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房間】試讀~純真眼裡望見的荒誕世界


第一次遇見這本書
是2010年10月的時候
它清新獨創的題材讓人目光一亮
我幾乎是看完書介就立刻決定要讀這本書
也不管它何時會出中譯本的就把原文給帶了回家
而更開心的是
事隔才三個多月就看到本書的中譯本上市(好啦我承認我的原文當然是還來不及看完.... )
想到將會有更多人能因此得知這本既可愛又溫暖又的故事
著實是一件非常雀躍的事

【房間】 Room


這故事是從一個孩子--傑克 的眼睛來看世界
敘述的口吻天真純樸
未經污染的傳達出對這世界的種種困惑及感受
在故事的前半段
傑克出生在一個房間裡
因傑克的媽在十九歲時就被人誘拐關進了一間經過特殊改良密不透風的工作室
一囚禁就是七年
這個於媽媽而言是個痛苦監牢的地方
對一出生就處在這裡的傑克而言這個房間卻成了他最安全 最可靠的所在
在媽媽的保護下
直到五歲的他從不知道外面的一切是真實存在著
他眼裡口裡的世界
就是那間十一平方公呎可觸及目及的範圍
遵循某單一路徑運轉
那對大人來說是可怕的囚禁監牢
對傑克而言卻是張手就擁有了全部
那裡有電視在播映著他最喜愛的卡通
有小小地一株盆栽植物陪著他
他還有一隻手就可數完的童書
有媽 及他們之間無數的親密遊戲

直到有天他得知這一切不是只有這樣

這部份的故事讀來表面上讓人感到溫馨
實際上卻是在一種令人感到可怕的情緒處境下 讓人有種不畏逆境的韌性的感受
傑克的媽在限制的條件中
不僅保護了傑克不讓他受到殘酷的現實的影響
也利用各式各樣的創意及天生的母愛
創造了相當多屬於親子才能擁有的時光
讓傑克能盡量的「正常」的成長
在目睹傑克的天真對應著殘酷的背景條件時
讀起那些愉悅的情節竟讓人有種不知所措
那房間裡頭似乎什麼都有
存在著一種安逸
在傑克的眼中只望見媽與愛
但無情的現實卻是在傑克的衣櫥門縫中所洩漏出的 日復一日 真實存在的折磨

故事的後半部是傑克和媽逃脫後
始終沒放棄要逃脫的媽想出了一個讓傑克身負重任的大逃亡計畫
也就是從此時起傑克展開了他人生的大驚奇冒險
但這場冒險並非有趣
反倒刺激到難以承受
小小地身軀從逃亡計畫的執行
到脫困
到進入真實的世界
後半段獲得所謂的「自由」的傑克反倒惶恐不安
甚至疑惑並畏懼
而傑克的媽也在重新呼吸自由空氣之餘開始承受了極大各方的關切眼光
逐漸膨脹的壓力讓兩人在這世界裡努力抵擋迎面及來的海浪
親子之間的關係一下子擠進了太多
讓這批從怪誕世界蜂擁而來的訊息令人難以招架

「我把一個小啞鈴放在肚子上,我喜歡它把我壓住,免得我摔出這個轉不停的世界」~試讀本P175

我很當局者迷的
一開始竟沒想到困在房間裡長到五歲的傑克可能會有的各類發展問題
也許是因我沒料到會故事不但從傑克的視野描寫世界
更從這樣的角度切入傑克因為長期刺激接受不足
在一下子進入這個集「視、聽、觸、味、嗅」覺於一身
還得無時無刻對許多速度及動作需求應付不暇時
表現出的緊張、困惑及恐懼
作者採用豪不做作的純真字眼
描述出一個孩子面臨無法拒絕的衝擊時
純真到令人心疼的直接反應
我想像這孩子的眼裡出現像加速的電影畫面
暈眩到即使趕緊伸手企圖抓個欄杆穩住自己也來不及
就像一朵溫室裡的花
連讓人開懷的溫暖陽光也能灼傷他幼小的心靈
連微風也像颶風似的能吹倒他
關心的碰觸成了猛烈撞擊
稀鬆平常的工具作業聲響成了刺耳噪音
快速的生活步調
繽紛的感官刺激
難懂的社會規範及人際關係

「我想時間就像牛油一樣,在這麼一個大世界裡,有這麼多道路、房子、遊戲場和商店,只能抹極薄的一層,所以每個地方都只分沾到一點點時間,而每個人都得匆匆忙忙趕到下一個地方去。」~試讀本 p 184

所以
在孩子眼中
我們這些大人到底都在忙些什麼?


這個我們習以為常的世界
從孩子的觀點出發後卻見到荒誕
長大後的我們忘卻了自己從前看待世界的方式
甚至忘記關注一株角落裡的植物 而從這樣一個故事裡
這樣一個身體被困住後獲得自由 心靈從安穩步向危險的角色裡
我們得以重新省視這個世界


100 0213

107/03記:
本書於2016年改編城電影《不存在的房間》,並榮獲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以及最佳改編劇本等四項大獎提名。由遭囚禁的年輕媽媽由女星布麗拉爾森(Brie Larson)飾演,兒子傑克則由雅各特蘭姆雷(Jacob Tremblay)飾演,演技均備受肯定。

-------------------------------------------------

【房間】Room

愛瑪.唐納修(Emma Donoghue) / 著 張定綺 / 譯
大塊出版社(2011年01月17日)
ISBN:9789862132180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