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紀念日】~鬆開緊握在心口的.然後擁抱

是無心的
我在3/11拿起了這本書

2011311日,東日本大地震撼動了整座島嶼,海嘯、核災接踵而來』
1945310日,美軍的大規模空襲使得東京一夕之間化為焦土,舉目所及盡是斷垣殘壁』

這故事交集了兩個女性
一個歷經戰爭與飢荒的年代
活過顛沛流離也看過家庭破碎
還喪失了兩個孩子
因此決心活出兩個人份以上的人生
最後因緣際會的成了孕婦游泳班的老師
另一個則是知名烹飪家的女兒
卻缺乏完整的家庭與母愛
走上孤獨又偏頗的路途
直到被拋棄又懷了孕
孤獨的與自己的陰暗人生奮鬥著

【紀念日】


窪美澄的作品總是有著細膩的筆觸
擅長描繪深刻情感的她
用與我們生活貼近的方式
流露出無所不在的情感
這個故事中的兩個女性角色
幾乎囊括了許多深藏在女性心中的糾結情緒
在工作與家庭之間的取捨拿捏
面對兒女與父母時的情感投射
在一幕幕的對比中呈現

作者也在台灣版序中寫到
她想寫那個大家都以為日本會從此毀滅的一天
想寫與讀者日常有關的故事
想描繪日本從戰前迄今的模樣
以及寫出母親與女兒的故事
也因此
這故事的每一個角落
似乎都反應著我們每一個人
每日在上演的故事

讀著這故事的我其實是很百感交集的
還有著很多也許再早個幾年的我沒有辦法體認到的感想
我想
差別就在於有沒有孩子吧

『二十四小時全天候跟出生的寶寶獨處,任誰都會變得不正常。就算是再理性的大人也一樣....』~p266

最大的感受是我想我的腦袋跟言行
可能就如同書裡講的常常突然之間就不太正常
尤其是被孩子因此限制自由運用自己時間及行動
處理一堆事情又得應付一堆長輩
而孩子又三不五十瘋狂大哭大鬧片刻離不開身時
真的能深刻體會所謂「密室育兒」的母親會喪失理智的那種感覺
明明是那麼深愛孩子的自己
怎麼會又做出那麼多相反的行為呢
明明是想要給予滿溢的愛
怎麼會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呢
明明是微笑甜蜜幸福溫柔有耐性
怎麼會想要大吼大叫
推離轉身呢

在看這書的時候
一件件
一樁樁
猶如一張明鏡
讓心魔無所遁逃

『我們現在做的抉擇,對下一代而言是最佳選項嗎?』~ p 004台灣版序

故事中的晶子是個正面的角色
因為歷經過喪子的不幸
因此把痛苦難過化成力量
奉獻更多給需要幫助的孕婦
總期盼著再做一點什麼
也許就能挽救更多可能面臨到困難的女人與孩子們
而對比的角色真菜雖然家境富裕
卻無法與母親真正交心
在交友求學等過程都極度孤獨扭曲的情況下
以援交換取對自我的認同以及企圖鞏固友情
但即使是這樣的真菜
也在生下孩子後逐漸的變成一位堅強的女性
奮力抵抗著屬於自己世代的困境
生在不同時代的兩人
遭遇不同的生活環境
也面臨著不同的抉擇
晶子這代的行為決定影響了下一代
而真菜的行為決定也影響了再下一代
真菜母親的行為影響了真菜
而晶子的家庭養成也造就了晶子的性格
活靈活現的
作者在這樣的交織中
讓讀者看見有著血脈的代代之間的關聯
也藉由晶子和真菜兩個無血脈的互動關係
散發更多不同面向的溫暖

『不管世界變得再怎麼殘酷,就算沒有父母,孩子還是會長大。』

『你期待母親給妳什麼,就給這孩子什麼,這樣就夠了....
只是,就算妳給了孩子妳認為對的東西,她說不定也不想要。因為不管父母再怎麼相信自己為孩子付出的是愛,孩子也可能覺得那是毒。或許到了某一天,孩子還會恨起母親....就像妳一樣。
真菜望著臂彎裡的愛女,這個專心一意吮吸著乳頭,毫無抵抗地把小小身軀倚在自己身上的孩子,有一天會像我一樣,覺得再也無法與母親交心嗎?』

這段文字尤其非常的震撼我
特別是現在每每面臨與自己孩子和自己母親衝突時
因為我也許正是那個無法跟自己母親交心的孩子啊
母親總是用自以為的語言和行為
變相的導致成長過程的自己許多陰影及黑暗面而不自知
順從、叛逆、頂撞、逃避、理性溝通、忽視不理等種種方式
從小到大各種不同時期的我反覆嘗試了許多
但即使到了現在也身為母親了
似乎還是無法突破天生兩人性格上的不合拍
但每每衝突後轉身看著懷裡的孩子
發願著想定要給他那些我企圖矯正的
認為對的 想給的
又矛盾的擔憂想著該不會未來與自己孩子的互動也是同自己這般這樣無法被互相理解吧

『但是,那也無妨。因為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


但是,那也是僅有,我能給的吧

窪美澄的作品就是這般的
直透入人最深的內心
好平淡好平淡的
告訴你不用再隱藏了
那些緊握在心口的

那些文字會告訴你
鬆開那些緊握的
才空的出手
擁抱

106 0330


--------------------------------------------------------------------

【紀念日】

窪美澄  /     陳嫻若  /
聯經出版(2016914日)
ISBN9789570847994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