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雪中第六感】試讀~從白色表面延伸.直入心臟


雖說是衝著『她的魅力,更勝莎蘭德!』這句文宣而對這本書產生興趣的
但這【雪中第六感】其實並不是一本近年才新完成的作品
相反地
它早已出版並暢銷20
也曾於1997年改編成電影《雪地疑雲之石破天驚》
是一本不折不扣的經典北歐犯罪小說經典
即便在歷經二十餘年後
初次接觸它的我
非但未曾感受到因年月或時代背景而產生的隔閡
反倒被陷困於故事錯綜的脈絡
迷亂在這片冰天雪地之中

說實話 
這並不是一本易讀的書
北歐的小說本身大多就如它冷洌的天氣
令人著迷嚮往又難以親近
那一片雪白蒼茫對我們來說神秘又陌生
夢幻中又帶著無以名狀的危險
而這本小說更是如此
故事場景及時空的轉換
許多冷知識的描述
眾多角色人名及其交錯的互動關係
讓人若不具備清晰的腦袋及條理
馬上便會陷入作者設下的迷宮網絡中找不著出口
而優美卻轉折的文字
更是對讀者的另一大挑戰
彷彿
那一字一句中
都隱藏了另一些思緒
另一些未說出口的情感
看似冰冷無情
碰上去柔情似水 化作虛無
又可能飄渺如夢
卻凍結成堅忍不拔難以摧毀的冷硬
走在這樣的文字裡
總讓人覺得自己得時時刻刻手握鑿冰鏟破冰而出
像生存在冰天雪地的人們般擁有堅定的毅力與意志

才能逐步緩慢的闢出一條通往出口的路

故事描述一位小男孩因從屋頂墜落而死
而身為鄰居及朋友的史密拉卻無法認同其死因為意外
出身於格陵蘭的史密拉本身具備了相當充足的冰雪專業知識
於是她跟隨著自己的懷疑
一步步抽絲剝繭
也因此捲入了一場非法行動中
這樣的情節就如同許多犯罪小說一樣並不令人陌生
但這故事卻在漫天霜雪的鋪蓋下顯的特別與眾不同
隨著主角的思緒及回憶
我們看到了在這個幾乎有五分之四都在北極圈內的島嶼上生活的人們與其餘非北極地區的人們的差異
在大自然嚴苛的考驗下
他們面臨的生存難題
而培養出來的勇氣、散發的氣度
似乎都是常人無法想像的
閉上眼
假裝自己置身在一片無盡的雪白之中
航行在無盡的冰洋上
心中升起的那種對大自然的敬畏恐怕是這本書帶給我最大的震撼

「在北格陵蘭,人們住得很緊密,很多人擠在一間房裡睡覺,隨時隨地可以聽見或看見其他人。社區規模很小,上次我回家時,總共六百個人分布在十二個聚居點。

相對於居住條件的是大自然。任何獵人和小孩,只要步行或駕車離開聚居地就會陷入狂喜。首先,他們會體驗到一種近似瘋癲的能量在體內湧現,然後市一種特殊的澄明感。
我知道這很可笑,但在此時的哥本哈根港,凌晨兩點鐘,那種澄明感竟然找上我。彷彿它是來自於冰,來自漁業空,以及相對開闊的空間。

我思忖著以賽亞死後我所經歷的一切。

我看到眼前的丹麥像一條狹長浮冰,漂流著,卻把我們穩穩冰凍在一塊塊浮冰裡。相對於其他人,我們的位置維持不動。

以賽亞的死是例外,是一次噴發,產生了裂縫,這個裂縫解放了我。有那麼一瞬間,基於我無法解釋的理由,我不知不覺採取了行動,我變成一個滑在冰上的陌生軀體。」~P200


而廣大又淵博的知識則是另一個

那些洋流、氣候、水的三態轉變
種種的科學資訊排山倒海而來
令人的腦袋與思緒滿脹
閱讀量不多的我在近年來我所閱讀的小說中
恐怕也就只有【群】可與之並列了

「試圖征服冰洋毫無意義,其中有太多阻力。此刻,我可以看見冰塊破裂的衝擊力如何粉碎浮冰邊緣,把它們往上推擠,形成二十公尺高的障礙物。而在底下,浮冰往下延伸倒水面下三十公尺。它正在我們周邊凝結。此時此刻,我能察覺到海洋是多麼想把我們圈禁起來。
...........
然而,人類依然企圖征服冰洋,他們想通行冰區,響在冰上建造鑽油平台,還想把平頂冰山從南極拉到撒哈拉去灌溉沙漠。」~P354

最後
這些理性的知識與人性及情感結合為一
感性的人文與自然始終是最讓人關切的主題
從小我及個人情感出發的一場追尋
在歷經波折苦難與煎熬後
走向更寬廣的天地
並回歸最原始的純真

「你可以試著與冰洋共存,卻不能對抗它、改變它、或取代它。」~P354

20
年前完成的作品
擁有無限遙遠的視野
這之中不變的是
這地球上的一草一木
空氣和水
每一個元素
始終與人類息息相關
共生共存

「一根蘆葦從那白色表面延伸出來,直入我的心臟,像是從冰裡往外伸展的鹽水樹木。」~P355

這本書就有如那跟蘆葦
從外表冰冷卻內含溫度的文字中穿出來

直入我的心臟


101 1028


延伸閱讀:

【群】~一本讓人停不下來又看不下去、非得停下來又想想要看下去的書


---------------------------------------------------------------------

【雪中第六感】 Forken Smillas fornemmelse for sne

彼得.霍格(Peter Hoeg /     柯乃瑜、陳錦慧 /
商周出版(2012111日)
ISBN
9789862722497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