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請你幫我殺了他】試讀~灰色地帶的兩難

我還記得我讀瑪莉亞.恩尼斯坦的作品【巴斯特的耳朵】時那揮之不去的深沈感
那是一種介於虛與實之間的感受
像是正講著別人的事
卻對事不關己的種種感到心痛
又像是看著自己的人生電影在眼前上演
卻有有種過度虛離的平淡感



相較於台灣的暢銷小說而言
瑪莉亞.恩尼斯坦的作品雖並非主流
但她卻是歐洲知名度極高的作家
以擅長細膩的刻劃人性中複雜的對比情緒聞名
第二次閱讀她的作品【請你幫我殺了他】Kleopatras Kam
不同於【巴斯特的耳朵】那種一絲一絲如流沙般逐步入侵人心的情緒
作者這回將善惡與道德的難題用一種優美卻又無奈的方式搬上檯面
令人產生出一種處在界線上的掙扎

瑪麗、安娜、費爾迪這三人好友
在瑪麗被公司解僱後成立了一家叫「埃及豔后的梳子」的公司
主旨是專門幫人解決生活大小的問題
幫忙整理帳款、幫孩子補習、策劃百人派對等等等等的
只是沒想到的是
在公司開始小有名氣以後
上門來的客人竟請求---

「請你幫我殺了他」


艾莉莎是個年事已高的老婦人
本該悠享天年的生活卻因他丈夫對他的凝虐痛苦無比
長年精神與生理上的折磨
威脅恐嚇與多次的求助無門
讓她痛下決心想擺脫這樣著日子
馬丁是慈愛善良的老人
但心愛的妻子重病在床
以成了毫無意識終日只能在承受種種藥物管線的苦痛中呼吸著
曾答應妻子要幫助她有尊嚴的離開人世的馬丁雖怎麼也下不了手
但仍希望能完成自己給愛妻的承諾
高級酒吧的老闆米歇爾
愛女被駕車的酒鬼撞成了殘廢
對方不但絲毫沒有悔意推卸責任
連關懷的意圖也絲毫不曾流露
甚至酒醉駕車的行為依舊
在夾雜著憤恨及無法每日眼看可能會有下一個受害者的心情下
米歇爾再也不想忍受這些犯罪以後仍逍遙法外的人
在這些案例中
善與惡及對與錯的邊緣模糊了
當正規管道與法律保護不了一個人的心靈
釋放不了被囚禁的靈魂
由他人判奪性命的存留與否
是否真那麼的罪不可恕?

不過這故事還不僅僅如此簡單
成立公司的主角三人各自的背景故事
瑪麗遠在愛爾蘭的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
安娜面對父親、丈夫、女兒、妹妹時又強烈又無力的情感
讓費爾迪的人生觀陷入兩難及分裂的原生家庭教養
牽扯出人無窮無盡的念頭
案子能獲得的酬勞誘惑著
道德的問題困擾著
價值觀的抉擇左右著
這些看似可以被輕易合理化的動機背後
難道真純淨如表面上所顯現?

人心始終是複雜的,不是嗎?

「我終於瞭解,一切都是人的心理作祟。你癡癡望著一件物品,以為它就是你夢想中的那件珍奇異寶,然而只要幾行考古學家的理性說明,馬上就把你從神秘的幻想帶回現實世界。」~ 試讀本 p16

讀瑪莉亞.恩尼斯坦的小說
令人低迴不已難以遺忘的便是這些
不僅僅是遊走於道德邊緣讓人反覆思量也斷不出個是非的觀點
也同時享受了一場高潮迭起的驚悚推理
誰是兇手?誰是受害者?
誰是誰?
誰是那個正在思考正在混亂情緒中的主人?
一幕幕的黑白對比
最終調和成一片片的灰色地帶
走在上頭
腳下踩的與頭上的天連成了一片
看不清楚自己想要的與這世界到底哪邊不對盤了
怎麼一個扭轉
圖形全都走了樣?
而存在每個人心中的那些渴望
仍被掩蓋在那片灰濛濛之下
微笑著的說著你傻啊這路是過不來我這裡的

就如同本書文宣所寫的:
「殺了他,是否失去的就能尋回、渴望的就能實現……」

只是我在想
人啊我們不過都是一直在追求我們想要的
然後一直在人生裡反覆發生恰巧與我們人生相遇的人們契合
或是不合
是沒有人能有權力評斷別人的念頭與解讀是否為病態 是該與不該的
出了人命的故事不過是平凡人生的放大版
無解的問題始終沒有離我們遠去
而我們微小的只能決斷自己的對與錯
選一條最接近我們心裡所渴望 善與惡中最平衡的路走

這小說說的沒錯
「在這世界上什麼最難?做人最難」
要在灰濛濛的色彩中下決斷的習題 最難


100 1105


延伸閱讀:
【巴斯特的耳朵】試讀~沉入大海的回憶瓶


--------------------------------------------------------------

【請你幫我殺了他】Kleopatras Kam

瑪莉亞.恩尼斯坦(Maria Ernestam) / 著 高鈺婷 / 譯
三采文化(2011/11/04)
ISBN:9789862295656


-------------------------------------------------------------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至粉絲團追蹤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