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試讀~回歸最單純的美好

「這個世界不是製造願望的工廠。」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中的主角如是說



是的,不僅如此,這世界甚至弄出了一堆讓人受苦受難的東西
例如生離、例如死別
例如癌症

國中的時候
坐在身後位子的一個同學身體很不好
三不五時就請假沒來上課
臉色總是蒼白
升旗及體育課之類的活動也都不曾參加
但他總是很認真
有來上課的時間會很客氣的跟我借筆記來抄
最後一次見到他的那一天,我的印象就停留在他問我下週歷史小考要考什麼範圍

後來
我才知道那是血癌

在很後來的後來
我才知道那是種什麼樣的病

去年
舞蹈老師的姪女突然昏倒送急診
才剛升上國中一年級的她
在我的印象中似乎還是那個跟在舞蹈教室旁笑得燦爛的三四年級小妹妹
淋巴癌
讓她再也沒有回到教室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中十六歲的海瑟,甲狀腺癌,
癌細胞轉移到肺部的結果必需時時拖著呼吸器維持生命;
奧古斯都,骨肉癌,英俊帥氣的他因此失去一條腿
他們像背著一顆不定時炸彈
看見的未來或許甚至只像從街頭走到街尾
也許在下一個日出前就停止了
我無法想像那是什麼樣恐怖的感覺
活著即將終止的人生

但他們強烈抗拒被世界遺忘
希望在宇宙中即使如此的渺小短暫
也能被重視 被注意
而不是隨著一切灰飛煙滅
更不願意放棄任何一秒 努力的去愛

所以這故事是一場愛情悲劇沒錯
每一刻都在和老天多搶一點時間
賭一睹還能一起過多少開心的日子
賭一睹這種必然的傷心是否可以延緩到未來的未來
在他們身上我們看到
人生真的不是完美的
總是帶著許多掙扎 也帶著許多淚水
承受著身體殘缺的病痛 也承受著失去至愛的心痛
但這些不完美卻也讓我們更真實的認知到那些生命慷慨賜給我們
讓我們擁有的
單純的美好
例如微笑 例如友情 例如看著一本書 念著一首詩

同時它也是一個屬於你我的平凡故事
人之所以有別於其他
在於我們是唯一會思考生命意義的物種
我們總是會思考著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想要怎樣過人生
想成為什麼價值的人
以及
想為這世界留下些什麼
我們的特別來自於我們會去感受 會去感動 會去愛
所以
無論我們的生命或長或短
我們的年紀或老或輕
身體病痛或康健
這些重要的小事物總是盤旋不去
它們躲在我們每一次睜眼看到的日出日落 皎月繁星中
躲在每一個擁抱 每一次牽手 每一次微笑裡
躲在每一口呼吸
灌滿了我們的肺
在這個總是無法讓如願的人生裡
成為我們努力燦爛的動力泉源

所以
這同時也是一個平凡到令人感動流淚的故事

我很喜歡書中的這段話:「你在有限的日子裡給了我永恆,我非常感謝你。」
我想到朋友在衣服繡上因大腸癌過世的母親的名字縮寫
而事隔多年我還依稀記得的同學當時向我還借筆記時的模樣
我們都沒有忘記
這些屬於你們存在過的永恆

我想
要是我們一直不要忘記最單純的美好
或許 就能持續永恆

102 0402

敗家傳送門:
博客來:【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The Fault in Our Stars

約翰.葛林(Jhon Green) / 著 黃涓芳 / 譯
尖端出版(2013年04月13日)
ISBN:9789571052052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