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飛鳥的玻璃鞋】試讀~作者是讀者無法逃離的陷阱

島田莊司是推理小說界中有名的大師
就連我這個讀推理小說數量不多的人
對他的作品有著敬畏的心情

但嚴格說起來
相對於我所接觸過的書
推理小說實是為數不多
而日系作家的作品更是佔了較小的比例
反倒是恐怖及懸疑類比較容易吸引我的目光
所以
我第一次得知島田莊司這個作家 是在另一位集恐怖與推理於一身、但同樣為本格派(或正確該說是新本格派)、且受島田影響甚大的推理作家:綾辻行人 的書序上看到的
我極喜愛綾辻行人作品中以細膩且弔詭的方式營造出如鬧鬼般的恐懼氣氛
並揉合多重的人心轉折編織成複雜難解的案件
也因此連帶的對綾辻行人尊為老師的島田莊司有了興趣
在這樣的帶著崇敬心情的前提下
即使我遲遲沒有開始接觸
島田筆下的占星偵探御手洗潔的盛名早就深植我心
而另一位以刑警吉敷竹史為主角的系作品也讓我有了高度的好奇心
本書無疑是給了我一扇開啟島田作品大門的機會
而我也完全無法抵擋的一腳踏入這個需要跟著主角一起抽絲剝繭的動腦謎團中


【飛鳥的玻璃鞋】屬於刑警吉敷竹史為主角的系列作品
島田筆下的這位刑警具備著真誠、堅持的性格
這樣的性格讓他總是秉持著自己的原則及本心
也因此破獲許多難解的案件
在這些困難重重的查案過程中
無論是對線索的敏感度
還是命運神秘的牽引
吉敷這個角色始終給人一種誠實面對自我的態度
也就是這樣的力量
讓讀著這樣的故事的人也不自覺跟著認真了起來
我不由得想
即使是虛構的故事
創造出具備這樣性格主角的島田大師
無論如何應都是希望讀者能藉由這樣默默本著「該做的事就該義無反顧去做」心態的主角的眼
用心去面對兇手及受害者的心境
進而看出這些殺機背後隱藏的苦澀吧

回到故事主體的部份
這讓人思索良久仍參不透的書名在閱讀後不久即可獲得解答:
原來飛鳥是日本的地名
玻璃鞋則正是跟大家所熟悉、第一個念頭便會聯想到的「仙度瑞拉」童話故事有關
故事一開始分成兩頭敘述
一邊是關於主角吉敷竹史的個人故事
以及他接到故事主要案件的過程
另一邊則是由一位女子來描述關於飛鳥這個地方
及她幼時的生活經驗
這部份的敘述有種民間傳奇的感覺
讀來悠悠的有種歷盡滄桑講述回憶的平靜
故事中段則開始由主角吉敷竹史完全接手
開始針對膠著的案件巡察探訪:
一位備受好評、親和力十足的男明星右手被斬斷寄回家、且十個月下落不明
這個遲遲破不了案的失蹤案件案件與仙杜瑞拉的民間故事到底有何牽連呢?
而那如世外桃源般優美淨土又如何與血光殺機有關呢?
這正是推理小說值得自己去閱讀的有趣之處了

我想
我是真心的喜歡像這樣具有清晰條理及分明邏輯的傳統派推理故事
故事脈絡一條條的有因有果
看似有跡可循實則處處誤導
按部就班的追下去
結果往往出人意表
在案情往前推進的同時往回追溯
才發現答案跟提示早就隱藏在字裡行間
這樣一匹用條理分明的脈絡所織出的華美布料
用炫目的色澤及繽紛的圖案隱藏了真相
呈現出與原始完全不同的相貌
直到你釐清這些線條組成的方式
歸納出化解的步驟
才得以找到重回原點的道路
這種過程讓讀者化身為主角一起同步的往謎團裡鑽
死心眼的不得到真相不罷休

【飛鳥的玻璃鞋】
沒有許多複雜的人物
線索也屈指可數
也許這樣會讓人很容易就猜到兇手
但即使是如此
卻還是讓人很想知道其中的因果
並不斷的推想並反覆確認兇手的犯案的心態
因為島田大師的故事讓大家都跟著主角一起煩惱
無論是對破案的執著、靈光一現冒出頭緒的火光
還是因陷入膠著的煩躁及自我懷疑的情緒
在書頁沒有達最後一個字
你始終無法證實自己的臆測
深怕自己猜不中劇情走向
懷疑自己被騙了、或缺漏了什麼
島田大師讓讀者陷入這樣的困境裡
抱著這樣的情緒
想像自己就是那個前無退路後有追兵的查案者

很意外的
我到最後其實沒有感到破案的喜悅
反倒一如前所述的被島田的真誠筆觸所誘(或說吉敷的那股真誠的拼勁?!)
全心的專注於那些情緒中
玻璃鞋
一個夢幻的童話故事
也許許多人看到的是故事中最終美滿幸福的一面
我卻因著這本【飛鳥的玻璃鞋】而看到童話中人勉強自己去迎合不適合的悲哀
為了讓那夢成真
罔顧它是否切合真實的自己
亂了自己的腳步與人生
得到了日祈夜盼的一切
卻失去了原始的快樂
我看到那種淒涼
在故事角色們面對自己感情時
在故事中出現的男明星及女明星隱藏自己真實個性面對觀眾時
在案件相關人這些人物身上
這些奪走了本該存在於人們眼神中散發的神采

但更意外的是
島田大師最終的文字讓秉持本心及原則的人仍找到合腳的鞋
走上該走的道路
也因此讓我深信島田大師雖然樂於設陷阱誘導讀者
卻也始終樂於將真相當成禮物贈送給堅持讀到最後的人

因為謎題終會獲得解答
這正是推理小說最令人無法抵擋的地方


990912


-----------------------------------------------------------

【飛鳥的玻璃鞋】

島田莊司  /   
皇冠出版社(201010月)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