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人生不設限:我那好得不像話的生命體驗】~不該喪失對抗困境的力量


【人生不設限:我那好得不像話的生命體驗】這本書的出版
再加上先前力克.胡哲應伊甸基金會之邀來台演講
以及眾多新聞媒體的報導
想必讓台灣人對這個充滿正向力量的人印象深刻

看力克.胡哲的這本書
看到沒有四肢的人也能讓自己的人生從一無所有到一無所缺
仍是非常陽光的過著人生
真的很令人欽佩
光看他的照片就有種感動
字句雖然經過翻譯
也仍能感受到其中的力量
許多的話語
正面的程度真的很難想像這是一個重度障礙者打從內心真正的想法
雖然他也曾負面過 迷失過 自我放棄過 甚至也想過要自我了斷
但他最終仍找到了自己存在的價值 還有無窮盡的希望
他從困境中站起來的剛強性格
令人折服
他自己並沒有擁有很多
卻立志給別人更很多
最終這世界也不吝嗇的 回報給他許多無法用物質衡量的無價之寶

就自己專業上的角度
以及終日致力於讓身障者用各式各樣方式適應社會的觀點
我衷心的佩服能以這樣的境界完成無障礙生活的人
以及扶持他成就如此人格的家庭、環境、及國家
我這陣子也剛好看到自己認識的一個在這裡被定位為情緒障礙、注意力差、跟不上功課的孩子
被領養到美國後無憂無慮開懷大笑的照片
這些
讓人不禁反思著:到底怎樣該是的給予,才是最適合這些天生就被捆綁的人們?
甚至開始懷疑在像我們這樣被侷限價值觀的社會中
有些一直被大眾所以為的道路 是否真是讓人生不設限的一條康莊大道?
我想著是否真的要算的會那些123
才是適應社會的表現?
是否真的要擁有什麼競爭力 或是優秀的才能
才是擁有好的人生
我們健康的身體相對於力克.胡哲的肢體殘缺 自然是幸運的
但力克.胡哲的聰明相對於那些更重度 行動不便又合併重度認知受損的患者
他精彩的人生閱歷
與雖有許多想法但被現實所迫只得與心違的許多人
或是懵懵懂懂 終日一無所成的人相較
又何嘗不是幸運的呢?

於是乎我想著專業
想著人這個裝著各式各樣腦袋的生物
也想著自己

「要成為可能主義者。無論你的人生看起來有多黑暗,請拉高你的視野,看看有什麼可能性。你總是會看到可能性,因為它們一直都在。」~p96「源自」諾曼.文生.皮爾

我總是覺得
人要走出苦痛很難
也許要講正面很容易 要正面思考也不難
但要讓正面成為自己的資產
對許多人而言並不是瞬間或是隨手一捻就可以擁有的
也許需要努力
也許要付出
也許要犧牲
也許還需要代價
但是卻不能放開自己別人的手
也不能看不到自己和別人的心

「如果你每天都過得很掙扎,請記住,在我的苦難背後有個遠超乎我想像的人生目的在等著我。你或許會碰到艱難的時光,或許會倒下,然後覺得自己沒有力量站起來.... 但是當我們克服挑戰,就會變得更強壯。」 ~p015


就像力克也曾不斷悲痛的想著為什麼老天爺給自己開了如此大的玩笑
我也總是覺得
人可以難過  可以悲痛
可是憤世嫉俗也可以軟弱
但是卻不能喪失與這些黑暗對立的能力

「生命的重點不是擁有,而是存在。」p52

所以我想
力克最激勵人之處在於
他沒有高高在上地說「我不是這樣想的,我是這樣想的,你應該要這樣想」
相反地
他的言行告訴世界:
「你看,我也一樣,也一樣有迷失、困惑、軟弱,但現在我有力量,相信我,你也有。」
他告訴我們,他與我們同在

於是乎我在想
這人生的苦難到底有多大令人沉淪的力量?
彷彿是一個餵不飽的黑洞
專門吞噬靈魂
而這世上又有多少有形無形的力量
讓人有辦法去與之拉扯 與之抗衡?

「我們的目標應該是不斷努力成為更好的人,並藉著更遠大的夢想擴張自己的界限」~p19

於是乎像我這樣一個老是負面思考
老是跟自己過不去 找自己的碴
再反過來跟自己的負面硬碰硬的人
將書許多的句子
抄在筆記本裡

因為我想著
一件明知道自己沒有 卻很想要的東西
也許用筆記本記起來
會有那個某一天
我可以不用翻閱也能在心裡默背吧?
而也許也會有天我並沒有在默背
也無須刻意謹記
也能夠得到更美好的人生
就像我總是覺得現在的自己比過去的自己還好上很多很多一樣吧
因為明明認同「人生沒有意義就沒有希望,沒有希望就沒有信心」~p46這句話到了極點
又老是愛嚷嚷著「沒希望就不會失望」這種騙自己的話實在是令人憤怒抓狂
而比起假裝的附和別人說著自己不想也沒有期待
一步步的朝著自己的期望和目標前進還是會踏實一點吧
因為我總是不能一直逃避面對自己其實講歸講但從來就沒有想過要放棄希望這件事吧

因為
非常喜歡譯者彭蕙仙在譯者序裡的這句話:
「 人要夠自信才能夠真正地謙卑,要夠堅強才能夠真正的柔軟」
而我總不能一直逃避其實我就是無法在謙卑自信堅強與柔軟之間拿捏得當這個事實吧

因為人生有時就是像某知名小說家說的 它就是不停的奮鬥
因為自古就有句名言叫「知其不可而為之」「雖千萬人吾往矣」

因為「除了我們自己,沒有什麼可以限制我們的人生。」~p296

我想
我要學習的還很多

100 1226
讀畢於100 0327

敗家傳送門:
博客來:【人生不設限:我那好得不像話的生命體驗】

------------------------------------------------------

【人生不設限:我那好得不像話的生命體驗】
Life without Limits: Inspiration for a Ridiculously Good Life

力克.胡哲(Nick Vulicic) / 著 彭蕙仙 / 譯
方智出版社(2010年10月)
ISBN:9789861752068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