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永遠的好朋友】試讀~都會寂寞小品‧情感的難題

坦白說
過去有好長一段時間
我是不和女生交心的
這種狀況雖說近年來改善了許多
但嚴格說起來也不能稱為適應良好
至少
我可能還是少數幾個需要煩惱自己將來可能沒有伴娘人選的人
這城市不知怎的讓我活在一個女生數量永遠多於男生的生活圈
雖說是可以在某些因性別而產生的方面擁有自在的舉止
但在個性上卻收斂了不少
最奇怪的是真能理解我的人也變少了
或許是我的煩惱總不是青春洋溢的女孩們該有的
腦袋裡的念頭也非我周遭的常人所能理解
以至於許多人自然就被這層濾網給刪除掉了
仔細想想
自己姊妹淘也不是沒有
也好在這些年幸運的再度找到可以真心以對的女性朋友
恢復了不少對人的信心
不過這數量還是光用一隻手數就綽綽有餘
可以分享事情的男性友人人數本該是旗鼓相當
但與別人不同的是人家是姊妹淘嫁光光找不到人逛街
我卻是夥伴哥們幾乎大半都安家養子去了(只差沒天天跟我說老婆孩子經...)
那種下了班一句話就續攤的場面
似乎真的離我很遙遠了

一開始或許是背叛造成的
小時曾因功課不錯而被眾老師疼愛 最後卻被一堆女生排擠
無心出口且無關痛癢的天真對話及言行卻換來刻薄以待
長大後又遇上原本全心相信、掏心掏肺分享心事的好友
轉眼之間成了對自己惡言相向、甚至散撥惡意話語刻意中傷我的人
用牽強的理由
將所有的行為冠上罪名
想要認真學習專業等於你想爭權奪利
外出念書查資料講成故意不回寢室打掃
明明是該青春活力的年紀
卻提早體認到人心險惡的一面
那些想要相信人的心
在這些無數這樣的瞬間摔個粉碎
雖然隔幾年後回想好像也沒有什麼大不了
但當時的裂痕卻永遠也填補不回去了
我這人不求權不謀利
不喜歡鬥心機
痛恨花心思拐彎抹角
想離那些猜想法搞作為的小動作遠遠的
只求安安穩穩恬淡悠閒
卻搞到好一陣子日子混濁的像一灘汙水
有朋友說:「就比例而言女生心機比較重,還剛好都給你遇上了。」
也有朋友說:「比起為了包包衣服還是可愛小物那些女人話題尖叫,我想你談房子車子還會比較有興趣...
更有中肯的男性友人幫我分析:「男生吵架大多就是直來直往,要不過了就沒事,要不一拍兩散,哪像有些女生來那麼多黑的,以你那種個性當然和這些女人處不來」
總之
不管是哪種
無論是哪種原因導致自己這種沒事就耍孤僻的個性
被好友背叛的事件還是成了我後來擇選朋友標準的一個關鍵轉淚點



這本【永遠的好朋友】Best Friends Forever中描述的故事的最源由
正是同我上述友人所說
是一場男人可能體會不到 (絕對不怪你們,因為我和幾位男生友人相知相識多年也從來不曾體會到阿)
可是女生多少都曾在青少年時經歷過幾次的鬥心機事件
它描述兩位幼時玩伴---小薇愛笛
在進入高中後一位光鮮亮麗交友廣闊
另一位卻發福自卑沒人緣
之間的落差不但越來越大
最後小薇還因為一些真的很荒唐的行為跟念頭
讓愛笛的高中生涯成了同學間最大的笑柄跟砲灰
兩人決裂失聯多年後
成為電視台氣象主播的小薇在一次的同學會後
為報復當年的怨懟對象而失手開車撞傷一位高中同學
爾後
她找上昔日好友愛笛
展開一場「逃亡之旅」
瘦身成功卻仍未擺脫自卑心態、孤獨的過著生活藝術畫家生活的愛笛
因小薇再次的闖入而跌進過去與現在交織的牢籠
讓她重溫起家庭的困境、好友的背叛、年幼時傷痕累累的自尊、坎坷情路的經歷
故事以兩位女生的逃亡及一位追捕查案的警察來貫連
全書手法樸實中帶著詼諧
夾雜著女性面對與人互動時各種面向的纖細情感
是一本輕鬆卻帶點寂寞都會隱喻的小品


若以我這樣孤寂邊緣的腦袋來看這樣的故事
會認為書中幾位主角均代表了現代人隱藏在內心某個角落的面向
小薇代表的是盲目追求流行及表面的虛榮心及不顧他人的自私
高中時她享受眾人聚集的目光
甚至到身心受創還為了奮力掩飾保留假象而傷害朋友
長大後她嚮往光鮮亮麗的主播台
闖了禍卻用無事不登三寶殿的姿態把失聯已久的舊友拖下水
愛笛則無疑是自我懷疑的低信心代名詞
幼時受創用暴飲暴食發洩
長大後仍不斷在感情及日常生活中浮沉
找不到定位的躲在自己建築的封閉世界
查案的警官喬丹則是婚姻失敗的受害者
妻子不孕的狀況讓他們的婚姻走上破裂的道路
最後他只能被囚禁在一個原本為了美滿幸福而購的房子
對著已經幻滅的美夢嘆息
象徵了許多現代人在兩人關係中切身體驗並經歷的悲哀
【永遠的好朋友】一書不是什麼很驚悚很複雜的推理故事
也沒有太多人生大道理或刻骨銘心的情緒張力
但在這些細細碎碎的生活細節裡
卻透出那種屬於繁忙都會人才能懂的情感


至於在書中及書介中都提到的電影《末路狂花》
我在讀畢這本書後也把這部片翻出來看
也許書中有同樣的劇情脈絡
但我卻覺得其實兩者大不相同
《末路狂花》主要傳達強烈的女性主義
兩位被逼過頭的女性為了尋找自我的快樂出門旅遊
卻又意外的犯下殺人案件
被追捕的過程中又不斷因所遇非人及環境逼迫而把事件越搞越大
最後直到窮途末路
卻找到了真的自我
並為了秉持這些而不肯妥協於環境逼迫
【永遠的好朋友】一書則較著重於互動與情感
除了女性友人間的微妙互動外
還多了許多真實的情緒
真要說相同的話
那或許是人在各個時代中不斷在世俗眼光與自我之間掙扎
最後所做出的妥協及抵抗吧


至於我自己的部分
我其實無法騙人說自己不曾在意過
一起同住窩在床上聊個徹夜的時光
一起敗家逛街討論穿著及搭配方式
努力應付考試報告只為了大解脫去夜唱就認為是苦難與共的單純心思
那些為了找尋因失戀半夜出走寢室的好友而在深夜裡四處奔走的急躁
看到事物想要衝動打電話告知分享的心情
與那些面冷嘲熱諷、憎惡面容成了重疊的幻影
看到故事中小薇坦承自己過去因為微不足道的理由而恨愛笛故意傷害她讓我一度升起無名火
誇張自私的行徑讓我不斷想像自己能說服愛笛像闔上書一樣快速的甩上門
卻一方面又矛盾的能理解書中愛笛那種雖有難堪過往但仍把對方當朋友的心情
我想起那位朋友企圖和我道歉時自己的那句「我早已遺忘的」
卻也想起那堵透明的牆


好在
即使我不是用同書中主角的方式交朋友
且無論如何無法像愛笛一樣被像小薇這樣的人左右我的人生
圓滿的大結局仍會出現在書中

而我的現實中
也是


991211


-----------------------------------------------------------------


【永遠的好朋友】Best Friends Forever


珍妮佛韋納(Jennifer Weiner/      葉妍伶  /
馥林文化(20110103
ISBN
978986653587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