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3096天:囚室少女娜塔莎.坎普許】試讀~令人痛心的理性自述

3096天
不見天日的八個年頭
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


娜塔莎.坎普許在突破了身心千萬枷鎖後
將內心最誠實但卻不及苦痛萬分之一的感受及恐怖經歷
紀錄成公諸於世的文字



【3096天:囚室少女娜塔莎.坎普許】一書並非小說
書名明確的點出這本書所有想要傳達給讀者知悉的重點
它是作者歷經長達八年的囚禁 並幸運逃脫後所寫成的自述
娜塔莎.坎普許10歲那年於上學途中被一個精神患者虜走
自此被監禁在密室中
多年來
綁匪以一種極度掌控的方式
企圖將娜塔莎.坎普許塑造成他理想中的奴工及陪伴者
因著這個極度恐怖的原由
娜塔莎.坎普許飽受了八年的各種身心煎熬及摧殘
包括飢餓、苦工勞動、自主權剝奪、無隱私的監控、身體及心靈上的各種虐待
這段漫長歲月灰暗的令人無法想像
這一切真實發生過的事情
讓人連讀著文字都幾乎要被那密閉空間裡無止盡且絕望的漆黑給逼的窒息了



我不得不說
整本書是令人感到哀痛的
即使到了最後娜塔莎.坎普許以自己認可的勇敢方式讓自己終獲身心上的自由
她用各種方式抵禦及保衛自己
無論是面對幼時家庭父母失和導致得不到溫暖且自卑惶恐的問題
或是在囚禁中面對綁匪給予的折磨時所產生的各種情緒狀態
即便是到了脫困
她也用屬於她自己的方式對抗社會大眾給予的壓力及眼光
即使是這樣
仍舊抹煞不了她從地獄走一遭回來的事實
書裡的語調裡帶著理性的自我分析
偶爾夾帶著矛盾
累積字數後反覆到讓人無法不漠視的類似情節陳述
讓這一切更顯得令人痛心

令人佩服的是
從娜塔莎.坎普許的自述中
她不但誠實的面對自己家庭及幼時生活經驗加諸於自己之後所生成的問題
也誠實的面對自己再與綁匪相處時所產生的各種情感
她的父母無疑是會造成孩子產生不安全依附的壞示範
反覆不定的教養及對待方式在幼小的心中種下了根
她遇到的學校教師更是落井下石的提供了更多更殘酷的學習經驗
應該成為她成長中重要他人的對象竟全是無法提供穩定甚至只能提供傷害的人
而老天卻似乎是要證明莫非定律似的
讓綁匪也找上了她

就娜塔莎.坎普許的敘述角度
綁匪也是一個不健全家庭下的產物
他誇張的掌控慾
極度變態的思想架構
與母親扭曲變形的依附情節
卻犧牲了娜塔莎.坎普許的人生
娜塔莎.坎普許與綁匪形成了一種外人難以想像的關係
在某種危險平衡中拉扯
些許的慰藉 些許的恐懼
些許的諒解 些許的抗拒
也許不該說是些許
而是他們在那八年裡每每在用這些無法以黑白是非絕對態度去衝撞
成了娜塔莎.坎普許撐下去的唯一力量

關於這一切
我無法下評論
再多的論調只是多餘
再多的假設也抵不過曾身歷其境的人
我們可以說一個家庭影響孩子有多深
可以呼籲教養的正當方式
說親子之間始終恆定且安穩的關係有多麼重要
我們可以說好在娜塔莎.坎普許骨子裡還具備某些堅毅的性格
讓她即使從小到大承受這些扭曲到極致的互動及相處關係
仍用令人折服的方式讓那被束縛的自我脫困
我們也可以說社會大眾的不該
不該用某些標籤或既定的思考去框限所有的人
不該不但無法同理及認同一個沒有按照「正規」方式來運作心靈感受的人
甚至還企圖塑造或扭轉更動她的情緒反應
好讓這一切似乎能被人接受
我們甚至可以說綁匪多恐怖、精神患者多令人畏懼而這世界多麼黑暗等等的
然後讓這些都像是隔夜新聞過目及忘

我們能說的那麼多
但終究我們都不是彼此
不是你 不是他
不是娜塔莎.坎普許

我只能說我很高興看到書末的最後四個字
而且我相信那樣的未來裡會有娜塔莎.坎普許自己想要的樣子

「到了如今,也就是在2006年8月23日之後的四年,這個自由已經開始了,只有到了現在,我才可以用這些篇章把過去完全拋在腦後,並真正的地說:『我自由了。』」~試讀本 p327

100 0225


--------------------------------------------------

【3096天:囚室少女娜塔莎.坎普許】

娜塔莎.坎普許(Natascha Kampush) / 著 陳俐雯、李璞良 / 譯
商周出版(2011年03月06日)
ISBN:9789861206523

--------------------------------------------------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