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魔女嘉莉】試讀~一代大師震撼世人的起點

能有這種運氣,得以用全新面貌來看這本「金」典中的經典,實在是太好了!!!

【魔女嘉莉】 Carrie



手上捧著的本書
無論是讀前給人的那種興奮感
還是讀畢掩卷時那種因看完一本好小說所帶來的滿足感
都讓我由衷的嘆出這句話

是的是的
我現在在談論的這本【魔女嘉莉】
這本幾乎只要是對驚悚小說或電影有稍微涉獵的人都一定不陌生的【魔女嘉莉】
正是你心裡所想的那本
那本在1976被翻拍成電影 在那年代一戰成名 奠定不敗的恐怖驚悚地位的那個【魔女嘉莉】的原著
正是那本雖然早期曾在台出版 銷售下場卻淒悽慘慘 遲遲無法打入台灣書市的那本
也是因此導致金迷一書難求 新舊書迷尋尋覓覓 渴盼許久 仍無法一睹廬山真面目的那本【魔女嘉莉】
是的
它正是那本「沒有它就沒有史蒂芬.金」,從垃圾桶裡被金嫂撿回來的那本
是它帶著天王級恐怖作家心中滿滿複雜糾結的情緒
以霸氣之姿佔領了迷戀驚悚小說世界的讀者們心中獨一無二的地位
能捧著這樣的一本書捧在手上
我只能說:「真的是太好了!!!」

談到讀史蒂芬.金
即使是這幾年陸陸續續拜讀了不少作品
我仍勉強僅能算是個新手書迷
所以這樣一本經典作品
我既沒看過原版作品 也沒碰過中文舊版
我只不過是像其他金迷一樣傻傻痴痴的等著
由此也可知道這本書的出版可說是個不折不扣意料之外的禮物
這故事的電影版我倒是看了
電影拍得驚悚
瞪著大眼全身血淋淋的嘉莉映著火光與哀號令人難忘
雖然老舊的拍攝角度與特效與現代恐怖片相比實不能說是什麼加分的作用
劇情的用現代人的角度看來也許也會被評論成「撒狗(豬?)血」了點
像是一場殺很大的血腥戲碼
但在那樣的年代
這個以校園霸凌事件所誘發的念動力復仇悲劇
其中所蘊含的元素可是一箭入心般中地
讓它如論是在劇情、驚悚度等均遙遙領先
「念動力」---用念頭移動物品 甚至是復仇殺人
這題材在三十多年前的人心裡簡直是不可思議的念頭
飽受同儕欺凌的嘉莉
上學成了每天需要面對嘲笑與捉弄
不斷反覆感到痛苦羞愧的時光
連師長也對她有些鄙夷
而原該是避風港的原生家庭中
也因母親是個宗教狂熱者
而使得嘉莉不但不到平衡與適當的情緒出口
反倒永無止盡陷入愛與恨的衝突混淆之中
嘉莉的母親用極度偏激的方式解讀著聖經記載著的一切
將嘉莉正常的身心靈成長全扭曲成惡魔居住的地獄
在反覆於擺脫與渴望 不信任與安穩冀求之間
嘉莉的力量最終被誘發成地獄的魔爪
將一切所愛所恨付之一炬

原著令人驚喜的
是它完全不因年代的不同而令人有格格不入的代溝
相反地
讀完原著不但完全滅除了我在看電影時因不可避免的技術及劇本呈現方式而造成的疏離感受
成功的將原本駐在我心的那種純粹只強化血腥殺戮意象給除去
更因為原著裡採用「書中書」的引述法
讓整個故事雖交錯著不可思議的荒謬慘案
卻成了一篇以報導文學為軸的「奇事記事錄」
而關於念動力這個元素
在金大師的設定下成為一個基因的遺傳因子
同時也是一門無法用科學解釋 卻又被後人拿來研究的題材
原著的【魔女嘉莉】讀來不僅僅讓人感覺到它是一個超自然的恐怖慘案
也同時塑造了許多人在面對超自然事件時的好奇與懼怕
令人想冒著龐大風險來一窺這份被層層密碼鎖蓋在檯下掩飾的X檔案究竟致命度如何

另外
讀原著讓人更深刻的感受到嘉莉這個角色那些糾結煩躁與脆弱的內心
電影裡的嘉莉看來有些瘋狂
後半段的高潮容易讓人忘記去仔細的凝聽嘉莉內心的聲音
一不小心就深深的將魔女的印像烙印在心中
強化了她瘋狂可怖的行為
原著的文字卻有著嘉莉擺盪在自卑、冀求、羞愧、渴望之間的面向
一句句瀕臨崩潰邊緣的心裡聲音
鋪出一條導致嘉莉走上玉石俱焚的道路
也因此
這故事讀來多了許多令人感到不捨與心疼的成份

「耶穌從牆頭張望,但祂的臉龐冷若岩石,要是祂愛我 如她所說,為何我覺這般全然孤獨?」~試讀本 P36

「真希望我可以寫給你一首平凡的歌 能拯救妳,親愛的女士,不至於發瘋 那首歌會安慰妳,鎮定妳,而且止息那痛楚.... 」~試讀本P122 原句引自巴布.狄倫「墓碑藍調」

隨著情緒崩潰又歇斯底里字眼強灌入心
嘉莉內心的門窗已鎖上
悲慟裡有孤寂
我們也從這場毀滅全鎮的火光爆破中
看到了一代驚悚大師從此震撼世人的起點

100 1002

---------------------------------------------------

【魔女嘉莉】 Carrie

史蒂芬.金(Stephen King) / 著 吳妍儀 / 譯
皇冠出版社(2011年10月03日)
ISBN:9789573328438


---------------------------------------------------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至粉絲團追蹤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