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我回來尋覓你】試讀~人生.態度與承擔




紀優穆索 Guillaume Musso的書久仰大名已經一陣子了
這個以最溫柔的法式療癒天王著稱的作家
2004年,出版了第一本小說【然後呢
便在法國書市締造了驚人的銷量
台灣在2009年出版中文版時
本書也引起許多書友們廣大的迴響
我便是在那時候得知這個作家
並對他將懸疑及科幻等元素從驚悚緊張揉化成療癒慰藉風格的功力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這個作家的特色在於即使讀者只試閱那些網路書店上或書介宣傳贈本的部份內容
就能強烈的感受到一股流竄在字裡行間的溫暖氣息
濃烈的愛及滿溢的情
立即溫柔的暖暖包圍著觸碰書頁的人
像酌一口斟至杯口的咖啡奶泡
讓人既小心翼翼又迫不及待的走進他的世界
目前紀優已譯成中文版出版的作品除【然後呢
尚有【救救我!】【你會在嗎?】【因為我愛你】等書
每一部都帶有這種強烈的風格
而最新中譯本【我回來尋覓你】Je reviens te chercher一書則於本月上市




這本書所描述的是一個想要出人頭地、有所作為的男子
毅然斬斷與過去所有的牽連
而成了一個有聲望、有名有利的心理醫師
但這些風光的背後
這位名叫伊森的男子的內心卻沒有真正獲得喜樂與安穩
反倒卻對比似的越發黑暗及消沉
在一個極度不順的一天
一個孩子在伊森的診所自殺成功
在這天中他還任由自己最愛的女人完成結婚儀式
而日前放任自己玩樂的後果也在此時追上門
伊森被流氓討錢、毆打、暴力傷害
最後甚至被開了三槍
他要如何才能找回他的人生目標
將偏離的人生轉回幸福的正軌?
他要如何才能回頭去尋覓他最重要的人
為了保護這些人不受到命中註定的傷害
他又該如何扭轉這奇幻的時空之鑰呢?


容我為了描述這本書給我的感受而小小地爆雷
這本書的主軸採用跟Replay】【蝴蝶效應】等類似的方式
讓生命中最關鍵的日子反覆重播
讓主角藉著「已經歷」的這個優勢可在重獲人生機會時
得以改變某些重要的決定
以挽救原本已全盤皆輸的局面
也因此
命運與時間這種不可抗的因子
在這種科幻的筆法下
造就出迷人且寬廣的空間


伊森而言
這本書是他的一生
就像玩起畫滿直線橫線 規則是遇到線條就轉彎的樓梯圖
面對每一個人生分叉路口
他的決定牽引著他來到最終的結果
在那些決定中
可以看出紀優筆下的這個人物將千百種情緒糾纏在一起
有對未來的憧憬渴望
對自我目標的失去及無依
對感情的不安全感及逃避
以及在頓悟後不顧一切、全力一博的積極奮進
而伊森身為心理師的角色
也讓從他口裡冒出的具激勵開導作用的話語
與他真實的作為間呈現極大的反差
以這種方式來警惕人真的是很奇妙的
以療癒系小說來看待它
一方面讀者會在書中發現許多值得省思的句子
或是將某些段落視成鼓舞自己的慰藉
卻又常諷刺的發現它可能出現在情境完全相反的時間
像在警惕人留意理解與做到向來是截然不同的兩件事一樣
不過我可是饒富興味的看待這種手法
因作者在伊森的人生中放進了許多人生路途中應抓緊的線索
提供給這個主角
也提供給讀者
卻將如何把握、如何取捨的決定權留給包括主角及讀者在內的所有人
間接驗證了人生其實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解決這麼簡單
明確的刻化出我們總是跟所有人牽絆在一起這個事實
而事實正是人生未知面如此繁多複雜
我們卻只能選擇極小的部份繼續下去
還不能悔改
又怎能不亦步亦趨?


對我而言
閱讀這本書除了依循著故事主軸外
還多了許多不同無關乎情節發展的意義
在翻閱書本時
隨著我隨著生活而瞬息萬變的各種心情
我意外的得到許多的療癒的文字及鼓舞的力量
那當下我竟忘了這個故事
只顧努力擷取這些片片段段
拼成屬於我自己的療癒暖流
那些隱藏在書中不甚枚舉的文字
經由這樣的過程
竟可以適當且流暢在重組後放入我的人生中
我發現這就是紀優的作品吸引人的所在
每個人的人生故事不可能相同
也不可能囊括進一本小說
但像這樣一個故事卻讓人在之中找到許多場景
先使讀者成了站在臺邊的配角
想著自己的人生與命運並抓緊屬於自己應有的機會
隨後轉身去導一部自己的人生電影
並自己演出這部最佳影片的最佳主角


所以
一個人一生中所歷經的一切
究竟是因果使然還是命運必然?


以前有個朋友問我一個問題
電視上獎金大放送的call in節目中常見的「機會」「命運」選項
你會選那一個?
朋友說「機會」
他寧可相信人定勝天
給了自己機會
才有勝天的可能
我當時卻選「命運」
只因我想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有些事情該是你的就是你的
不是你的強求也得不來
當時朋友說我太悲觀被動
我則對朋友的果敢積極一笑置之

但如今我有些改觀了
我發現那不該是單純因果或是命運的問題
而應是一種態度及承擔的過程
人生即使不能改變結果
也該為了一絲機會而奮戰
即使命運無法由己選擇
也該對著一點漏洞窮追猛打
抱著有一天城牆會因此而垮 而世界會朝美好而改變的心
就像讀這本書的我
因機會而得以翻閱
卻命定般的獲得我所要的知識
也像看此文的你
命運讓你因緣際會的點開頁面
卻創造了你去翻閱此書的機會


「請賜給我寧靜的心,以接受我所不能改變的事,請賜給我勇氣,以改變我能改變的,並請賜給我智慧,以分辨這兩者的差異。」寧靜禱告~ 試讀本p130

我發現自己開始靠著這句話過日子
尋覓我的人生


990714

感謝皇冠出版社提供試讀


--------------------------------------------------------------------------


【我回來尋覓你】Je reviens te chercher


紀優穆索(Guillaume Musso /     梁若瑜  /

皇冠出版社(20100712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