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獵殺幽靈寫手】試讀~ 政治是一堆秘密的集合

【獵殺幽靈寫手】  The Gost 的作者羅伯特.哈里斯(Robert Harris是英國重量級小說家
知名作品為曾搬上大螢幕的【攔截密碼戰】Enigma
以刻化權力人性入微、劇情驚悚刺激著稱
本作品則是榮獲2008國際驚悚作家協會最佳小說獎
翻拍成的電影由伊旺麥奎格 (Ewan McGregor)、皮爾斯布洛南(Pierce Brosnan)主演
將於2010/7/30在台上映
同名小說則同步於本月由商周出版社出版
而我這篇小小地、登不上檯面的文章就是要來錦上添花一下
好沾點這本書的絢爛的光芒




其實我一直在思考到底該從什麼角度來寫這本書
這是一本我不擅長且較少接觸的類型小說
可能是因為腦袋對這種政權鬥爭會不自覺產生一種防衛機轉的關係
通常這類作品我大多以觀看影片為先
至少聲光並存的生動畫面加上肢體動作對情緒張力的加強作用
可以讓我快速且有效的理解並融入劇情
所以
直接閱讀並書寫這類書籍的心得對我來說可算是一種挑戰及突破
無法深切的部份就請大家見諒吧


本書的主角是一個沒有名字的幽靈
而所謂幽靈的是因他負責幫各名人代筆
撰寫回憶錄
身為一名幽靈寫手
他本身到底是誰不重要
重要的是他能是否能成功化身成僱用他的人
將這位暴露在眾人目光下的主角
以真切、寫實的文字
將他引人注目且合適合宜的形象給呈現出來
這回
以天價僱用他的是前英國首相亞當.朗
但俗話說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
且獲利越高所付出的代價也相對提昇
接下這份工作的寫手不但必須在短短四周內修改完成長篇著作
亞當.朗還正受政治犯罪案件纏身
前任代筆的死亡原因也顯得可疑
工作時所接觸的所有相關資料不但隱蔽保密到家
那看似無用且沒有出版價值的前任手稿裡
與亞當.朗無法與文獻及資料驗證的自我說詞中
到底還隱藏了什麼秘密
為了寫出這回憶錄而發現的真相
會不會讓這個幽靈寫手從此成了真正的幽靈
連命都丟了?


政治人物的一張嘴總是花睿睿(台語)
沒有兩三把刷子鐵定難以在那個隨時得保持警戒的世界過活
但即使我們確實的明白是這樣
那其中的權利鬥爭又豈是我們這種市井小民所能理解?
即使我們看著新聞實況轉播
從那些西裝筆挺的人口中吐出來的話語
及臉上的瞬息萬變的表情
又有誰能百分之百的肯定那就是真實的面貌?
每每碰觸政治相關的議題
我總難免在心裡犯低估:「人難道就不能單單純純的過日子嗎?」
所謂政治
不就是管理眾人之事
也就是為了管理這個國家、社會的各種運作、或糾紛及爭執
而必須進行的一些活動
這件事出發的本質該是為了能使這個世界更能有效和諧的運作
但重點卻在於它連帶附屬給一群人相當大的權力
人是一種很難解釋的動物
在擁有了這個能化成有形的無形之物後
便讓許多含著秘密的調度手法也跟著一起誕生
在這本結合了國際政治、權謀等黑暗面的【獵殺幽靈寫手】
便是透過一個將自己放進一場鬥爭裡的寫手
將那些原本遙不可及的人物(即使他是虛擬的)背後隱藏的事實給挖個明白
就如同古今中外歷代的掌權狀況
操盤者與傀儡
暗箭與盾牌
你來我往的讓人覺得這池果真是溷濁難清的水
還是敬而遠之為妙
但這些陰謀也正是使這部作品產生極大的張力的所在
隨著代筆者對真相的探索
讀者彷彿也能一窺那個世界的秘密


凡事都有兩面
人具備隱藏秘密的能力
自然也擁有能抽絲剝繭及明查暗訪的腦袋
我想這也就是單純通常只能活在童話裡的原因吧
尤其是對這些高高在上的人來說
更是如此


「在生命過程中很成功的人,鮮少回憶過去。他們的目光永遠都放在未來:這也是他們之所以成功的原因。...這就是為什麼他們需要幽靈--讓他們變成血肉之軀,就是這麼簡單。」~ p75


這些人連自己的一生都回憶不出來
甚至不覺得回憶這些有什麼值得
眼前只剩功利的人生是怎麼樣的?
連屬於自己的美好都偽造的心情是怎麼樣的?
那些悲哀我都難以想像
但世上這樣的人可真不少吧
我聯想到生活中難以避免必須以公事化的角度去處理的各種事情
尤其是那些龐大、必須、卻又與自己真實想法不相同的事
這時的我們就同幽靈寫手般無須關注自己的個性
只需瞭解頂頭上司想要傳達什麼效果
代筆將文字美化到能發揮它的功效
卻同時又讓自己身處其中
只得在秘密的核心把自己如真空包般抽離
以免落得進退兩難被獵殺的下場
我沒有看過多少相類似的小說
但這本書以一個幽靈寫手的角度去看待一個名人
其中的描述讓這本書除了政治色彩外
還多了些人性
就像上文中所說的有血有肉
文字是操弄人心的利器
但在用文字把這世界變的生冷堅硬之後
同樣的也能用文字再把它給變回來
這點怎麼說都是值得慶幸的事


簡而言之
這本書適合喜歡劇情類型的朋友閱讀(尤其是那種喜歡挑戰深度內容的朋友)
且這將會是場需要進入虎穴才能得到虎子的挖掘真相之旅
而像我這種天生崇尚單純、遇到政治主題就腦袋打結的朋友也別擔心
跟著我一起期待電影的上映吧!
你瞧瞧這預告片不挺吸引人的嗎?

「要讓他們在你身上看到與他們自身相同的事情。因為即使我對政治事業一無所知,但我還是知道一點:一旦你得到了讀者的共鳴,他們就會跟你上天下地。」~ p74

而作者在書中也都這樣告訴你了
不是嗎?

990718

-----------------------------------------------------------------------


【獵殺幽靈寫手】 The Gost


羅伯特.哈里斯(Robert Harris  /         麥慧芬  聞若婷  /  
商周出版社(20100727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