

--------------------------------------------------

【那不勒斯故事2:新身份,新命運】Storia del Nuovo Cognome

艾琳娜.斐蘭德(Elena Ferrante) / 著 李靜宜 / 譯
大塊文化出版(2017年4月28日)
ISBN:9789862137925
--------------------------------------------------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