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現代驅魔師】試讀~科學與宗教的邊陲地帶

讓一個有著醫學背景的人來讀這本書
無疑是有點衝突的




畢竟看一本虛構的驅魔小說是一回事
而看一本建築在理論及宗教論點上的驅魔事件又是另外一回事
我並非一個鐵齒者
我相信這世上有許多超自然的事件無法單靠人類單薄的研究力量及學術理論所解釋
而實際上也真的有太多迄今無法解釋原因的事件
所以
各類宗教中的神魔無論僅是提供人一個心靈上的庇護及慰藉力量
抑或真有其事
我總願意秉持著客觀及包容接納的態度
但我也並非百分之百認同每一個宗教的教義
畢竟身為一個人
尤其是有著不足掛齒的醫學背景的知識份子
該保持的正是獨立思考及判斷的能力
不是嗎
雖然我本身非教徒
但我身邊卻有著許多基督教的朋友
而且還各式各類什麼性格都有
有的幾乎感覺不到他的宗教信仰
信主這件事幾乎不會在他的日常生活或舉止言行中表現出來
甚至連禱告都平淡到旁人一點感覺都沒有
直到久久才會提到一次拜拜求平安等話題時才會猛然想起這些人是基督徒
但也有較激進的人
這些朋友常會在許多事情上不知不覺的提到耶穌對他的幫助
甚至非常的認同神蹟定會彰顯這回事
我也因為一些私事而參加過成員大多是基督徒的聚會
以一種我其實不是很能習慣
且可說是帶點不自在的方式去進行整場活動的過程
但基本上
無論是帶著哪種觀念的基督教朋友
我還是並持著一種客觀且包容的態度去相處
而此外
無非就是好奇的想詢問這些旁人所謂非自然的事件到底在他們心中占據著怎樣的位置
而那些其他宗教口中的神怪魔物
對他們而言又是帶著怎樣的想法呢?

會突然這麼認真且嚴肅的講起這些
是因為現代驅魔師 The Rite: The Making of a Modern Exorcist
其實並非一本恐怖驚悚小說
相反的
它一本由一位記者訪談一位前往受訓成為驅魔師的神父
並在之中將神學理論、科學探究、及實地訪查貫穿成集的書




所以如果看到書封上寫著「改編電影預計2011年上映....由安東尼‧霍普金斯主演」這句話便誤以為它是一部像大法師或奪魂鋸這類的驚悚小說的朋友們
可能都要稍微失望了(但其實我還挺好奇這樣的書要怎麼改編成電影)
不過
作者訪談的內容據稱是真有其人其事
主角蓋瑞神父所參與多場的驅魔儀式切切真實
雖與電影上那種極度詭異誇張的恐怖呈現有極大的不同
卻在更趨平淡的狀態下
讓驅魔成了更像疾病的一種狀態
誘使原本不信的人去懷疑自己原來的想法
難道這世上真有魔鬼嗎?
真的是靠著祈禱便能驅趕附於身上的邪惡嗎?


讀下去後還會發現一些耐人尋味之處
書中所述被魔鬼附身的人們
並不是每位在驅魔時都會有很強烈的反應
有些只是咳嗽打嗝
有些會僵硬緊繃
但也有會暴力衝撞或惡言相向恐怖嘶吼的
簡直就像感冒一樣有各種不同的症狀
而治療也不是一次就能見效
得反覆「回診」
甚至歷時多年之久才能獲得釋放
這些過程讓這樣原本屬於迷信的事件似乎更貼近科學理論
而其中讓我最深刻感受
且一針見血的道出我心中疑問的
便是作者所提到驅魔師對「被魔鬼附身」和「精神疾病」的區分能力
一般最容易讓人詬病的
無非是宗教往往非常容易的將一些多重人格疾患、精神分裂症、強迫症等患者視為被鬼神魔物給侵擾
無論是去喝符水、找乩童、還是驅魔儀式、禱告祈福
都讓人感覺像是一種盲目的迷信
每當有人和我說什麼生病的人不去看醫生開刀
結果靠著禱告治癒時
說實話我真的無言以對
試想
當我述說一個重症的腦麻孩童患者的治療狀況給人聽
對方卻無視於醫學的根據及治療進展
僅回應說要不要叫這個家庭去信主
因為禱告就可以好
然後舉例那些她聽說且相信的一堆因為禱告而「瞬間且快速」讓腫瘤消失、疾病治癒的種種例子
這種觀念
叫一個身為治療師的我要如何接受
倘若如果真如此厲害
哪我真的很想請祂將我手上所有的孩子都給治癒
或讓我學會這種禱告或驅魔的手法
好讓我可以用這樣的方式治癒這些患者
畢竟
誰希望看到孩子們與這些父母繼續這樣受苦下去?
但事實是世上就是有這麼多殘缺障礙的患者
難不成
你要說服我說是因為他們都沒有信主
所以才無法被治癒?
若真是這樣那這種信仰也未免太自私了

但我也並非要否認那些真的遇到神蹟而被治癒的經驗者
我自身沒遇過並不代表不存在
我不懂的事也不代表沒有這件事
這些道理我可是有的
我相信一件事不可能空穴來風
所以這些莫名、醫學及科學都無法解釋的外來力量
都讓我繼續的想對這類超自然是件保持客觀的態度
而本書中驅魔師抱持著那種「必須要先排除醫學疾病的影響、確認真為超自然力量作祟」的態度
可真是讓我完全改觀
國外的驅魔團隊竟然還有心理治療師合作
驅魔師必須要合理懷疑且有科學醫學背景支持的狀態下才會認定一個人受到魔鬼攻擊
而不是將所有的狀況都直接歸因到魔鬼附身
也並非所有人前往求助都會安排趨魔儀式

這樣的真實狀況
不但不是一種過度迷信的觀念
反倒讓人想把神學當成一種研究來探討
甚至會想親眼瞧一瞧現場
來場眼見為憑的驗證
不過
不管信不信
褪去被過度誇飾及包裝的與論外衣後
本書呈現出的
是讓世人以更接納、更理性的角度去看待超自然力量的一種態度
而這正是我認為無論是否擁有宗教信仰的人
都該學習的一種正確的態度

這本書讀起來最辛苦的地方莫過於神學理論的艱澀
導致它不適合一個抱著想要看驚悚刺激故事的讀者來翻閱
而以一位非基督徒身分的讀者而言
這本書也容易讓人在心中產生與自我認知相衝突的感受
但它卻讓驅魔成了一種需要認真看待的專業
它需要培訓
需要正確的判斷及知識
以及橫向連結的跨專業合作觀念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

「科學是為了用來破除迷信,但過分相信科學本身就是一種迷信」

當站在自然與超自然的分野
無論人信不信耶穌
或是否以嚴肅還是荒誕的態度去看待怪力亂神
宗教信仰始終秉持關懷向善
科學研究的精神則在探索未知
永遠的挑戰、質疑、再研究
而這些模糊不清、未被人類所了解的宗教與科學邊陲地帶
也正是靠著這樣
才能有著更多追尋的樂趣

991010

感謝小異出版社提供試讀
-----------------------------------------------------------------------

【現代驅魔師】The Rite: The Making of a Modern Exorcist

麥特‧貝格里歐(Matt Baglio) / 著  陳敬旻 / 譯
小異出版社(2010年10月 ) ~ 不在系列 08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