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真實遊戲】試讀~歡迎墮入似真非幻的空間

我一直在想
要怎麼樣 才能好好描述這本書的精彩
卻又不影響大家閱讀它的興致




所以 首先來說說作者吧
作者岱芬.德薇岡 Delphine de Vigan是法國備受注目的小說家
如果你去查閱她的資料
會發現她三十五歲才創作第一本小說
而且當時已是兩個孩子的母親
還會發現擁有多本暢銷作品 多次獲獎的她
2011年夏天出版的第六本作品無以阻擋黑夜(台灣為20137月出版)
以母親露西爾的一生為經緯
坦然揭露家族秘密
刻畫成長過程中與母親的緊張關係
道出自己飽受自殺、精神疾病不畏背亂倫陰影所籠罩的家族傳奇
這本自傳小說
不但蟬聯法國書市排行榜
還囊括當年度各大獎項
讓岱芬的寫作生涯衝往巔峰
會提及這本書
是因為當閱讀完岱芬這本新作【真實遊戲】之後
回頭赫然發現自己被作者迷惑的暈頭
竟分不清真實還是虛幻
不由得由衷的佩服作者遊走在真實與虛幻之間的寫作能力


【真實遊戲】以第一人稱視角
描屬一位作家出版了一本以自己家族秘密為主題的自傳作品
出版後不僅暢銷 還帶來各方讀者極大的迴響
但同時 知名所帶來的後續影響力卻也讓作者自己壓力倍增
逐步陷入寫作困難
在此時
她認識了一位溫柔 聰明 且可以快速瞭解自己心思的美麗女子 L並與之成為好友
L卻隱藏著極端的性格
隨著時間漸久
L
對作者看似不著痕跡的影響
開始一步步的左右著作者的言行思緒
一步步的
入侵作者的生活與心靈
以及下一部創作....有點熟悉的情節是吧?
作者正是向驚悚大師史蒂芬.金致敬
就像【戰慄遊戲】裡的瘋狂書迷安妮控制著知名作家保羅
帶點危言聳聽的恐嚇
這故事中的L將作者的肢體 口吻 心思 文筆
逐步變成自己想要的
先是溫暖又理所當然的接近
再一點一滴的顯出自己操控的意圖
半威脅強迫的要求作者寫出自己想要的作品
讓作者像落入蜘蛛網中的蝴蝶
再也逃脫不離
但讀著讀著 卻又發現似乎有著哪裡不對勁
顯而易見的不合邏輯
隱藏在最容易看到 卻又最不容易懷疑的讀者眼前
答案呼之欲出
卻又在露出尾巴之時隱匿
這正是本典型的心理驚悚小說是吧?
正打算這麼想的你可能還是想的太簡單了
因為你會接著發現這小說的主角岱芬正巧和作者自己同名
會發現那本前作跟作者本人之前出版的作品如出一輒
會覺得那些個性及想法根本是作者本人的真實念頭
會開始懷疑L是否難道真有其人
會困惑自己的猜測逼近真實多少
所以是真?
是假?
正想肯定時卻又搖擺
懷疑時又發現微弱的證明線索
「我很好奇,這些節目是如何成功地賦予這些人不同性格,讓他們能多少照著編劇安排好的---或者是靠後製重新剪接出來的---感情方向和情境走,但同時又給觀眾以為這一切都是真實的幻覺。裡面的人結盟、緊繃、衝突,都是由隱形幕後的造物主製造編排出來的。但要如何讓它們具備真實的假象呢?」~p50
作者就這樣遊走在虛幻真實之間
恣意穿梭來往
讓讀者隨著她的腳步
墮入似真非幻的空間
正竊笑的用黑暗面窺視作者生命中最私密的心緒
再驚恐的發現其實被窺探的是自己
著迷的想控制住脫序的劇情
卻發現被左右的其實仍是自己
「書裡敘述的人生故事是真是假,真有那麼重要嗎?」~p84
當一個人用自己實際歷經過的人生作為骨架與血肉
編織建構出來的文字
是極度具有誘惑力的
能把讀者目光牢牢抓著不放
扣住所有人的心弦
而作者最高明的手段
無非是將自己的真實當成餌
引誘人上鉤
告訴你那是多麼私密
再告訴你那是多麼恐懼

「寫作屬於我的最私密領域,與世最隔絕的地方,也是我最後的庇護堡壘,最少與人分享的所在,私心防護的自由區塊。有路障封閉。一個我必先精打細算,思之再三後才會提及的所在。」~p192
告訴你自己已經沒有辦法寫了
卻又洋洋灑灑 豪不理虧的用文字撒下天羅地網
說著說著都是自己的問題
在指著對方的鼻尖說著看吧都是你
「每當我開啟電腦,下定決心開始思考,那個批評的聲音就會響起。」
「我剛剛才領悟到一件可怕,駭人至極的事:我是我自己最恐怖的敵人。我自己的君。」~p125

所以在閱讀的過程中
不僅僅享受到閱讀驚悚懸疑小說的快感
富有推理猜測的趣味
看到作者對許多文學作品的致意及尊從
還有著更多  更多對自己的內省
尤其那些埋藏在心底深處
用各式各樣方式藏匿起來的
那些每個人都有  屬於自己的掙扎與禁錮
那些以為自己已經遺忘的
全都被碰觸
然後開啟
L大概填補了我當時並未察覺的某種空虛,加重了我無以名狀的一種恐懼。
    L
喚醒了我認為已經深深埋藏,修補的過往。
    L
似乎填補了我們每個人都惠有的那種對慰藉的永無止境的渴求。」~p211

「我感興趣的是,弄清楚我們是用什麼組成和製造出來的。藉由麼樣的運作,我們才能成功地同化某些事件和某些記憶片段,而這些事件、記憶與我們自己的唾液混合,滲入我們的血肉中,反之有些事件卻始終像是跳進鞋裡的小石頭。」
「長大後,在這個所謂的我的成年人身上,留存的童年痕跡,該如何去解讀?誰能解讀這些隱形刺青的含意?它們是用什麼樣的語言記載?誰有能力解析我們都學會去隱藏的疤痕呢?」~p324

是的
所以我一直在想
要怎麼樣才能好好描述這本書的精彩
卻又不影響大家閱讀它的興致
所以我想說說我曾經聽過的一個故事
內容是這樣的:

一名負責運送精神病人的司機因為疏忽
中途不小心讓三名患者逃掉了
所以他把車開到一個巴士站
以免費搭車當藉口
騙了三個乘客並將他們充作患者送進了醫院
如果是你 被當成瘋子關進了精神病院
要怎麼樣證明自己沒有病呢?
甲說:「地球是圓的,這句話是真理。我想,講真理的人總不會被當成是精神病吧!這足以證明我沒有病。」
可是當他第14次說這句話的時候
護理人員在他屁股上注射了一針
乙說:「我告訴他們我是社會學家,我說我知道美國前總統是誰;英國前首相是誰,當我說到南太平洋各島國領袖的名字時,他們就給我打了一針。」
而丙
進來之後
什麼話也不說
該吃飯的時候吃飯  該睡覺的時候睡覺
還會跟醫護人員說謝謝
28天的時候   就出院了

而厲害的岱芬.德薇岡說
我是甲 是乙 同時也是丙
「任何真相一旦超過五行,就是小說。」~儒勒.雷納爾名言p86
所以  就無畏的進入這場真實遊戲吧


105 1124
延伸閱讀:

【戰慄遊戲】~除了恐懼,把一切都奪走

【隔離島】~左右腦的對手戲

史蒂芬金藏書館 系列心得



----------------------------------------------------------------------------------------

【真實遊戲】D’après une histoire vraie


岱芬.德薇岡Delphine de Vigan  /      蔡孟真 /
愛米粒出版有限公司(201612月)
ISBN
9789869346863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