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手機】~科技來自於人性.但人性終止於科技?

讀完這本書已經很久了
但忙錄的生活總迫使我必須放下一些原本應該、或者說心裡真正渴望進行的事
這篇心得被我以草稿狀態擱置這麼久 就是現代人敵不過時間推擠的洪流的最好證明
而在這些生活夾縫中
史蒂芬金的作品依舊提供了我一種奇特的舒壓效果
我始終沒有被他作品動輒五六百頁的龐大的篇幅給嚇到
反倒病態的熱衷於活在這種將日常現象化作驚悚的世界裡
(啊~我不應該說這是種病態,這可是即為正常的呢)
再從中找到一些反諷真實的意念來作為抵抗現實社會的動力

而且話說回來
他嚇人的功力始終來自於他的故事
而非頁數
不是嗎?


【手機】 Cell 這本作品一如書名顯而易見的
採用這項可稱作現代人忙碌及高效率的代名詞的高科技產品,來作為引爆恐怖的媒介
而且說真的
手機在現代社會中扮演的角色之重要
讓人無法想像這樣一個人手一隻、幾乎無法不離身的物品若成了造成人類毀滅的源頭
世界的崩垮將會如何的迅速
史蒂芬金將他的答案藉著這本書告訴你
高科技一旦失控釀成的大災是如此絕望及絕對

不過這本書的進行方式有別於其他我曾讀且熟悉的作品
金大師並非迂迴的描述或耗費許多篇幅架構這個驚悚世界及主角的內心
相反地
故事一開始便直接切進主題
影響人類理智的脈衝直接隨著手機接通的剎那引爆
讓整條街瞬間陷入大混亂
就像在一個你最熟悉不過的繁忙街道
心裡仍舊思考著工作與生活瑣事
可眼前及身邊全瞬間充滿了瘋子
四處攻擊的恐怖景象讓人腦袋無法順利運轉
那種立體效果的是快速見效的
就有如觀看電影《28天毀滅到數》或《惡靈古堡》等活死人恐怖片般
但我也要誠實的承認其實這本並不能算是金系列中我列於排行榜前面的作品
也許是因書中有些美國人才能懂的隱喻或冷笑話
翻譯後再加上我不深入的知識
讓這樣加上的風俗民情的字句變的難以體會
不過若您是熟悉這類知識及包含外國歌曲在內的朋友
相信這對您便不是難事(純碎是我個人的問題...)
另一者則是相對於開場的慌亂驚悚
我下意識的希望劇情隨著書頁的翻動而更加刺激緊湊
也就不自覺將其與一般的科幻殭屍的情節做了聯想
可能暗自期盼那些怪物更加血腥暴力之類的吧
這樣講得讓我感覺自己有點病態
不過也或許是我自己口味太重了點也說不定

總之
它仍舊是一本好看的驚悚小說
還暗諷了現代人對3C科技過於依賴這件事
故事中聽了手機的人全成了瘋子
一開始像殭屍一樣四處咬殺破壞
之後卻又像是被某種脈衝或程式給格式化腦袋般
成了一群似乎受控制的、抱著收音機集體行動卻沒有思考能力的生物
再慢慢的像新物種生成般進化出推理、分工、思考、判斷、報復等高階認知
這是種傳染病,還是別的因素?
故事並沒有很明確的交待
卻讓人驚恐於人類的腦袋若被像這類不受控制的高科技的電磁波給刷洗過
是否真的會剩下最原始的、可怕且直接的獸性?
而經過這樣的重組及演化後
那種認知及社會還能叫做是認知及社會嗎?

至少不會是人的認知及社會
我肯定

故事演變至末段不意外的出現了具超自然的生物(即使是人變的?應該仍是不能稱作人吧?)
但本書的驚恐並沒有採用直接威脅到生命的方式
而是一種精神上的壓迫
那種對於事件未知跟已知的恐懼
對於事件發生原因的未知故無法應對的恐懼
擔心不在身邊的親人的現況及生死
以及親眼目睹那些成了活死人的手機瘋子的行為
並被操弄到明知自己即將會接受相同命運的精神壓力
還有面對到原本熟悉的親朋好友、甚至關於人這個我們原本熟悉的物種
成了一個機械且空洞的殼時的震撼及衝擊
這是一個被史蒂芬金化成黑暗地獄的現代都市
暗諷著人們是否都要像這樣無可避免的被科技給操弄
淪落成走上同化一途的棋子

最後
我想說的是我其實是一個對手機抱著一種痛恨的人
或許該說是一種矛盾的情感更為貼切
我極端痛恨它所帶來的束縛
彷彿你無時無刻都該被找到似的
我也曾被它操弄
聽著即使再怎麼撥也無法接通的彼端
望著等再久也沒有聲響的小方盒
讓那些動作變成逐漸升高的焦躁
煮沸成暴怒的情緒
但卻又無法不使用它
開啟它有如被隨時監控
關閉它卻又惶恐於與世界失聯的情緒

但好在
閱讀讓這一切都有了立足點

而且我深信閱讀此書時選擇關上手機會是最好的選擇


990905
p.s 本書讀畢於990512


-----------------------------------------------------------------------

【手機】Cell

史蒂芬.金(Stephen King) / 著 宋瑛堂 / 譯
皇冠出版社(2007年06月) ~ 史蒂芬金選 001 ~
著作完成日:2006年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