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最糟也最棒的書店】試讀~絕不放棄的信念,值得花一輩子堅持

是這本書的書名吸引了我

對愛書人而言
書店這個場所總是有一種莫名的吸引力
不僅僅是代表在這裡能渾然忘我的與文字對話
翻閱書頁的沙沙聲及踩踏在地板上那帶點謹慎與期待的節奏
更是具備著讓人放鬆心神的神奇力量
不過有趣的是
看到這本書名後關於什麼該是最糟的書店
又什麼該是最棒
我卻答不上來
甚至一點頭緒也沒有
光是這點
這本書就已經開始耐人尋味了

【最糟也最棒的書店】




讀了之後才發現這書跟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
嚴格來說
它是一本作者松浦彌太郎的工作及生活分享
松浦先生將自己的的想法、堅持,以及一路一來與書和文字有關的工作經驗寫成這本書
並藉此傳達出自己所認為 工作與生活裡重要的意義
「最糟與最棒」
原來取自一首松浦先生喜歡的詩
它代表著其實事情及萬物並非都只有一個面相
有好的一面  亦有它壞的影響

「讀這首詩的時候,我領悟到其實不必是最好的也沒關係,自此心情變得非常輕鬆。而我也了解到,所有的事情並非只有一個面相,在看不到的地方,還有另一個意義存在。就像有光就會有影子一樣,在『最棒』的一面之外,也有『最糟』的一面,從兩方取得良好的平衡,才是最正確的。」 P 113

在這本書裡
松浦先生分享了許多的想法
也許是曾困惑迷惘的
也許是一直以來努力堅持著的
在他從發現自己擅長找二手書籍並藉此轉手賣出
到開行動書店、實體店面
甚至也跨足寫作與編輯
松浦先生始終有著許多自己獨特的見解
也在這些思考中找到屬於自己專屬的工作生活 生活工作樂趣

「所謂創意,簡單的說就是『用心』。......一邊尋找讓自己樂在其中最好的方式,一邊保持主動投入事物的態度,才是創業的根本。」P 106

我非常的喜歡松浦先生的生活及工作態度
也很欣賞他的寫作方式
就如他自己所說
松浦先生的寫作方式就像是和人在講話
把自己的事情呀 經歷呀 甚至是腦袋裡轉的念頭真誠的表現給讀者
導致在閱讀時令人產生一種和松浦先生很貼近到像是很熟稔的朋友似的
而松浦先生的生活及工作態度與觀念
不僅值得令人細細斟酌思量
更是許多現代人所缺乏的
就如同他在書開頭便開宗明義提到的:
不上班並不代表不用勞力付出
而從事自己擅長的其他人會開心自己也會開心的事
才是只工作不上班的最重要的意義

「只要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不管用什麼方式過日子都好,這就是所謂的自由。」P 13

或許是現代的社會結構造成我們總是必須妥協許多
可能是為了能給我們溫飽的薪水  
可能是為了他人的期待
但讀完松浦先生的書後
我想或許生活總有著最糟的一面
但卻想必也有著它最好的一面
能否在這樣有著最糟處境的生活裡  又同時做著自己想要的事
成了我們最需要去努力的功課
恰巧
自己的生活中在閱讀這書的這段時日裡有了極具衝擊的變動
讀著這樣的字句
原本迷失徬徨恐慌自己走失的我
似乎看見了一些引領的曙光

「其實我所做的事都是以弱者得角度來發想。但,不只是我,我想這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是弱者,現今世界的架構,也許都是對強者較為有利。緊管我沒有顯赫學歷,但我也希望可以與世間產生關聯。我告訴自己,如果今後我擁有了更大的權力、更高的地位,也不能忘記這樣的初衷。」 P 80

書中也不難看出松浦先生是個兼具理性與柔軟的人
許多的理念
總是以別人為首要考量
想賣令人感到開心的書
希望因行動書店造成的偶然巧遇而和不同的人們有連結
致力創造出一家能擁久留在人們心中的書店
用與書有關的方式回饋社會
並期許能將理念延續到下一個世代
更希望世界更多人都能看見夢想可以等同現實

「就算再小的事,想得到的全部去做,這樣看似簡單,其實並不容易。最需要的就是勇氣。」~  P 37

這就是松浦先生
絕不放棄的信念
及很不容易的勇氣

值得你我效仿
也值得花一輩子堅持

102 0512

---------------------------------------------------------------------------------

【最糟也最壞的書店】

松浦彌太郎  /   江明玉  /
布克文化(20130509日)
ISBN9789866278846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