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過自己不完美的命運,好過模仿他人完美的人生


要寫閱讀這本書的心得有點難度
不是很確認到底該從很客觀的角度出發
從故事的評論切入
還是該談點自己

總之
伊莉莎白.吉兒伯特的小說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講的是關於現代女性追求享樂與平衡的心境
而也許也是因為我當時剛好正處在一個想要找回迷失自我的狀態下
第一次看到這個書名
才讓種種複雜的感受
即使隔了許久才閱讀完這本書
也仍是呈現一種過去與現在交會的錯亂感吧


「我拼命讓自己漠視此事,然而實情卻不斷向我逼來。」~p14 


當我翻開書頁
看到故事中的主角感到自己被囚禁 
進而開始想逃
竟有種深切的同理感
那一種你原以為自己這樣認為 自以為自己可以辦得到
卻在到頭來的某個關鍵點
發現自己壓根兒無法一輩子這樣下去的衝擊
只會讓人發現自己原來不過是一隻鴕鳥
把頭埋起來不聽不看
假裝自己可以接受這一切
但事實是
這些不過都是騙自己的謊言與假象
早就失衡的狀況
讓偏向一邊的天平總會有傾倒的一天

於是
一個承受著許多迷失的女性
該怎麼去找回自己的平衡?



其實這書以及它改編成的同名電影皆毀譽參半
有人說許多字句值得深思品味
也有人說宗教味太濃
或是許多起陳轉合不夠流暢
略顯突兀並無法讓人感動
不過無論要用怎樣的角度去看待這本書
我覺得這書至少提供了我們一些看待人生的角度
我喜歡看到在主角為了找到自己與自己的快樂去了義大利 
背負許多悲傷與枷鎖卻奮力掙脫
我喜歡看到一個人為了自己想得到力量而勇敢追尋
在混亂的內心中傾聽某股超凡的力量
讓某種無形引領自己擺脫動盪不安
我喜歡書中老智者對於天堂和地獄的概念
擺脫因果循環的地獄觀點:「重複的痛苦,亦即地獄,脫離無止盡的重複狀態,進入新層次的瞭解-始可以找到天堂」
提供了另一個選項---
「去上面,去下面,最後都一樣......看你怎麼去,天堂,你往上去,通過七個快樂的地方。地獄,你往下去,通過七個哀傷之地。因此往上去比較好。」~p314
我也喜歡讓思考及追求平衡佔了人生意義的一大部分
一個人的平衡到底是什麼呢?
單一目標是否真的比較好?
人生中最想要的事如果衝突的話,是否真沒有權衡的方案?
「那如果要在極端中過協調的生活,怎麼樣呢?如果說,你能創造一種遼闊的生活,有辦法把看似不協調的對立物整合成一種無所不包的世界觀,那又如何?」~p36
衝突又極端如我
一直找尋著屬於自己完美兼顧又會顧此失彼的平衡點 
不可否認地在書中還是找到了許多想問一直自己的問題
把問題釐清了些
也看到了一些或許加進人生清單也不賴的可能選項

「結果都一樣,因此最好有一趟快樂的旅途」
「倘若天堂是愛,地獄,也是愛」 p314


所以就如同書裡講的
「為什麼每件事都必須是實用的?難道這輩子只是關乎完成責任?」~p30
這書到底好看、不好看、寫的好不好 感不感動
又有什麼重要?

「這種動盪不安的思維藤蔓所存在的另一個問題,就是你永遠不活在此刻所處的地方,你永遠在挖掘過去或撥動未來,卻極少停歇於此刻。」~p 157  
「人生。你若苦苦追逐,將趕你走上死路。」「有些時刻,你得停下來,只因為它不肯停,你得承認你捉不到它,得承認你不該捉它....有些時刻,你得放手,坐著不動,讓知足來到你身邊。」~p188


因為重要的是我們有時候該停下來
停在此刻
看看自己的倒影
看看自己正在微笑或悲傷的樣子

「流水看不見倒影,止水才行。」~p206  

因為有時候我們該放下我們擁有的
從主動改為被動
在停止積極又強求的詢問之中讓解答自動浮現


只因為
雖然不斷的擺盪著我們的天平
不斷的增增減減好維持平衡
無論人生是否過的完美 夠不夠好
有沒有擺脫悲傷與困頓
我們都該在決定快樂的時候快樂
決定難過的時候悲傷
從不假裝 

「過你自己不完美的命運,好過模仿他人過完美的人生。」
「因此,我現在開始過自己的人生,或許看起來殘缺彆腳,卻徹徹底底像我。」~p115



就是
我一直  正在做的


100 1228
本書讀畢於1000913


--------------------------------------------------------------------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Eat, Pray, Love: One Woman's Search for Everything Across Italy, India and Indonesia

伊莉莎白.吉兒伯特( Elizabeth Gilbert /     何佩樺 /
馬可孛羅文化( 初版一刷:20074月,初版十五刷:20100823
ISBN9789867247483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