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負面思考的力量】~思考旋鈕調調調.油門煞車踩踏轉換過人生

長期以來我都有著一個困擾
就是常常太負面
也因此常被用「不要想太多」「要換個角度從正面思考」等話語鼓勵
老實說
聽到這樣的話語
我非但沒有被正面鼓勵到的感覺
反倒更加的消極了起來
即使知道對方可能是基於什麼關心的理由
一部分告訴自己不要這樣想的同時
另一方面卻仍覺得自己整個人都被否定掉了
而市面上種種叫人要正面、要轉念的立志叢書
當然也不乏一些不錯又可參考力行的觀念
但老實說其中真的有不少令人萌生「廢話,我也知道要這樣想,但我的腦袋、掌管情緒那塊的那個老大,它就是不會這樣認為啊。」這種念頭的內容

為什麼會這樣?




最近看到這本【負面思考的力量】
毫不猶豫的便拿起來翻閱
在充斥著一片鼓勵「正面思考」的洪流中
這樣的標題著實令人眼睛一亮
書底上印著的字樣更是扎扎實實的鼓勵了像我這樣的人

 「人很難立刻忘記不安與擔心等情緒,或者當它們從沒發生過,因此聽到人們說「不要想太多」,反而更容易意識到,更在意。」 

「過度強調正面思考,可能會傷害正陷入困境的人,或放棄了原本就存在於人中負面思考的力量。」

關於負面這兩字
不僅僅是別人在說
似乎是連我自己也無法否認的
光看我這一篇篇抑鬱風格的文章應該多少也感覺的出來
不過我常在想
我果真是那麼負面嗎?
仔細想想
其實我那些表現出極度黑暗的負面中 實則帶著不少讓我更積極去面對的不服輸力量
也孕育出許多富含濃烈情緒的小小創作
那許多的作家、藝術家、音樂家也大多都是在多愁善感之中
創造出千古流傳的曠世佳作
而反觀那些老是要我轉念的所謂正面思考
反倒讓我不僅僅是想傚仿也仿的痛苦
硬轉成功後也卻成了一個大黑洞
讓我墮落失足到無底深淵  進退維谷  

所以告訴像我這種人該如何如何正面思考
到底有什麼好?

我是不知道有多少人會用類似我的思考線路去去運作腦袋啦 
不過在這本【負面思考的力量】中
一開始便像神準算命一樣寫了許多我老是在困惑的問題
例如:為什麼自己明知道要正面卻是積極不起來、老是質疑自己為什麼要這麼陰暗、是不是性格的問題等
最後甚至覺得正面的人耀眼到令人討厭
開始反叛的想著「我才不想像他們一樣,我就是我」等等因無法變得正面而扭曲出來的情節
一句句命中紅心
一開始舉的例子也令人很有感觸
一位丈夫和因生病而難過的妻子說「為什麼不正向積極想開點」
卻讓妻子覺得自己很挫折、很沒用、沒有辦法符合丈夫期待而更難過
作者用種種與「一般正面思考」不同的角度當引子
導入其實過度強調正面
或是站在太過正面角度來處理別人的情緒
其實反倒顯得沒有餘裕

「自稱想法積極的人,意外地都缺乏餘裕,對人並不友善。」P22

「正面思考雖然好,但是背後卻有一個大陷阱。思想負面的人雖然問題很大,本質裡卻蘊藏了生存所需的重要元素。」~p15  

「正面思考的可怕之處在於,努力想解決問題的切實型正面思考與逃避型正面思考只隔著一張紙,自己與他人其實都不大瞭解這兩者有何不同。」~p31 

書裡的前幾章列舉著不健全的正面思考及 缺乏同理心的凡事正面態度
像這樣先將強調正面的壞處全都開宗明義的先寫個明白
並點出其實負面思考有許多的優點及強項 
意外的給像我這樣的人感覺到「終於有人站在我這邊了」的感受
讀著讀著
心中開始的不斷浮出「總算有人知道這樣思考並不是什麼壞事」的安心感
只是不知不覺中
卻開始看到作者所列舉出來的所謂「扭曲的正面」
竟包含了一些我也常會出現的念頭跟可能會因此做出的事情

像太害怕情感受傷、太完美主義或是無法肯定自己的成功等等
竟被作者列入是偏頗正面思考的一類

這這這
又是怎麼回事呢?
這些事情不是才是被詬病很大的 所謂的負面思考嗎?


於是
我自此開始對自己看待正面與負面的態度有了重新reset的省思

「過份正面試在逃避現實,過份負面也是逃離現實。」~p93 


書裡的內容寫的淺白
但道理卻是深奧的
很多看似簡單的處事方式
一看之下合理極了
卻不是一下子就能夠有足夠的智慧去講的出、甚至做的出的
要做到如反射一般得心應手的程度
想必還需要很多很多的人生歷練
但看完此書後
才發現其實很多被我自己及別人都認為是負面的東西
其實反到是「不健全的正面」
這樣說起來說其實我真的該改變的部份
也許不是負面的部份
而是那些太正面的部份才是
光是這點就足夠我想上好久好久了


我很喜歡作者用開車來形容正面與負面
開車有時需要踩油門  有時要煞車
有時需轉彎  甚至要倒車 
一直定速不一定能在跑道上跑出好成績
 
不可能一直橫衝直撞的往牆壁衝去 
但龜龜毛毛拖拖拉拉也無法漂亮的抵達終點
最近剛好練車練的勤 
這樣的形容似乎有些懂了
作者也用音量的開關來形容正負面的運用
有時往右轉  有時左轉

「想像用手旋轉音量鈕,調整因兩大小或者左右音箱的平衡」
「正面負面並非相互獨立,而是連續的,所以我們要想的是將想法放在刻度表的哪個位置」~p156

所以
似乎去問「為什麼會這樣(正/負面的)想」並不是該著眼的重點
練習如何挑整踩放油門的力道
調整能讓樂音聽起來最悅耳的適中頻道
用負面想但用正面處理
適度負面的選擇 卻能在合理的程度內做正面的展望及預測
才是該學習跟練習的課題

「正面思考並非萬能,負面裡蘊藏著很大的機會,而正面與負面都只是模式。負面也好正面也罷,目標方向都是一樣的。也就是說,不管是負面、正面甚至是中性,重要的是『能否解決問題』。負面思考與正面思考都只是手段。」~p 213 

在這一片鼓勵扭轉思考成正面的聲浪中
我真的非常感謝有這樣論點的著作
作者設身處地的從另一個不同於的角度出發
站在贊同並尊重每個人本性及天生個性的立場
讓人從中思考如何坦承面對自己的負面
不需被洗腦的讓自己去裝得正面後再因無法做到而受挫折反噬
也避免長期將自己困在脫不出的負面泥沼
陷入被過度膨脹的負面迴圈

「所謂負面思考、正面思考,不過是人思想中冰山的一角,突然要當事人改變想法,卻不去管他的成長經驗、人際關係、從小到大養成的性格等等,是無法知道什麼對那個人才是最好。」~p155 

思考旋鈕左右旋轉調調調
油門煞車左右踏踏踩換
複雜的人生道路及複雜的情緒運作
在這些扭轉切換的想像動作之中
似乎默默的變得簡單了

「要改變的不是個性,是想法與行動」~p118

藉由本書
負面一詞得以用一種正面的態度彰顯
而負面的人
也能夠自信 安心 又坦然的
找到調整自己情緒旋鈕的方式


101 0327


----------------------------------------------------------------


【負面思考的力量】

最上悠  /     朱麗真 /  
商周出版(20090405日)
ISBN 9789866472374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