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博客來.我的年度之最:2010年入圍的有...,殘酷舞台for小辣椒的書

繼去年熱血的寫了這篇:博客來.我的年度之最:來熱血的大回顧我的書與2009~~之後
今年的活動似乎也是該繼續熱血的給它延續寫下去
不過篇名實在是老梗了導致我的副標想不出來(其實是因為發燒剛退腦袋線路還沒全接通....
再加上2010年讀完非常多喜愛到難以割捨的書(時間有限當然都要慎選啊....
導致這次的排行榜變得的非常的難以抉擇
因此....
這次的副標就決定是....2010年入圍的有...,殘酷舞台for小辣椒的書」(好草率



....
好啦我知道有點遜
不過看在我剛生完一場重病的份上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而且我寫文真的很久沒搞笑了,讓我玩一下咩

總之不管趕緊來開獎吧!!!(照慣例請點書名閱讀心得....

第十名:【查令十字路84號】~天涯咫尺.古今永恆

其實這本並不是什麼新書
但小辣椒卻是在去年才得知
它紀錄著作者在紐約跨海與英國書店員工們互動的真實紀錄
全書古意濃厚且帶著對書籍的尊重及喜愛
並一字一句牽繫起的濃烈又真誠的情感
是本愛書人不可不讀的經典作品


第九名:【醫魂】~永不該泯滅的倫理

擊敗眾書的原因理所當然是因為書中每字美句透露出的生命溫度
作者不僅僅是醫術高明的醫師
也是富含人文素養的學者
集理性與感性於一身的作品
讓人讀來不僅感動
也會反思及內省
不但提醒了自己要回歸最單純、最良善的源頭
也重新審視自己從業時應該隨時秉持的態度


第八名:【神秘化身】~從擁有到失去的幻滅從幻滅到回憶的收藏

去年度排行榜第二名【神秘森林】的續集
但它今年排行第八的原因絕對不是因為它比第一集差
而真的是因為今年的對手們太強了(遠目)
這本書仍持續保有塔娜.法蘭琪優美且輕易將人捲入萬千思緒裡的文辭
且將角色們之間的互動及情感描寫處理的更加細膩
讓人迷失在不知道是主角還是自己的回憶裡


第七名:【犧牲】試讀~眼淚之後的力量

少數讓小辣椒看完會掉淚的日系作品
故事簡短但力道強勁
以自由車賽表達出責任與使命
閱讀時彷彿只剩心跳及踩踏聲
讓人有節奏的往前並帶著恆久不變的毅力與決心
是一次有如參加一場完美競賽的難忘閱讀體驗


第六名:【孤獨及其所創造的】~ 與保羅奧斯特給我的意義

你瞧連我最喜愛的作家保羅.奧斯特的作品都被擠到第六名
由此可見戰況激烈
這本作品是保羅.奧斯特除【失.意.錄】(2009年度小辣椒排行榜冠軍)外另一本自傳作品
讀完這本書的時候剛好去參加了保羅奧斯特的讀書會
也因此無論是對保羅還是對自己還是對閱讀的理由都有了更多的瞭解
獲得更多不同的意義後
自己的生活及閱讀眼光也變得更寬闊
算是今年度閱讀裡收穫很大的一個階段

第五名:【戰慄遊戲】~除了恐懼,把一切都奪走

照慣例還是要選金大師的作品
今年閱讀的數量依舊維持在四本
不過讀完這本後真的體驗到何謂經典
閱讀過程完全不受是否看過電影影響
讓人完完全全就是沉浸在驚悚緊張裡
說連魂魄都被奪走絲毫也不誇張


第四名:【風之影】~書與追尋的魔力

這書是有靈魂的
含有魔力
我甚至覺得也許它本身就是書的靈魂
直直的刻入人的內心
就像書裡頭所講到的
不管我們看了再多的書
最終還是會回到這裡
回到那棟我們永遠不會忘記
再心中屹立不搖的豪宅裡
找回最初感動我們的那些文字


第三名:【直搗蜂窩的女孩】試讀~不朽的成就.固化於人心

當初真的是為了看這本書每每熬夜不肯睡
它又厚又精彩
翻閱時又想知道後續又捨不得結束的空前絕後千禧三部曲最終回
讓人讚嘆之餘還得惋惜史迪格.拉森的英年早逝
簡而言之就是不讀會後悔
別廢話趕緊找來看就是了


第二名:【迷霧之子】三部曲~信念.堅毅.與輝宏壯闊不能錯過的奇幻

同樣也是史詩級的鉅作
七百多頁的三部曲加起來共有兩千多頁
耗時我大半年才啃完
裡頭的情節鋪陳、人物刻劃、法力設定雖複雜但卻很好接觸
也是一部非讀不可的好書
閱讀的過程中自己也剛好歷經了不少自己的人生起伏與蛻變
於是在這個奇幻的國度
時而逃避時而面對
有時因此獲得力量與勇氣有時也藉此找到放寬心與堅定的信念
也正因如此
它於我而言早已不僅僅是一本優秀到沒話說的奇幻作品而已


本年度冠軍
第一名:【直到路的盡頭】~追尋.跨越.盡頭.原點

有常來逛的朋友們應該不意外
去年最後一篇便是以此書作結
由無論如何都要把這書的心得趕出來的態度就知道小辣椒有多喜歡這本書了
至於它名列榜首的所有的原因都已經列於心得裡就不再多贅言了
不過
文末想附帶一題的是
日前讀到張子午先生的新文章中提及:
「除了『我』以外,有更多的世界值得去看、去寫。」by 張子午「關於旅行書寫,以幾本書為例」

這話讓我更進一步的思考
自己在過了低潮的2010之後
未來是否只要更關注於許多美好的事情
而不是把某些東西侷限在心裡過不去
就能用更多不同的、更寬廣、更銳利的眼光與角度去看去寫呢?

總之
期待自己更精彩的2011與屆時的書單爭霸戰(疑~不小心把明年的副標想好了嗎?


100 01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